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这个春节
他们默默守护着城市的“万家灯火”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这个春节
他们默默守护着城市的“万家灯火”

    安德里社区网格员赵娜

    龙潭街道光明社区“小巷管家”宋雅军

    不一样的春节,萦绕的是熟悉的年味儿。当人们都在欢度佳节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责任和担当,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辛勤的忙碌和付出,换来万家欢乐的灯火。

    安德里社区网格员赵娜:

    “让街坊们过个安心年”

    “新的一年,希望大家都能够平安顺遂。”除夕夜,看着手机上时间走过零点,赵娜许下了新年愿望。这是她第一次远离家乡,远离孩子,在北京过的第一个春节。

    赵娜是和平里街道安德里社区的一名网格员。今年春节,她主动响应“就地过年”号召,选择坚守在岗位上。

    大年三十晚8点,在安德里社区居委会,大家正忙着打印新冠疫苗接种通知单,赵娜也忙在其中。打印好通知单后,社工们按照社区划分的6个网格分片区张贴通知单,确保大年初一清晨,居民们能够及时看到通知单,按时接种疫苗。

    赵娜负责的是安德里北街片区。经过一个小区时,赵娜拿出一张通知单,仔细地涂上胶水,张贴在墙面上。怕贴不紧,她将通知单的四个角按了又按。一位路过的居民看到赵娜还在工作,惊讶地说:“你们还没下班啊?大过年的也不休息,真是辛苦了!”赵娜笑着说:“什么辛苦不辛苦的,这都是我们的分内事儿。”

    待所有通知单全部张贴完毕,已经到了晚上9点半。赵娜和同事们回到居委会,一起煮起了饺子。赵娜说:“因为担心居民有什么紧急情况,要注意接听社区电话,所以大家来不及自己包饺子,只能吃点速冻饺子,简单过个年。”

    看着锅里不停翻滚着的饺子,赵娜念叨起了去年的春节。她和丈夫带着两个孩子,乘坐高铁回到了山西老家。大年三十晚上,一家人围坐在餐桌前,桌子上是家人亲手包的韭菜猪肉馅水饺,还有赵娜心心念念的家乡菜。赵娜说:“我最爱吃家乡的烩菜,烩菜里有烧肉、烧豆腐、炸丸子,特别丰富,这是只有每年过年才会做的一道菜,特别有年味。”

    今年春节前,赵娜的父亲特意炸好了丸子和炸糕,给她邮寄了过来,让在京过年的赵娜也能吃到家乡的味道。可赵娜却一直舍不得吃。

    除夕值班前,远在山西老家的孩子们给赵娜打来了视频电话。在视频里,孩子们穿着新衣服,正在饭桌前开心地吃着家乡菜。孩子们懂事地说:“爸爸妈妈新年好!我们很想你们!爸爸妈妈辛苦了!”赵娜只能笑着不停点头,为了强忍住泪水,不敢多说一句。

    赵娜说,“在京过年是职责所在,希望用我的坚守,让街坊们过个放心年、安心年。”

    环卫中心八所前门段段长杨明辉:

    “做好本职工作是我的分内事”

    “爸、妈,提前给您二老拜个年,先赶紧吃饺子吧,不用等着我了。”除夕晚上8点左右,杨明辉匆忙和家人视频通话后,又投入到了工作当中。梳理好春节期间的工作安排,已经差不多到了晚上10点左右,杨明辉这才下班回家。

    往年,张明辉都会在除夕回到河北老家,和姥姥一起度过春节。今年,作为东城区环卫中心八所前门段段长的他,选择带头响应号召,留在北京过年。

    大年三十早上6点,杨明辉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单位,提前做好一天的工作准备。他首先将单位内的水路和电路仔细排查一遍,确认无虞后,再配比上84消毒液,将办公室内进行了一次整体消毒。

    做好这些准备工作,前门段各公厕的保洁员也陆续到岗,杨明辉监督好上岗前各保洁员第一遍的体温检测后,在班前会上叮嘱大家春节期间做好疫情防控的种种细节,一天的工作便正式开始了。

    杨明辉负责的前门段共有四十余座公厕,每天除了要对公厕的消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随时监督检查,同时也要随时对公厕的设备设施损坏、检修等情况进行了解。哪位保洁员请假了,如何调度人员,也都需要他及时协调。“基本上白天在办公室的时间屈指可数,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巡查的路上。”杨明辉说。

