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经受时代考验
发展慈善事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2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经受时代考验
发展慈善事业

    寒冬还是暖春?

    2020年的大考,没有人能免考。岁末回首,我们给出了怎样的答案?

    让有力者更加有力,和无力者一起前行!

    这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国人的慈善热情再次被激发。

    从蒙牛集团、中国建设银行、碧桂园集团到黄涛、阎志、张一鸣,企业和企业家们纷纷捐出数以亿计的资金和物资;从社会工作者、大学生到快递小哥、出租车司机,主动成为志愿者的他们纷纷战斗在防疫第一线。

    社会力量的行动,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

    这一年,持续开展的脱贫攻坚工程, 让绝对贫困在中国不复存在。

    11万家民营企业精准帮扶12.71万个村,承担社会责任已经成为曹德旺、党彦宝、林印孙、史贵禄等所在企业的主动选择;6万多家社会组织实施超过10万个项目,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等筹集了数以亿计的扶贫资金。

    责任力量的参与,推动着决战决胜的历史进程。

    这一年,勇于行动的公益慈善组织,为社会治理打下坚实的基础。

    无论是突发应急事件应对、国家重大战略响应、教育科研推动,还是社区综合治理、社会工作服务、大病家庭救助,都有社会组织的身影。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等筹集投入大量资金,包括社工机构在内的社会服务机构不断深入社区,以公益的力量为“最后一公里”问题寻找答案。

    慈善力量的探索,创造出共治共享的美好社会。

    这一年,高瞻远瞩的十四五规划设计,为慈善事业指明了新的方向。

    “十四五”开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被提上日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实现共同富裕正在从理论层面变为制度安排,推动越来越多的人重新思考财富的价值,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顶层力量的介入,规划出公益事业的宏伟蓝图。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历史将记录下这不平凡的一年。

    作为记录者之一,公益时报在这一年始终坚持高举扬善的大旗,用专业的力量,向全社会彰显每一份善意。

    我们推出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慈善法实施、“十四五”规划等系列报道,对政策制定者、大额捐赠者、职业公益人等进行了深度采访。

    我们发布了第十七份中国慈善榜单,对年度慈善家、慈善企业、基金会等进行表彰;同时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赠榜单,将2903家企业、机构与个人的384.77亿元捐赠载入史册。

    我们联合经济观察报举办了2020中国经济与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探讨企业社会责任践行路径,向2020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企业、卓越项目致敬,并展望“十四五”规划下中国未来发展的新格局。

    我们邀请来自政府、企业、基金会、行业组织、高校等不同机构的公益践行者、观察者,共聚中国公益年会,回顾2020年中国公益走过的非凡历程,致敬对2020年度公益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机构、人物,并探讨了第三次分配下的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之路……

    子鼠辞旧,金牛报春。2021年已经到来,新的考验又将开始。

    “十四五”开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被提上日程;慈善事业面临变革,慈善法及配套法规将适时修改完善;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乡村振兴时代来临……

    新时代的公益慈善事业需要中流砥柱——让财富重归社会的企业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2020年勇立潮头的慈善组织、以专业力量参与公益的志愿者……带领无力者前行,让有力者更加有力!

    作为公益慈善领域的全国性专业媒体,公益时报将以引领方向为己任,不断链接资源,以权威媒体的力量,为共同富裕的家国大业作出更多贡献。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公益时报在此向所有关心、热爱公益慈善事业的人们致以新春的祝福!

    时代呼唤和期待着公益慈善力量在社会进步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了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共同奋斗!

    公益时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