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上接09版)
“就地过年”凸显时代新风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上接09版)

    2月3日,记者联系到曹文斌本人,他否认自己是北京二十一世纪公益基金会的正式工作人员,“只是第三方志愿者,协助公益项目执行”。曹文斌称,他和王亚男确实认识,但联系并不多。

    当问及“曙光计划”是否开展过配捐,曹文斌表示确有此事,但他从未向王亚男授权宣传或推介配捐活动,“可能是我在朋友圈转发了链接被她看到,是她自己鼓励患者家属往链接里捐款,我并未收到过病孩家庭的申请资料,直到家属投诉方知此事”。

    同日,记者联系到北京二十一世纪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蔡海亮,在电话沟通时,蔡也否认曹文斌是基金会员工,并称此前从未听说配捐活动。不过,该基金会2月4日回复记者采访的书面答复又推翻了一天前的说法。

    北京二十一世纪公益基金会出具的书面答复显示,曹文斌确系该机构互联网募捐部门负责人,并且承担了“曙光计划”的大病救助事实审核工作。

    北京二十一世纪公益基金会称,“曙光计划”确有配捐活动,但配捐比例为1∶1,并非王亚男对家属宣称的2∶1。

    书面答复强调,在“曙光计划”开展募捐期间,并无自称“王亚男”的人和基金会联系过,基金会未向“王亚男”提供过任何救助所需材料,“如有假借本会工作人员或志愿者名义开展非法活动者,其所带来的一切法律责任与本会无关;本会保留追究假冒本会任何名义从事非法活动者的民事、刑事责任的权利。”

    依照基金会的说法,求助人需提交申请,再由专门的志愿者对接,落实完走访、调研、核实工作后,上报基金会审批,经过一系列流程后才能拨付救助资金。在审核环节,基金会将对曹文斌初审过的患者资料进行复审,最后交由河南省慈善总会再审。经王亚男介绍并自筹款项加入配捐活动的患儿家庭并没有经过这一审核流程,因而不在“曙光计划”的救助对象清单中。

    河南省慈善总会则表示,“曙光计划”的配捐活动因为涉嫌违规已被冻结,“与我们合作的这家基金会拿着配捐去诱导患者自己去往里捐钱,这就违背了慈善的宗旨,所以我们也停了这个项目。”

    北京二十一世纪公益基金会工作人员称,因患儿家属已把钱投入项目筹款链接,他们最终只能采取了折中的办法,将一部分符合资助标准的求助人纳入救助对象。河南省慈善总则表示,在过去一年里,王亚男在多家慈善总会都进行过类似的操作,建议家属尽快采取法律途径追回钱款。

    曹文斌则向记者表示,除打入王亚男私人账户的钱款,患儿家属自己投入“曙光计划”配捐链接里的钱款已安排处理并原路退回。

    公益“红人”另一面

    潘小伟姑姑告诉记者,基金会退回的捐款仅是“小头”,患儿家属大多是向王亚男的私人账户打款,而这一部分款项去向未明,他们多次向王亚男讨要都没有结果。

    更令家长们吃惊的是,在“爆雷”之后,王亚男仍以“配捐”为由,游说新的患儿家属加入。

    微信聊天记录显示,在面对家属强烈要求退还钱款时,王亚男甚至还会要求对方替他发展新的病友,“项目运转起来,你们的钱就能回来”。

    记者注意到,在家属们提供的多份聊天截图中,王亚男起码有两个不同的微信账号,且有时还会出现在同一个群聊中分饰不同角色,或是基金会的志愿者,或是基金会的工作人员。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在公益圈以热心人士示人的王亚男在其桐柏县老家身陷多起借贷官司。

    在记者检索到的31份裁判文书中,涉案人“王亚男”的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和所在地,都与此前王亚男向患儿家属提供的她本人身份证复印件信息一致。这些文书中,案由多为民间借贷纠纷,其中有18份为执行裁定,被执行人都是“王亚男”。

    王亚男的身份证信息显示,她生于1984年,是南阳桐柏县人。

    2月3日,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医保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王亚男确系桐柏县医保中心职工,因涉及慈善纠纷已于1个月前被单位停职。

    多名受害者告诉记者,他们已分别向所在地的派出所报案,案由均是诈骗。目前,已有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西马街派出所和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区分局闻堰派出所两地受理报案。

    北京致诚律师事务所律师何国科告诉记者,王亚男的行为是否构成诈骗目前尚难定性。他解释道,如果是以骗取钱财为目的,使行为人产生错误的意思表示,并处分他人财产且使自身受益的行为,则构成诈骗。

    记者注意到,此事件中部分家长转入王亚男个人账户的钱款最终是否由她再次转捐入基金会账户暂不明朗。

    2月3日,记者多次尝试以电话、短信等方式联系王亚男对上述事件始末和资金的流向作出回应,但其以身体不适为由婉拒。

    王亚男在短信中说,此事是她个人行为与其工作单位无关,“单位领导得知这件事之后第一时间对我做了警示谈话和停职处理,并督促我积极妥善地处理。”王亚男还表示,因此次风波她的身份证和家庭地址遭到泄露,对她的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困扰,“对我和我的家人来说就是一场噩梦”。

    然而,对于向她打去钱款的白血病患儿家长而言,噩梦早已开始。

    目前,潘小伟仍在北京继续接受治疗,但由于钱款尚未追回,潘玉明实在无力买昂贵的外购药,只能暂停服药;北京的肝癌患儿汪星宇一家称被骗了五十多万元,导致错过肝源无法移植,生命垂危;武汉的肾母细胞瘤患儿父亲橙子爸爸至今懊悔,他曾将王亚男介绍给几个病友参与“配捐”,现在他只能借钱还给病友,他称他本人被骗走的钱款仍无着落……(据澎湃新闻,为保护患儿隐私,文中潘玉明、潘小伟、林倩倩、汪星宇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