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多个白血病家庭遭遇慈善配捐骗局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多个白血病家庭遭遇慈善配捐骗局
被诱导自筹善款后难追回

    “曙光计划”筹款链接截图

    患儿家属打入王亚男私人账户的“配捐”自筹款

    王亚男要求林倩倩母亲填写的郑州慈善总会救助申请表

    ‘每捐款两元钱,就可以额外获得平台配捐一元。’

    假如时光能够倒流,对白血病患儿父亲潘玉明来说,如此‘配捐’的诱惑依然巨大。

    6年前,时年3岁的潘小伟被确诊为急性淋巴B细胞白血病,之后四年里,他经历了两次复发和一次造血干细胞移植,共花去医药费130多万元,扣除医保报销,仍欠下近50万元的外债。

    正因如此,当河南南阳的‘爱心人士’王亚男找上潘玉明提出‘配捐’事宜时,他几乎没有迟疑:‘是真的太需要钱了。’

    王亚男在向潘玉明介绍时称,每筹集到2元可获得1元配捐,前提是需先自筹部分资金。该配捐活动所属的大病救助项目名为‘曙光计划’,由北京二十一世纪公益基金会发起,并由河南省慈善总会认领。

    潘玉明和亲友先后向其提供的捐款链接捐入14余万元。捐款后不久,王亚男便称项目被人举报而遭冻结,捐款将原路退回。还没等到退款,王亚男又再次向其推荐另一宗宣称是郑州慈善总会发起的配捐项目。不同的是,此次自筹善款需打入其私人账户。前后三次‘配捐’,潘家投出去的钱款累计超过42万元,其中打入王亚男私人账户的就有27万元之多。

    三个多月过去,回款杳无音讯。急切的潘家人四处追问原因,却被相关慈善机构告知,王亚男与他们无任何关系。

    北京二十一世纪公益基金会回复记者称,‘曙光计划’确曾开展配捐,其间并无自称‘王亚男’的人与基金会联系。河南省慈善总会则表示,诱导患者自己捐钱的做法,违背了慈善宗旨,故该配捐活动已被停止。郑州慈善总会则称从未发起过配捐活动,系王亚男虚构。

    受访的湖北、广西、浙江等多地患儿家属告诉记者,王亚男也采取相似方式向他们收取了总额逾百万的款项。

    2月3日,记者通过电话和短信方式联系王亚男,其以身体不适为由婉拒了采访,仅在短信中简单表示,此事是她个人行为与其工作单位无关。同日,河南南阳市桐柏县医保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王亚男系桐柏县医保中心职工,因涉及慈善纠纷已于1个月前被单位停职。

    找上门的“配捐”

    现年41岁的潘玉明来自广西贺州市钟山县,是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每月工资约3000元。2015年5月,刚满三岁的儿子潘小伟忽然持续高烧,伴随浑身多处淤血及腹胀。

    在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接受各项检查之后,潘小伟被诊断为急性淋巴B细胞白血病,须马上接受化疗。2017年8月,距离首次结疗不满一个月,潘小伟又复发了,同时还被诊断出中枢神经系统恶性肿瘤。潘玉明不甘心,带着儿子到北京治疗,主治医生当时就建议进行骨髓移植,但因经济紧张,只能作罢,靠服用靶向药维持。

    2019年8月,潘小伟再度复发,且比之前更凶。这一次,他接受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潘小伟姑姑告诉记者,五年来一家人为看病总共花费130多万元,扣除医保报销的50%,仍欠下了近50万的外债。

    2020年春天,潘玉明陪同儿子在京治疗期间通过病友介绍,结识了河南的“爱心人士”王亚男。

    多位白血病患儿家属告诉记者,王亚男微信名称为“小金牛”,是河南南阳市桐柏县医保局的职工,看起来在儿童大病互助的圈子里颇有名气,“很多病友群里都有她”,她自称可以帮助患病家庭筹集善款。

    当年3月,王亚男找到潘玉明,声称可以帮助潘小伟在支付宝公益平台发起网络募捐,只需填写一份《郑州慈善总会申请表》,并提供证明孩子病情的相关资料。记者在支付宝公益平台找到了该项目的筹款链接,链接内容显示,该项目的发起方和收款方均为郑州慈善总会。

    潘小伟姑姑说,在项目上线前,曾有郑州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通过微信远程核实相关资料。筹款链接显示,该项目于2020年3月上线,目前已结束,共计筹得善款153628元。除去项目执行经费,郑州慈善总会分别于2020年4月、5月和7月给潘玉明账户打入8万元、3万元和32874.11元。

    潘小伟姑姑说,正是这一次募捐的成功让他们一家对王亚男充满感激和信任。

    对此,郑州慈善总会也表示,当时确实收到了患儿家庭寄出的材料,且经核实无误后发起了该次定向募捐活动,“所有的流程都是依法依规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王亚男曾向多个患儿家庭介绍类似项目,但并非个个都能成功。

