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在行业协会商会领域开展
民政部党组研究部署
今年民政系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工作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3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在行业协会商会领域开展

    ■ 本报记者 王勇

    近日,民政部发布《关于在行业协会商会领域组织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的通知》,部署各级民政部门通过“五个一批”专项行动的组织开展,进一步降低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规模,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行为,为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不断贡献力量。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负责人就专项行动开展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广大行业协会商会要将专项行动作为2021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落实,切实做到自身小道理服从党和国家中心大局这一大道理,围绕专项行动要求的“减免一批收费、降低一批收费、规范一批收费”拿出硬招实招,为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此外,各行业协会商会还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通知》要求,持续做好收费自查工作,对于自查发现的违法违规收费,要自觉主动的立即全面清理取消并退还违法违规所得。对于未主动整改的,各级民政部门将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在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加大依法查处和公开曝光力度。

    “五个一批”任务

    按照《通知》规定,这次专项行动将在今年3月—10月期间开展,其主要任务就是要做到“五个一批”:

    一是减免一批收费。引导和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在充分考虑自身工作实际和发展需求的基础上,主动减免部分经营困难会员企业尤其是受疫情影响生存困难民营中小微企业的会费和其他收费项目,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二是降低一批收费。指导行业协会商会在统筹考虑会员企业经营状况、承受能力、行业发展水平等因素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勤俭节约办会意识,力所能及压缩自身费用支出成本,主动降低一批盈余较多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防止过高收费。

    三是规范一批收费。加大对行业协会商会会费收取标准和程序方面监督检查力度,配合有关部门持续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合理设定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调整和规范一批收费项目,进一步提升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规范性和透明度。

    四是查处一批收费。会同和配合市场监管等部门,进一步畅通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问题投诉举报渠道,建立投诉举报处理反馈机制,加大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抽查检查力度,集中查处一批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始终保持对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的高压态势。

    五是通报一批收费。通报表扬一批近年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降低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效果明显的先进典型,公开曝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顶风违法违规收费增加企业负担的负面典型,为专项行动开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工作环境。

    抓好组织实施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负责人就专项行动开展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各地要切实做到以下几点工作要求:

    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各地民政部门要把此次专项行动开展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及国务院办公厅《通知》要求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树立上下一盘棋思想,推动专项行动各项任务真正落地见效。

    二是要精心组织实施。各地民政部门要围绕专项行动中“五个一批”的主要任务,进一步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步骤安排,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级行业协会商会在深刻认识减税降费工作重大意义基础上,自觉主动减免一批收费、降低一批收费、规范一批收费,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进一步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做出更大贡献。

    三是强化协同配合。各地民政部门要主动加强与行业协会商会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以及发展改革、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加大信息共享和推送力度,积极推动各部门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通知》要求履行相应监管职责,在查处一批收费、通报一批收费方面充分发挥相关部门的监管合力。

    此外,专项行动《通知》还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加强信息报送,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及时报送专项行动信息和成果,确保任务如期圆满完成。对于各地报送的专项行动工作成果,民政部还将纳入2021年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评估的重要内容予以统筹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