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如何甄别非法社会组织,认清李逵还是李鬼
打击非法社会组织,民政部门在行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如何甄别非法社会组织,认清李逵还是李鬼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民政部日前公布了今年首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其中多家打着“国字头”旗号,具有较强的欺骗性。记者专访民政部,2021年首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有哪些共性?非法社会组织为何屡禁不绝,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将如何加大打击力度?公众在参与社会组织活动时,又如何辨别李逵还是李鬼?

    “中国区块链委员会秘书长阐述中国区块链委员会及2020中国区块链年鉴概述……”这是所谓的“中国区块链委员会”此前召开的理事会。

    在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今年公布的首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中,包括“中国区块链委员会”“中国志愿者协会”“中国爱国文艺家协会”等。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刘宁宁表示:在涉嫌非法社会组织中,“碰瓷正规军”现象较为常见,用耳熟能详的名字骗取公众信任,开展社会活动。“这些组织基本上都是打着‘中国’‘中华’‘国际’这些字样,拉大旗做虎皮。这些组织的名称与我们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往往就仅有一字之差,让人难辨真假。比如中国志愿者协会,与民政部合法登记的‘中华志愿者协会’,‘中国’‘中华’就仅仅一字之差,就是合法和非法的区别。”

    不仅如此,非法社会组织的隐蔽性强,活动成本低。刘宁宁介绍,非法社会组织“打一枪换一个地”已成为常态,基本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没有有效的联系方式。骗钱敛财是非法社会组织的根本目的。刘宁宁表示:“它公布的地址往往是一个国家机关的地址,社会公众网上一查是某某部委,就相信了,他们在开展活动的时候,往往又用一个公司的账号来骗钱敛财,让公众把钱打到这个公司的账号上,它就打着国字头社会组织的名称,来用一个注册的公司实际收取费用,就是这种运作方式。”

    事实上,2018年,民政部和公安部联合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为期9个月,民政部依法处置了非法社会组织超过1.4万个。2019年后,各级民政部门将专项行动转化为常态治理,持续开展打击整治工作。为何非法社会组织活动仍然屡禁不绝?刘宁宁透露,利益驱动是原因之一,甚至有单位和个人为利益驱动知假买假。

    近年来,民政部对非法社会组织“零容忍”,继续保持打击力度,加强网络巡检与排查,线下线上同步查处。持续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依法处置了大批非法社会组织,有效净化了社会组织发展环境。未来,民政部将如何加大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的打击力度?刘宁宁表示,“持续开展常态化的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继续与公安机关有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有效发挥监管合力。进一步加大舆论宣传和通报曝光,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挤压非法社会组织的活动空间。完善配套的法规政策,提高非法社会组织的违法成本。增加对责任人的处罚力度,比如信用惩戒,把他加入黑名单,从法律上提高威慑性。”

    民政部提醒公众,在参与有关组织活动前,可通过“中国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微信公众号随时查询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名单,核查其合法身份。刘宁宁表示,各级民政部门共登记社会组织超过90万个。如果平台中没有您要查询的社会组织名称,那么您在参加相关活动时,就要在心中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了。“您打个关键词,不用打全称。比如‘志愿者’,它就能出来我们合法登记的都有哪些。不管参加什么活动,只要是涉及到社会组织的协会、学会、联合会,您都先上我们网站查一下。如果没有的话,一定要谨慎,不要参加他们组织的活动,避免被骗钱敛财,损失无法弥补。”

    (据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