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上海志愿者注册率超21%
5个广州人,1个是志愿者
新版《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开始实施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3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5个广州人,1个是志愿者

    粤菜师傅培训室

    “黄帝抓住了这个夔,用它的皮制作军鼓,用它的骨头作为敲鼓的棍子……”在线课程开始了,“主播”老师何智升面带微笑,给三年级的小陈讲解着《山海经》里的神话故事。屏幕另一头的小朋友则饶有趣味地看着直播画面,听得聚精会神。一旁陪听的陈爸爸都忍不住夸起来:“小何老师的课生动有趣,很贴合小朋友的兴趣。”

    作为广州某医院的医务人员,陈爸爸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奋战在前线,家里儿子的学业不免让他分心。经市文明办、医院工会和华师团委对接,华南师大青年战疫云支教突击队志愿者之一、刚从西藏支教回来的西部计划研支团成员何智升与小陈结对进行线上辅导。

    “消息刚发出几小时,就收到200多名学生的报名,老师们都被孩子们的热情感动。”华师大云支教项目分管老师付泽告诉记者,在那个特殊时期做“主播”的华师学生,远不止何智升一人。战“疫”期间,华南师范大学累计完成需求配岗100余名,为广医三院、广医肿瘤医院等10多家单位医务人员家庭子女提供持续在线辅导,后台报名志愿者近千人,展现了“有一份力,便发一分光”的全民志愿精神。

    团广州市委介绍,至2020年底,广州实现有志愿服务时间记录的志愿者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大于50%,90%普通中学、50%中职和技工学校应成立校级学生志愿服务组织,学生团员普遍成为注册志愿者,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认同和支持率应不小于90%。

    “拉油的油温要控制在30℃~40℃之间,几十秒就可以了,油温太高或者拉油时间太长都会导致牛肉变老。”周燕琼边将切好的牛肉放入油锅,边对几名粤菜师傅学员说。周燕琼在西和村经营一家农庄,过去和其他人是同学,如今她当起了小师傅。

    周燕琼透露,玫瑰花鸡、西和醉鹅、荔枝柴碌鹅……在课堂上学到的新菜式,统统都被搬到农庄餐桌上,“这两年我们餐厅的营业额提升了20%。”

    两年来,广州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主阵地,通过志愿服务输出动能,培训粤菜师傅、中式烹调师和面点师6451人,乡村粤菜师傅352名。2020年应对疫情开展线上、线下培训,52家餐饮企业线上培训职工2520人,相关培训机构培训粤菜师傅超2000人次。

    农民群众发财致富“不找神婆找支部”,“培养一个厨师,致富一户村民”,一批农民主播、“头部”网红成长在田间地头……受惠于“遍地开花”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一系列与时俱进的发展理念在从化区渐入人心。这里正在发生的“看得见的变化”,不过是过去两年多以来,广州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剪影。

    记者获悉,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过程中,广州市委将试点工作纳入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纳入领导干部考核。

    如何精准对接,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广州交出了阶段性答卷:借助志愿服务队伍的雄厚力量,各试点瞄着群众需求做、奔着矛盾问题去,拓宽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的联系沟通渠道,借助学习强国、新花城APP、微社区e家通等平台在线上进行直播或微信推文传播,发动干部群众随时随地了解、参与相关活动。

    截至2020年8月,广州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2707个,其中实践中心17个、实践所174个、实践站2516个,打造了一批有特色且可复制的先行示范点,实现了党群服务中心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00%融合,构筑了“全市覆盖、出户可及、群众便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网络。

    (据《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