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专题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封面报道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志愿服务让“好人小镇”熠熠生辉
这是一场长达22年的爱心接力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专题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封面报道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2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志愿服务让“好人小镇”熠熠生辉

    勇敢逆行防疫战场、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在苏州吴中胥口这座“好人小镇”,志愿者成了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线,志愿服务成为点亮城市文明的火炬。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志愿者更是文明新风的践行者与传播者。近年来,胥口镇不断加强志愿服务阵地和队伍建设,丰富创新志愿服务内容,通过制度化建设、项目化运行、专业化培训、多样化激励等措施,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接地气、贴民心、聚人气,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的颜值气质,让胥口更具温度,更加宜居。

    搭阵地、接地气

    拓展志愿服务范围

    在胥口镇,“家庭医生”早已不是新鲜词了。每月,来自当地卫生院的家庭医生都会如约走进各村社区开展巡诊活动,现场免费为村民测血压、血糖、检查肺功能、提供咨询服务。

    这项志愿服务工作自2014年开展以来,受到了广大村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如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胥口镇“胥江先锋”志愿服务团队相结合,进一步创拓展志愿服务载体,提升服务能力。

    “胥江先锋”志愿者服务团队是一支以机关、市镇单位党员为骨干,企业党员为补充,并吸纳群团力量组建成的志愿者总队,下设七支各村(社区)分队。团队的志愿者身穿统一的红马甲,活跃在各类公益活动中,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为素不相识的人送去帮助和关爱,用实际行动为城市文明添彩。

    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力军,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要方式。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启动以来,胥口镇以实践所、站、点为重要抓手,搭建灵活便捷、形式多样的阵地,制度化、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形成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村村有品牌的志愿氛围。

    为了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胥口镇每年都会制定志愿服务清单,根据群体需求的不同,有针对性地设计关爱困难群众儿童、扶残助残、敬老助老、法律援助、健康咨询、文化惠民等志愿服务项目,努力实现从党委政府“派单”向群众“点单”转化,不断拓展志愿服务范围。

    截至目前,胥口镇拥有注册志愿者12503人,志愿团队108个,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长超150万小时,在全镇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

    创品牌、贴民心

    提升志愿服务内涵

    入户宣传、文明劝导、铲除小广告、捡拾路面垃圾、清扫卫生死角……2020年是苏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至关重要的一年,来自胥口镇机关的诸多党员群众冒着酷暑和顶着风雨,全力做好创城的“面子”和“里子”工作。

    这是胥口镇干群参与志愿服务的一个生动缩影。这些年,每逢文明创建关键期,全镇各单位工作人员按照“属地、就近”原则赶赴全镇重点路口和责任区域,对交通要道进行协助指挥,对村社区及公共设施等进行清理打扫及巡查,对违反市容管理规定的现象进行劝阻和查纠,以小实践推动大文明。此外,还在炎炎夏日开设多个“清凉补给站”,免费为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快递员这些户外工作者们提供水和饮料,把清凉和感激送给一线劳动者。

    在志愿者力量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大众百姓自发加入到服务行列,从点滴小事传递温暖,从平常细节弘扬美德。这些活动也成为了胥口镇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特色品牌。

    近年来,胥口镇志愿服务结合本地实际和文化特色,立足群众需要、城市管理需求,以打造“一镇一品”“一村一品”为目标,不断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先后打造了“胥江先锋”“飞马团”“锐力先锋”“箭泾三老”等一批有影响力的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并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上,按月发布志愿活动,吸引志愿者精准对接,全面参与到文明城市、人居环境、垃圾分类、传统节日、健康义诊、科普宣传等活动中。

    建机制、聚人气

    推进志愿服务常态长效

    “没想到平时积累的志愿服务时长能兑换这么多礼品,真是实用又贴心!”2020年4月,位于胥口镇箭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的“时间银行”正式对外开放,首批村民志愿者开心地前来兑换了食用油、洗衣液、文具等实物奖励。

    开展积分兑换活动,不仅能从精神和物质层面给予志愿者一定的鼓励,还能吸纳更多富有爱心的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营造文明花开胥江畔的良好氛围。

    其实,类似的礼遇办法在胥口还有很多。在2020年5月启动的家庭文明积分工作中,胥口镇出台管理意见,引导各村将志愿服务纳入评分标准,设置一定比例的分值,根据所得积分可参与兑换、参评星级文明户等。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党员、群众、新市民等参与志愿活动的积极性,胥口镇正在研究制定镇级层面的志愿服务礼遇激励办法,希望通过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值得一提的是,为促进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胥口镇还加大先进典型选树表彰力度,优先推荐优秀志愿者参评胥口好人、吴中新人、苏州好人等荣誉称号,进一步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座小镇的魅力,不仅在于外表,更在于内涵。2013年至今,胥口镇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四届“百名好人耀胥江”身边好人评选表彰活动,全镇共涌现出了近400名“胥口好人”,这些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志愿者像一颗颗文明的种子,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在他们精神气质的熏陶下,做好人好事、做志愿公益成为一种行为习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时代风尚,向善向上的志愿力量让“好人之镇”更加熠熠生辉。

    (据《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