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社会责任,是企业的一味“药”
加强无障碍建设,扶好“走得慢的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3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社会责任,是企业的一味“药”

    “之前我们都是主动找街道办申请提供志愿服务,但大部分时候都不知道要找谁。现在好了,等于师出有名了。”德佑雷锋志愿服务队队员、长沙德佑暖局步行街店店东周招说道。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房产经纪品牌德佑当天成立了雷锋志愿服务队,并在长沙、西安、南京、厦门四个城市相应政府部门完成了志愿者注册。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对学习雷锋精神做出重要指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等。

    德佑总经理刘勇表示:“德佑历来坚持以参与社区共建为根本,积极为社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便民服务。此次成立德佑雷锋志愿服务队将是德佑便民服务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

    师出有名的志愿服务

    往年每临春节,周招门店所在的社区就盗窃事件高发。周招就产生了一个念头主动申请让店员们加入社区安保队伍,共同维护社区春节期间的安全问题。

    但找了很多部门,周招因非志愿者正式身份,很多部门也不敢贸然接受他的申请。

    类似的尴尬,陈放也遇到过。陈放是长沙德佑德创复地昆玉国际店的,也是此次德佑雷锋志愿服务队的注册队员,平时也热衷于社区便民服务、社会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

    “我们店的店员几乎都有车,去年高考的时候我就组织大家上街义务送考,为一些着急去考场的考生提供免费乘车服务。但我们不是注册的志愿者,也没什么正规的志愿服务标识,很多考生和家长就会有顾虑。这也是我们做志愿服务过程中的一些尴尬时刻。”陈放说道。

    对于周招和陈放而言,现在自己完成了志愿者注册,加入了志愿服务队,有了政府志愿服务部门的领导和指挥,以后再开展志愿服务的时候就有了组织背书。

    志愿服务是公司的倡导

    更是个人的内心诉求

    据悉,德佑在全国范围内还推出了便民服务承诺,要求所有门店向社区居民无偿提供应急充电、便民饮水、店内休息、应急打印、寄存快递和应急避雨6项基础便民服务;同时鼓励门店根据所在社区的个性化诉求,提供相应的个性化便民服务,像周招申请加入社区安保就属于个性化便民服务。

    因为有总部的要求和倡导,德佑各地门店都会落实一些便民服务,最起码6项基础的便民服务各个门店都会做。但周招表示,做志愿服务的动力不光来自于总部的倡导,更多是因为自己和店员内心有诉求。

    2020年4月加盟德佑后,德佑倡导的为居民无偿提供便民服务的做法,让周招找到了办法。通过带动店员们积极参与社区便民服务,一方面店员和邻居们慢慢地熟悉了起来,大家不再是过去那种很僵化的“客户与服务者”关系,而多了一层有温度的邻里关系;另一方面店员们的内心也被正向引导,很多负面情绪有了被化解的方式。

    践行社会责任

    也是企业完善自身的一个途径

    陈放的门店有200多平方米,有一些富余的空间,他就利用这些空间做了一个小型图书馆,并鼓励员工们把自己看过的、比较好的、喜欢的书共享出来,供社区居民们免费借阅。目前这个社区“图书馆”已经有200多本书。

    除了是一个社区“图书馆”,陈放的门店还是社区的儿童活动室、居民临时休息室、邻居聊天室。

    陈放刚到昆玉国际开店的时候,和很多的开门做生意的店一样,居民对其认知就是“有生意进,没生意无视”的地方。如果不是要买房子、卖房子、租房子,没人会主动进他的店。城市里,“邻居都是熟悉的陌生人”、“楼上楼下可能都不认识”、“没有生意就没有往来”等现象过去确实很常见。

    通过表达善意和乐于助人去打破冷漠,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友善”所倡导的方向。陈放践行了他这个店的企业社会责任,同时也把门店从一个冰冷的水泥盒子,变成了社区的一分子。

    而德佑,正在全国所有的门店,做着同样的事情。(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