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她”为基层治理注入“柔力量”
“十四五”
为妇女发展家庭建设赋能提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3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她”为基层治理注入“柔力量”

    “姨,你这两天咋样?药还有吗?”胡吉梅穿着红马甲,又来到村里77岁的任文英家。两人一见面就亲热地握住了手,聊完天,胡吉梅麻溜儿地擦灰、拖地、洗衣服。

    任文英是宁夏吴忠市陈袁滩镇唐滩村一位“空巢”老人,老伴儿去世早,儿女都在外打工,她还患有冠心病和高血压。胡吉梅作为村里“红草帽”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几乎每周都去看望任文英。

    “多亏了志愿者,对我关心得很,没有他们我可能都活不到现在。”任文英说,每次一犯病,她就浑身动不了,只要一个电话,无论何时都有志愿者赶来送她去医院,“比儿女还亲!”

    提起“红草帽”,唐滩村人人称赞。这支2012年村妇女主任和7名妇女小组长自发成立的志愿服务队,目前已扩充到500多人。宣讲政策、清理黄河沿岸垃圾、帮单亲贫困妇女收庄稼……村里大小事,都有她们的身影。

    “‘红’的含义是一颗红心向党,‘草帽’代表我们是出身基层的农民,也服务农民。”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马金萍说,唐滩村有5000多人,但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留守老弱多。“农村啥事儿都是互相帮忙,我们这些媳妇儿也想尽自己的能力,做点贡献。”

    不仅是“红草帽”,近年来,吴忠市创新“妇联执委+志愿者”模式,支持基层妇联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广泛吸纳妇女群众参加基层工作,目前全市已有巾帼志愿服务队50余支,参与人数超过4.2万人。

    一支支“娘子军”为基层治理注入了“柔性力量”。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裕西社区的“王兰花热心小组”成立16年,已在宁夏全区形成“兰花芬芳”志愿服务品牌。发起人王兰花今年71岁,仍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因长年扶贫济困、助老助残、调解纠纷等,在社区居民中很有口碑。

    去年社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铺管道要整修地面,一位80多岁的老爷子舍不得自己楼前空地里种的几行大葱和白菜,一时激动躺倒在铲土机下阻拦施工。王兰花听闻后赶到现场,柔声劝说,细数改造后的好处,老爷子最终被劝走。

    “社区工作很多是家长里短的琐事,靠几名社区工作者根本忙不过来,这些志愿者热心、细心也有耐心,能更好地协助我们回应居民诉求,解决群众困难。”裕西社区党委书记黎梦琦说。

    人人参与治理,成果人人共享。让胡吉梅欣喜的是,这几年村里民风明显改善,特别是志愿者持续多年入户宣讲移风易俗,去年村里结婚彩礼普遍从15万元降到了5万元。“我有两个儿子,前几年为娶媳妇儿的事把我愁得睡不着觉,这下终于松了口气。”

    如今,许多最早由爱管“闲事”的“大妈”组建的巾帼志愿服务队,像吸铁石一样吸引了各方力量加入。“年轻人越来越多,让我看到了希望。中国人互助共济的优良传统就能传承下去,等我老了也不愁没人照顾了。”胡吉梅说。(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