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隐善15年背后,究竟有何原因
那些从未露面的“隐善者”们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那些从未露面的“隐善者”们

    “兰小草”历年来捐款的收据和每年留下的“心愿卡”

    据浙江嘉兴海盐县人民政府官方平台消息,嘉兴市海盐县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又收到“金粟缘人”转账捐赠的100万元善款。

    该会工作人员表示,“金粟缘人”于2015年开始捐款,当年11月3日,他给慈善总会来电,详细询问总会的运作情况,随后提出要捐100万元,帮助海盐的困难群体,一捐就是7年。

    连续7年的约定

    “再三确认了姓名,我确定是那份‘约定’又到账了。”2021年1月4日下午,海盐县慈善总会财务负责人的手机发出一声短信提醒音,化名为“金粟缘人”的捐款,今年又到账了,整整100万元。

    财务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一二月份,“金粟缘人”都会捐款100万元,但今年比往常更早一点。

    海盐县慈善总会工作人员表示,虽然他们工作人员都没有见过这位匿名捐款人,甚至没有联系过,但大家对他都有着深厚的情感。“因为他已经连续捐款7年,而且每年都很‘守时’,就像一位熟悉的老朋友,每年在寒冷的冬天,将‘温暖’如期送达。”工作人员说。

    收到捐款后第二天,财务负责人着手准备开票事宜。由于此次捐款与往年一样,事前没有任何沟通,因此,她只能从历年的记录中寻找对方手机号等开票信息,将电子发票尽快发送到了对方手机中。按照捐款初衷,这笔善款也将用于当地助学助医助困等公益项目。

    据了解,“金粟缘人”从来没露过面。他匿名捐款,表彰从不出席,采访总是婉拒。

    有记者通过海盐县慈善总会辗转联系上了“金粟缘人”本人,他用一条短信谢绝了采访,并留下了一句话:“我只不过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几年前,他也曾通过短信婉拒当地媒体的采访。他说:“有能力的时候常做好事,没能力的时候常存好心。”

    “这几年,‘金粟缘人’先后获得了2016年海盐慈善影响人物、2018年嘉兴市第五届慈善奖、2019年第六届‘浙江慈善奖’等荣誉。我们每次代领他的奖项后都会寄过去,希望他能收到这些属于他的荣誉。”海盐县慈善总会秘书长告诉记者。

    实际上,要找到他也很容易:有电话号码,有邮寄地址。“但我们尊重他的匿名意愿,不想过分打扰他。”

    匿名捐款人“兰小草”

    2002年开始,每年11月中下旬,温州男子“兰小草”总会捐出2万元。

    他要实践一个“马拉松式”的善举:连续捐款33年,每年2万元。

    “兰小草”捐款很神秘,来去匆匆,不留名,联系都是用公用电话。送来的袋子上的一行字格外醒目:“祝天下善良的人们平安幸福!农民的儿子兰小草。”

    他曾荣获“温州改革开放三十年十大慈善人物”“感动温州十大人物”,不过都没现身。“兰小草”说,他只想把辛苦挣来的钱,捐献给那些急需帮助的孤儿寡母。

    “兰小草”是谁?没人知道他的真实身份,但他留下的只言片语,总让人觉得他身上有个动人的故事:每年11月17日,“兰小草”都会捐款,每次都有一张自制卡片,卡片左下角写上中文和阿拉伯数字的“2”和“5”。

    “顺其自然”匿名20多年

    2020年11月23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宁波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收到邮局送来的51张取款通知单(其中9999元50张、50元1张),合计50万元,取款单上显示汇款人为“然其”。这次是“顺其自然”第20次捐款,已累计捐款1005万元。

    “顺其自然”的捐款有个习惯,就是会把装有汇款收据的挂号信和取款通知单一起寄给慈善总会,19年来都是如此。几天前,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就收到过署名“然其”的50万元取款通知单,但是未见挂号信,28日这份顺其自然亲笔写的挂号信终于“如约而至”。加上这次收到的49万元,今年“顺其自然”的捐款达到了99万元,是捐款总额最多的一年,而他累计捐款的总额也达到了1054万元。

    从1999年至今,“顺其自然”在每年11至12月期间都会向市慈善总会捐款,捐款数额从几万元至几十万元不等,捐款数量呈增多之势,之前最多一次为2017年的96万元。

    被寻找29年的“李记”

    1991年7月,安庆石化总厂收到安徽颍上县政府的一封感谢信,信中称,安庆石化报社一名叫“李记”的同志,在颍上县遭遇特大洪水灾害时捐款300元。在当时,300元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当厂里决定表彰“李记”时,却发现根本没有“李记”这个人。

    安庆石化公司先后通过报社、电视、广播,包括到邮局、社区多方了解情况,都没有找到“李记”。当年年底,安庆石化评选“讲奉献十件好事”,“李记”荣登榜首,但在颁奖典礼上,“李记”并没有露面。

    直到2019年3月20日,安庆石化88岁的老工人许惠春因病去世,子女们在整理老人的遗物时,发现了一沓厚厚的汇款单,而这些汇款单的落款,正是“李记”。

    汇款单总共28张,捐款总额近6万元,汇款单的署名都是“李记”。

    这些汇款单中最早的一笔是1984年捐的20元,最近的一笔是2016年向安庆民政局捐的5000元。当时老人刚刚出院回家,连走路都不太方便。在这些捐款中,1993年捐出的两万元,让老人的子女们都很意外。当年,厂里工人的月平均工资只有不到两百块。

    良善之举,人性之光。不打扰别人的善意,也是我们最大的温柔。向心怀善意的人致敬。

    (据《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