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养老院里的年味儿
王爱文走访调研慈善社工领域社会组织
青海:全年投入民政项目资金5.4亿元
辽宁:启动关爱保护未成年人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江西: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执法检查工作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王爱文走访调研慈善社工领域社会组织

    2月2日至8日,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爱文先后走访调研了中华慈善总会、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南都公益基金会等社会组织,与其主要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听取了对推进慈善社工事业发展和民政部做好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转达部党组对广大慈善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的关心慰问和新春祝福。

    王爱文在调研时指出,2020年对慈善社工事业的发展是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这是理论和制度上的重大突破,赋予了慈善社工事业更为重要的地位和使命,为推动慈善社工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慈善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积极投身抗疫斗争,启动了近10年来最大规模的慈善募捐与援助行动,充分彰显了慈善社工力量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的独特作用。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慈善法执行情况首次启动执法大检查,引起社会各界对慈善事业的极大关注,形成对“依法治善”、“依法行善”的大宣传和大推动。

    王爱文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慈善社工领域社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遵守法律法规,恪守社会公德,强化自律约束,增强服务能力;要聚焦主业、深耕细作,走出专业化、职业化、特色化发展之路;要加强理论研究,积极开展关于慈善事业在发挥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的相关政策研究和研讨,为政府部门建言献策。慈善社工领域的行业组织、枢纽组织和支持性组织,要发挥好平台和纽带作用,扮演好行业领航者、服务者、推动者的角色,支持行业内中小组织的能力建设、人才培养和作用发挥。

    王爱文要求,慈善组织、社工机构要加强党的建设,引导慈善力量、社会工作者跟党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慈善社工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党对慈善社工事业的领导,加快推进慈善社工领域政策制度建设,支持引导慈善社工力量在服务大局中更好发挥作用;要深入研究慈善社工工作的基本规律和实践经验,建构适应中国本土实际的慈善社工理论与实务体系,走好具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的慈善社工之路。慈善社工司要加强与慈善组织、社工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的密切联系,主动和他们交朋友,帮他们想办法,汇聚各方面力量共同推动慈善社工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有关慈善社工组织介绍了今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完善慈善社工政策、加强工作指导与交流提出了意见建议。他们表示,要在部党组领导下,抓住有利机遇,为推动慈善社工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据民政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