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养老院里的年味儿
王爱文走访调研慈善社工领域社会组织
青海:全年投入民政项目资金5.4亿元
辽宁:启动关爱保护未成年人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江西: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执法检查工作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养老院里的年味儿

    灯笼、福字、窗花……走进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湖街道文安路社区居家养护中心,室内暖意融融,新春气息扑面而来。

    扫码、测温、消毒、登记,做完防疫流程后,记者随护理人员李冰步入养护中心二楼——这里是老人们居住、活动、理疗的主要场所。

    “养护中心面积1000平方米,洗浴区、长期照料区、康复区、理发区一应俱全,离养护中心最远的小区,步行也只需十几分钟。”李冰说。

    “崔奶奶,过年了,咱俩贴窗花。”李冰对一位老人说。“为了让居住在这里的老人安心过年,我们和有活动能力的老人一起装扮环境,添点年味儿。”

    “现在全国都在疫情防控,我们也不回家了。这儿的饭菜可口,小姑娘们照顾得周到,我们想家里人了,她们就帮忙打视频电话,跟回家一样。”一位老人说。

    据介绍,养护中心有20名常住老人,年龄最大的106岁。而护理人员都是“90后”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生。养护中心里,一声声“爷爷”“奶奶”回荡,十分亲热。

    据文安路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社区常住人口1.8万余人,60岁以上老人占比达19%以上。空巢老人、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养老问题曾是社区工作难点。

    “2016年5月,我们与社会机构共建了居家养护中心。我们提供场地、组织和通知社区居民,他们提供专业养老服务。”工作人员说。

    与养老院相比,社区养护中心不仅可以提供长期居住服务,还可提供日间照料、入户照料和上门家政等服务。

    “到我这个年纪,物质生活啥也不缺,就是没有伴。这群孩子不仅为我提供了养老服务,也是我的精神寄托。”78岁的刘孝云没有居住在养护中心,护理人员为她提供送饭、打扫卫生等服务。

    沈阳的居家养护中心并非个案,1700公里外的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杈杨村,一个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已初具规模。

    王成恩是一名退伍老兵,参加过抗美援朝。87岁的他腿脚还算硬朗,有五个女儿,平时一个人在村里居住。

    杈杨村人口约2870人,60岁以上老年人约520人。2020年9月,空港新城出台《空港新城特殊群体关爱照护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辖区8类特殊群体人员进行关爱照护。

    “我们一个抗美援朝的老兵,前阵子骨折了,人家上门帮助洗脚、理发、打扫卫生,那战友感动得都哭了。基层人员工作很负责,扫地清洗、量体温消毒啥都干,人家也不嫌脏。过年还来帮我们贴对联,心里妥帖的很。”王成恩说。

    空港新城人社民政局局长赵建锋表示,《方案》出台后,对低保户家庭,低收入家庭中失能、半失能老人,按照“机构让一点、新城补一点、个人承担一点”的原则,参照特困供养人员收住价格收住。

    “入住养老院的老人,除低保金外,个人仅每月承担200元左右。对于不愿意入住养老院的,新城也提供了4小时/户/月到25小时/户/月不等的免费上门居家照料服务。目前已经有600多名老人受益。”赵建锋说。

    据统计,2019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54亿,“十四五”时期中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谈到目前中国养老行业面临的困境,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德瑞养老院院长南力群说:“目前的短板主要是人才,专业的护理员也不好找,因为待遇比较低,这需要国家加大扶持力度,高校也需要有针对性地培养人才。”

    但养老行业还是得到了发展。南力群表示,这几年在运营、床位、建设等方面都有支持和补贴,大力扶持社会资本投入。

    “过去民营经营很困难,现在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社会层面的认识也在提高,人们观念在不断转变。这几年养老行业走上了正轨,我们感觉养老行业的春天来了。”他说。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