    “麻烦您过来看看吧,公厕里有个水龙头有点儿跑水。”大年初一上午,杨明辉在巡查公厕的过程中,接到所属地段保洁员的报修电话。他赶忙跑回办公室,带上工具,来到报修的公厕。杨明辉仔细查看出问题的水龙头,拿上工具认真地检修,总算解决了水龙头跑水问题。“节日期间,维修部门的工作也比平时更加繁忙,这种我能够自己解决的小问题,一般就自己解决了。”杨明辉告诉记者。

    去年春节,身为党员的杨明辉同样选择留在北京,第一时间召集段内保洁员,对段内的四十余座公厕进行全面消毒消杀,并投入到值班值守工作中。就在全力抗击疫情时,杨明辉突然接到姥爷因病过世的消息。在那个特殊时期,因为职责所在,他最终选择忍住悲痛,坚守在抗疫一线。

    今年春节前,杨明辉把自己决定留在北京过年的消息告诉了姥姥,“姥姥虽然年近八十了,但是心里特别敞亮,嘱咐我要好好工作、注意防护。”杨明辉虽然对无法陪伴老人心有愧疚,却也特别感动,“作为党员,以身作则,做好本职工作是我分内的事,但是家人的支持也是我的原动力,让我能够没有后顾之忧,全力将工作做到最好。”

    龙潭街道光明社区宋雅军:

    “我们辛苦点没什么”

    大年三十下午2点,宋雅军穿上蓝色的“小巷管家”服,戴上口罩和帽子,来到位于光明中街南口的点位,开始了两个半小时的站岗值守。

    宋雅军是龙潭街道光明社区的一名“小巷管家”,也是“明院花香”“小巷管家”团团长。这个春节,宋雅军和管家团的22名“小巷管家”主动报名,参加社区3个点位的站岗值守工作。宋雅军说:“为了大伙儿能安安心心过个好年,我们辛苦点没什么。”

    春节期间的站岗值守工作采用轮班制,宋雅军主动将自己的值守时间安排在大年三十和大年初一,她说:“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让其他‘小巷管家’和家人团团圆圆过个年。”

    “小巷管家”的身份已经陪伴了宋雅军近四年的时间。这四年间,年逾六旬的宋雅军,每天几乎都要步行10公里左右,察看街巷环境、了解邻居诉求、义务宣讲政策、码放乱停自行车、清理杂物垃圾、调解邻里纠纷……在居民眼里,宋雅军是一个总是眯起眼睛,爱说爱笑,专爱“管闲事”的热心肠。

    大年三十下午4点半,值守时间结束,宋雅军回到家中,心疼她的丈夫埋怨她为何不找人替班,宋雅军说:“这大过年的,大家伙儿好不容易和孩子们团聚,也不好打扰大家。算起来,我今年62岁,在管家团里算岁数小的,当‘小巷管家’这四年,从来都没请过假、缺过班。”

    宋雅军的儿子是一名警察,除夕夜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不能回家过年。凉拌菠菜、梅菜扣肉、蒸南瓜配上米饭,宋雅军和丈夫吃了一顿简单的年夜饭后,便休息了。

    大年初一早7点,宋雅军准时来到位于光明2号楼北侧的垃圾分类站点。当天是她盯桶值守的日子。两个小时的盯桶行动,宋雅军一点都不觉得累,她说:“如今,居民们的垃圾分类意识相比以前提高了很多,大家都能自觉地分类。垃圾站点也干净了,整洁了,我省了不少事儿。”

    当天下午2点,宋雅军又来到光明中街南口站岗值守。路过的街坊们纷纷给宋雅军拜年:“大过节的也不休息啊,真是辛苦你们了!新年快乐!”宋雅军笑着说道:“这都是我们‘小巷管家’应该做的。祝您牛年大吉!”

    春节前,为了给社区增添喜庆气氛,“小巷管家”团为社区宣传栏挂上了福字、红灯笼和牛年剪纸。宋雅军作为光明楼1号楼4单元的楼门长,还为楼道宣传栏换上了“欢度春节”的横幅、剪纸。宋雅军说:“社区就是我的家,大家都愿意让自己家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好。”

    (据北京市东城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