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24年帮助6万多名贫困孩子走出大山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1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陈开枝的扶贫故事:
24年帮助6万多名贫困孩子走出大山

    陈开枝与孩子们在一起

    1998年正月初五,陈开枝再次来到百色,当时很多人还住在茅草屋

    受助人黄文秀到外村考察养蜂产业,计划将养蜂技术引到百坭村

    2020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七个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的前夕,陈开枝再次踏上从广州到广西百色市的动车,参加当地的扶贫活动。

    陈开枝曾任广州市常务副市长、市政协主席,是中国扶贫基金会第七届理事会副会长,从1996年第一次踏上百色的土地,便开始投身当地扶贫事业,此后24年共赴百色114次,助学引资累计4亿多元,扶持全市6万多名困难学生。

    如今,他已经80岁,也是百色市荣誉市民,依旧为当地教育扶贫事业,四处筹措资金。他说:“生命不息,扶贫不止!”

    在最近公布的广州慈善榜上,陈开枝获选2020年度“特别致敬慈善人物”奖。

    为百色孩子,到处募捐

    2020年10月12日下午3时许,从广州出发的动车D3822在百色站停下片刻。历经5个多小时,刚满80岁的陈开枝从车厢走出来,和过往113次扶贫考察一样,紧接着乘车向西北行驶182公里到达广西最偏远的县城,此后辗转回百色市区,见证百色祈福高中、民族高中文秀班的开班典礼。

    这是为纪念黄文秀开设的助学班。在百色,几乎没人不知道“黄文秀”。1989年,黄文秀出生在贫困的百色。直到1996年,百色仍有3.6万名儿童失学辍学。同年,中央决定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广东对口帮扶广西,广州对口帮扶百色。

    时任广州市常务副市长的陈开枝因此与百色结下不解之缘,轰轰烈烈开展扶贫工作,在引资助学上更是下足功夫,推动了祈福高中等学校的新建,成立了百色教育基金会,每年多次走进百色扶贫考察,带动社会多方开展捐助活动。

    “黄文秀就曾作为先进分子接受嘉奖,得到教育扶贫资助,就读于百色祈福高中。”陈开枝在开班典礼上回忆道,后来,黄文秀考出大山,成为北京师范大学法学硕士,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又回来建设家乡,投身扶贫一线,帮助更多人走出大山。

    然而,2019年,黄文秀任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因一次山洪灾害牺牲。为了弘扬文秀精神,百色市委决定开办文秀助学班,百色市教育基金会承办。2020年6月,百色教育基金会决定在10年内举办100个文秀班,覆盖所有百色县市区中学,招收品学兼优、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年给予每人3000元资助,传承黄文秀的精神。

    开办助学班的钱从哪里来?陈开枝站了出来。不久前,他去梅州调研,看到一广州企业在当地捐资上亿元,刚好认识。“当时我就电话说,回来见一面,你们做的这个事很好,感谢你,但是我手头上有个更好的公益项目。”

    说罢,陈开枝回来就拜访企业家许应裘先生,敲定了为文秀班资助500万元。陈开枝说:“募捐也要用心用情,我已经备好方案,去向更多企业拜访,讲述黄文秀的故事。”

    看见了,回不过头去

    在陈开枝的牵线搭桥下,不到4个月,已落实10家企业捐款1300多万元创办12个文秀班。

    实际上,带动企业家前往百色捐款这事,他足足做了24年,去百色,也足足去了114次。出生在粤西云浮的一户贫苦农家的陈开枝,饿过,苦过,但一直努力读书,获得念华南师范大学的机会。为确保他读大学,全校教师还捐款捐物。

    善意在早年埋下伏笔。直到1996年的冬天,陈开枝正在日本招商引资,接到电话得知要前往百色商谈扶贫工作,立马搭乘飞机出发,从东京到香港,香港到广州,从广州再到百色,从城市到山里,“那种反差太大了”。

    百色大山环绕,当地老百姓的生活是“吃饭不上桌(没粮食吃),睡觉不上床(没被子盖),孩子不上学(没钱读书),住房八面来风(茅草房)”。他想起邓小平南巡时提到的“先富帮后富,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感油然而生,此后走访调研,“头十次去百色,都是流着眼泪离开”。