    广西柳州的林倩倩于2018年11月患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也在北京治疗。林倩倩妈妈告诉记者,王亚男在向其推介支付宝公益平台筹款项目时,还要求她预先自筹5.5万元,并需“排队”一个月等待项目上线,按照王亚男的说法,“其中4万是捐到链接里,1万是给老师(即基金会工作人员)的介绍费,还有五千元是找人帮刷2000个支付宝ID的。”

    2020年5月,王亚男突然联系林倩倩妈妈,称此前商量的支付宝项目被人举报了,需换一家基金会,之后两个月内,王亚男曾拿来多个不同基金会下设的大病救助项目申请资料要求林倩倩妈妈填写和签字。然而,筹款项目却迟迟没有上线。

    2020年7月10日,王亚男向包括潘小伟、林倩倩在内的多个白血病患儿家庭提议了配捐活动,并称配捐比例为2∶1,但前提是需要家属先自筹一部分资金,本金和配捐所得钱款将在45天之内一起返还。“(她说)我们直接捐到链接里,或转款给她都行,她会再找人捐进去。”林倩倩妈妈说。

    记者注意到,王亚男发送的配捐活动链接系北京二十一世纪公益基金会于2020年6月15日在轻松公益平台发起的“曙光计划-救助贫困大病家庭行动”,该项目由河南省慈善总会认领。目前,该筹款链接已被冻结。公开资料显示,北京二十一世纪公益基金会2013年3月在北京市民政局登记注册,业务范围包括扶贫济困、安老助孤、支教助学等。

    潘玉明称,当时王亚男不断催促他们捐款,出于给孩子筹集医药费的急迫心情,他当晚就联络亲友6人共捐出148545.00元,并将捐款总额截图发给了王亚男。林倩倩爸爸则在当晚通过微信向王亚男转款4万元。

    要不回的救命钱

    然而,“配捐”进展不顺利。

    2020年7月11日,林倩倩妈妈收到王亚男信息称,因单笔捐款数额过大,该活动被人举报了,钱款将原路返还。得知相同消息的还有其余几位向前述“曙光计划”捐款的患儿家长,时间一天天过去,钱仍然没有退回。

    还没等到退款,王亚男又再次向潘玉明推荐另一宗郑州慈善总会发起的“配捐”项目,这次的配捐比例是3∶2,王亚男同样承诺45天内即可回款。与之前不同的是,此次自筹款必须打入王亚男的私人账户。

    潘小伟姑姑说,经历过一次不成功的“配捐”之后,一家人已经产生怀疑,但考虑到此前王亚男确实帮助孩子在支付宝公益平台成功筹集到14万余元,潘小伟治疗又急需用钱,便选择再相信一次。

    2020年7月23日、24日、25日,潘玉明分3次通过微信转账和手机银行转账的方式向王亚男的个人账户打去14万元,这些钱也是他向同事和朋友借来的。

    和第一次一样,王亚男介绍的第二次“配捐”依然没有下文。潘小伟姑姑告诉记者,2020年8月,王亚男又一次动员她做“配捐”,并允诺之前的钱很快就回来了。于是,她又转了7万元给王亚男。

    前后三次“配捐”,潘家投出去的钱款总计累计超过42万元,其中打入王亚男私人账户的就有27万元之多。几乎同一时期,和潘小伟同在北京就医的多名白血病患儿家庭也向王亚男打去了金额不等的自筹款。

    久等不到退款,直到2020年末,家长们相约前往河南寻找王亚男。来到郑州后,他们首先找到了河南省慈善总会和郑州慈善总会,得到的回复令他们大跌眼镜。上述两个机构都不承认有名为“王亚男”的志愿者或员工,且郑州慈善总会称该机构从未发起过配捐活动。当潘玉明将这一情况发到病友群后,引来更多病孩家长反馈,称也有同样遭遇。

    2月3日,记者以患儿家属名义致电郑州慈善总会,核实了上述说法。该机构网络筹款负责人表示,近来已有许多家长前去投诉,他们也曾接到过警方的调查电话,“我们确实没有做过这样的配捐,也不认识王亚男这个人”。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郑州慈善总会对大病患者的救助方式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由患者直接邮寄材料,申请由郑州慈善总会直接发起的项目,经审核符合标准的可定向拨付救助款项;另一种是由患者授权委托第三方机构发起,再由郑州慈善总会认领,委托的手续需要提供包括委托和受委托两方的身份材料。

    通话中,该负责人反复强调,郑州慈善总会与参与项目的受助对象直接联系,不会把钱交给志愿者,王亚男所说的配捐项目均为其虚构,“不要相信什么配捐,如果大家都是通过这个途径(筹钱),哪有那么好的事?”

    被否认的“授权”

    王亚男既非慈善机构工作人员也不是志愿者,她是如何获得项目申请资料,并且为家属联络网络募捐项目的?

    郑州慈善总会网络筹款负责人透露,曾与该机构合作的志愿者团队成员曹文斌与王亚男是认识的。据多名患儿家长反映,“配捐”失败后,王亚男曾将自称是北京二十一世纪公益基金会主任的曹文斌拉入微信群内,出面解决退款事宜。

    (下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