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隐善15年背后,究竟有何原因
那些从未露面的“隐善者”们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解码“兰小草”:
隐善15年背后,究竟有何原因

    2002年开始,每年11月17日捐款2万元,承诺要坚持到2034年。多年来,没人知道他是谁,只知道他叫“兰小草”;他被评为“温州改革开放三十年十大慈善人物”“感动温州十大人物”等,却永远缺席表彰大会;报纸刊文报道,主角图片都是一张男子黑色剪影。

    如今,众人已经知晓他的身份,48岁的乡村医生王珏,2017年10月20日因病去世。他为什么要隐姓埋名默默行善,是什么让他拒绝登台接受表彰?

    长幼内外宜法肃辞严

    王珏出身于医学世家,是王家的第七代传人。王家兄弟五个,取名“璋、珏、琛、瑜、瓒”,皆是美玉的意思,父亲王承钧希望儿子们都具有如玉般的高洁品格。

    五弟王瓒回忆,王珏从小话少,内向,略木讷,外号“老黑”,当地土话憨厚的意思,但做事有毅力,性格坚韧。

    兄弟五人,最后只有王珏继承了父亲的医术。王瓒说:“也许这与二哥的性格有关,能静下心来。”

    农村里隔壁邻居间,少有两家孩子没打过架的。王瑜说:“我们兄弟几个就没有。”

    王瓒回忆道:“我小时候调皮跟别人吵架,无论对错,都要画个圆站在里面2个小时。别人拉我,我也不敢出来。”

    有一年的大年三十,父亲给了五六岁的王瓒5元钱,看他怎么花,他买了把玩具火药枪乱打。父亲知道后,让兄弟5个全部罚跪。虽然是一人的过错,但弟弟犯错,说明哥哥没做好表率。

    在儿子们眼中,王承钧是一个传统的严父形象:“家教很严。吃饭的时候,爸爸没动筷子,我们就不敢动。”

    施惠无念受恩莫忘

    小时候,王珏跟着父亲在老家元觉街道学习医术;1990年,他来到大门岛,在爷爷开的诊所工作。

    王珏不仅行医,有时候见人贫苦除免费看病送药外,还做饭给他们吃,送上回去的路费。

    当地有所敬老院,王珏、侯海平夫妇连续十几年端午节为那里的数十位老人送粽子,中秋节送月饼,过年过节发红包。

    王珏的儿子王子震说:“爸爸说我小时候生病,下雨打雷的,是老人们帮忙送我到医院的,知恩不仅要图报,而且要厚报。”

    在王瑜、王瓒的眼中,二哥行医赠药、送路费、给病人留饭,都有着父亲和爷爷的影子。

    王瑜说:“小时候父亲经常要夜里出诊,我们早已经习惯了。”王瓒有时候去大门岛看望爷爷,就经常见到爷爷、王珏和病人坐在同一桌吃饭。

    善欲人见不是真善

    为什么是每年11月17日,为什么是2万元,为什么是33年?如今随着王珏的离去,留下的只有家人的推测。不过,不愿透露姓名,默默行善的原因,却在一份《治家格言》中可窥一二。

    2000年,王承钧根据儿子们的性格特点,分别誊写了一份《治家格言》。王瑜展示给记者的这一份,里面就写着“善欲人见,不是真善”。王瑜说:“爸爸一直教导我们,做善事不留名,不要炫耀。”

    王瓒说,二哥在父亲身边时间最长,受他影响最深。王子震记得,父亲随身带着针炙盒,发现有人中暑就马上救治,治好了,转身就走,不要报酬,不要留名。

    小舅子侯海国对此理解最深。15年来,每次捐款,几乎都由侯海国送去,所以侯海国成了记者们追踪“兰小草”身份的突破口。有一年,侯海国与记者多说了几句,透露了“兰小草”零星信息,王珏看报纸发现后,惩罚侯海国下年捐款不让他送。侯海国说:“姐夫只希望默默行善。”

    家人们也是一次偶然情况下,才得知“兰小草”就是王珏。所以,在王珏希望家人不要透露他身份的要求后,大家非常能理解他,尊重他的决定,一致愿意保守这个秘密。

    近几年,王珏的诊所生意淡了许多,一年的收入只有四五万元。王子震说,公开父亲“兰小草”的身份,是怕有一天捐款突然断了,担心大家误解“兰小草”是一个没有诚信的人。

    以身作则教子以义方

    受父亲王承钧影响,王瑜也一直热心公益。王瑜的另一个身份,是温州知名公益组织——温州市慈慧公益志愿者协会的发起人之一。王瑜说,每当协会有活动时,他都会带着自己的两个孩子参加,从小教育他们热心公益,积极行善。

    每次协会活动,媒体对此的报道,王瑜都会在朋友圈转发。“这与‘善欲人见,不是真善’并不冲突,我并非是想炫耀协会的功绩,而是希望传播善的理念,引导更多人参与公益事业。”王瑜说。

    王珏对王子震并不严厉,注重身教而不是言传。王子震记得,有一次,他还小,在书店乱踢瓶子玩。“爸爸什么也没说,把瓶子捡起来扔进垃圾桶。”过斑马线时,无论有没有车辆经过,别人看没车走过去了,他一定要等到绿灯才举步。

    2017年7月,亲戚送他去上海看病,漏买1张汽车票。王珏得知后,说一定要还钱给汽车站。“去汽车站的路费都比车票贵。”王子震说,家人拗不过,后来去还了150元的车票钱。“怕我爸不信,还让车站写了收据。”

    王子震说,现在自己也已长大成人,他会接过父亲的接力棒,以自己的方式投身公益,行善社会。

    (据《温州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