    1998年正月初五,陈开枝再次来到百色,走进一个茅草屋,两个孩子发高烧,没钱治病,更没粮食过春节。前往的一众人立即凑了2700元给这家人应急。再后来,他的十个春节,都是在百色跟老百姓一起过,“希望至少给到当地人一丝关怀”。

    也是那段时间,陈开枝带着扶贫干部们解决老百姓温饱和住房问题,移民搬迁、劳务输出等多项扶贫工作开展得轰轰烈烈,引进20多家企业投资12亿元在百色兴业,促成广州帮扶广西建成200多个项目。1998年6月,百色未解决温饱的人数从63万降到了13万。

    但走过许多地方,陈开枝认为,扶贫须先扶智,扶智须先扶教。长期以来,百色只有一所重点高中,全地区初中升高中的升学率为20%。从1998年到2005年间,他发动海内外爱心人士捐资近3亿元,新建、改建242所中学、小学和幼儿园,其中亦包括发动全国政协委员彭磷基捐资近3000万元援建的百色祈福高中。

    一所所新建的学校,圆了一大批穷孩子的读书梦。

    生命不息,扶贫不止

    2005年3月,陈开枝年满65岁退休了,那时他已经去了百色50次。

    大家说:“老人家可能不会再来了。”陈开枝公开说道,“我和百色人民结下深厚的情谊,我永远热爱这块红土地,只要健康地活到85岁,我一定再来50次。”他说:“我筹不到大款,就筹小款,哪怕我每年拿出3个月的退休金也可帮10个穷孩子。”

    实际上,陈开枝的筹款能力丝毫不比前十年差。2012年,出于建立扶贫工作长效机制的考虑,他建立了百色市教育基金会,担任名誉会长。如今,他已助学引资累计4亿多元,扶持全市6万多名困难学生。

    2017年8月,陈开枝提前8年实现了100次到百色的诺言。有人问他:“以后还会有101次吗?”他身旁的老伴回答道:“陈开枝已经把扶贫当作终生的事业,‘生命不息,扶贫不止’。”“陈开枝到百色是第二个100次再出发!”

    也是长期的深入调研后,陈开枝发现:百色12个县(区)有孤儿、事实孤儿和重度残疾家庭及因大病、大灾、大的意外事故致贫家庭的孩子近5000人,“我和百色教育基金会商量,保证这些孩子从小学到大学都扶持到底”。

    此外,陈开枝认为,边远山区的教师是否安心从教,是影响教学质量的根本问题。为此,他和百色教育基金会商量设立奖教基金,奖励边远山区的教师,让他们安心工作。至于现在,陈开枝的又一工作重点,则是文秀班。

    “文秀班的孩子都来自贫困的家庭,他们不能把贫困当成包袱,而是当作激励发愤图强的动力;光学习好不够,还要有好的精神情操,文秀就是最好的榜样,在文秀班传承文秀的精神,孩子一定会成为很好的建设者。”他说。

    【对话】

    问:如何看待2020年后的扶贫工作?

    陈开枝:有的人容易理解为到了2020年中国就没有扶贫任务了,觉得扶贫工作一劳永逸,其实这是个误解。任何社会都存在相对贫困问题;社会也是动态的;而贫困标准也可以提高。我们那么大的国家,扶贫工作没有了,绝不可能。而且我们现在关注了农村的情况,但很少关注城市也有相对贫困人口。未来,我们既要思考农村的问题,也要思考城市的问题,思考社区的工作怎么做。这个工作是永无止境的。

    问:你个人目前主要关注哪些领域?

    陈开枝:我始终是集中力量搞教育,只有教育可以解决代际贫困。没有文化,拿着米、棉胎养人,永远养不完,但有了知识和技能,不但可以养自己,也可以养别人。作为社会力量扶贫,我们还是关注困难的孩子的读书问题,但这里面可以分不同的类别,有孤儿的、有贫困的、还有留守儿童,需要不同的方法解决。

    (据《善城》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