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这家“卖垃圾”的慈善商店
遇到最大困难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开业15个月
这家“卖垃圾”的慈善商店
遇到最大困难

    “85后”陈天亮介绍说,这套《十万个为什么》比他年龄还大

    夹杂在猪肉铺、小餐馆中间的“闲品再生”公益商店

    2020年12月29日,陈天亮确定了最终的沟通结果,2021年1月7日之前,他所负责的‘闲品回收’慈善商店,必须搬离成都市金牛区红花南路37号的店面。

    ‘闲品回收’慈善商店,是一家什么都卖的店,卖的还是别人不要的‘垃圾’。‘想好再买,买了就用,坏了就修,用不上了就送来闲品再生。’你不需要的‘垃圾’,或许能在别人手里获得第二次生命。

    开业1年3个月,经历了前三个月销售额达到3万元、被质疑‘拿免费捐赠物品赚钱’的‘开局良好’和困境,如今,慈善商店遇到了最大的困难——店铺因为多方原因需被收回,急需一个新的合适店面。

    初衷:让“闲品再生”

    还可宣传推广垃圾分类

    成都市金牛区红花南路37号,夹杂在鲜肉店、隆昌猪脚饭和黄焖鸡馄饨王小饭馆的中间,有一家并不起眼的小店。招牌区别于其他店铺统一的红字白底、绿底白字的“闲品再生”公益商店,在浓郁的城市老小区的生活氛围里,显得更加活泼和俏皮。

    这是一家什么样的店?似乎什么都卖。

    冰箱600元,毛衣30元,玻璃杯8元,耳环5元一对,吉他、挂烫机、烟灰缸、玩具熊、熊猫摆件……

    这些货品,几乎都是“孤品”,被买走了,可能再也不会出现同款。

    这是因为,店里出售的货品,都是来自个人或者企业捐赠的闲置物品,换个词语理解,它们原本都是准备被丢弃的“垃圾”。

    “我们有一家环保企业。”陈天亮告诉记者,企业在成都主城区的600多个小区,投放了近800个“蓝箱子”,主要是接收旧电池、旧手机等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每个月都能收到很多各类物品,“一开始我们的处理方式很简单,书籍可以卖给纸厂,衣服可以下游公司回收。玩具就没办法,只能拆,分成塑料的、金属的。”陈天亮说,公司作为环保企业,但同时又是经过认证的、具有公益属性的社会企业,所以就想,是不是可以开一家二手店,对回收的可用物品进行循环利用,一方面可以更好地利用商品的价值。同时,(宣传垃圾分类、回收利用)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相比较于单纯做回收,可以更直接地宣传推广垃圾分类。

    2019年9月30日,在金牛区驷马桥街道办事处红花社区的支持下,这家“闲品再生”的公益商店开业了。“第一个月是我自己守的,卖了8000多元。”陈天亮说,第二个月营业额1.2万元,第三个月1万元。

    意外:捐的人太少

    曾设想用于社区建设

    “最开始,我们对开这家店最大的担忧,是没人买。”陈天亮说,在国内,消费理念的不同,大家对回收再利用产品的认识不深,卖不出去,自然无法持续。

    前3个月的经营额,让陈天亮他们觉得,这个闲置品再出售的理念是可行的。但是,没有预料到的难题出现了——没有“进货渠道”。

    陈天亮说,一方面,从公司“蓝箱子”捐赠回来的货品单一,以衣服和书籍为主,其次,是有捐赠意愿的人太少。

    陈天亮说,开业之初,货品充足,企业仓库有一批品质比较好的二手商品,加上又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捐赠了一些,价值和品相都不错,所以生意还可以。但随着精品被销售出去,剩下的就不怎么好卖了。“他们开始变通。首先,是将企业性质运营变更为纯公益性质,因为普通市民对于把物品无偿捐赠给企业,还作为销售,接受度不高。但是每个接触过我们的市民,都特别认同这个环保理念。”

    陈天亮说,曾经设想的,店铺收益将用于自身的可持续运营和社区建设:组织社群活动、筹建乡村图书室、支持弱势群体就业、将旧物循环的模式复制到更多社区。由于今年的特殊情况,未能盈利,暂时没有来得及实现。

    “从商品属性上来说,这些东西价值很低,均价二三十元,不同于二手奢侈品市场,回报率太低,甚至是亏损,没有人愿意做。”陈天亮说。

    背后:每件物品都有故事

    姑娘头笔工资买的包

    在陈天亮看来,“闲品再生”不仅仅是单纯售卖商品,每一个捐赠过来的物品,都写满了故事。

    “这把吉他,应该是我们店卖的第10把。”陈天亮指着一把木吉他说,捐赠的姑娘说,和前男友异地恋前,对方将最心爱的吉他留给她,表示一定会再回来,“但是现在(吉他)出现在这里,那肯定是没有回来的。”

    陈天亮说,而有一个包,是另一个姑娘,工作后拿到第一份工资,给自己买的第一个包。后来一直闲置在家,又舍不得扔掉,所以送过来,希望能找到新的主人。

    2020年12月16日,48岁的马阿姨到店里做销售,是陈天亮的朋友的家人,听说了这家店后,便决定来试试。“闲品再生”商店已经换了好几轮销售员。“工资太低,流动性太大。”陈天亮说,开业1年3个月,最长的销售员也不过待了半年。

    从16日到30日,半个月,马阿姨的本子上,记录了卖出的1800多元销售额。每天中午12点开门,到晚上9点下班,不忙的时候,马阿姨把店里的商品重新分类、摆放,新回收的毛绒玩具,马阿姨会主动带回家,清洗、消毒。这些,本不在她的工作职责范围内。

    “我们的商品都要说明,是二手,需要购买者自己消毒处理。”陈天亮说,因为人手和人力成本的问题,店铺确实也不能再承担额外的处理支出。

    “每个人来,我都不是说这个东西便宜,推销他们买,而是告诉他们,这个是回收再利用。”马阿姨说,对于家里有闲置物品的,有价值的,都建议对方在网络平台转让,价值低的或者实在不用的,可以捐赠过来。30日,马阿姨才带了一批女儿的笔袋、水晶工艺品,放到店里。丈夫休息的时候,还帮她清洗玩偶、修玩具。

    期待:希望找到新店铺

    或改为线下活动

    “(如果找不到合适店铺)那这个店很可能就不能存在了。”陈天亮说,现在,“闲品再生”商铺遇到了最大的困难,租金的问题,店铺无力承担。如果实体店不能再继续下去,可能就会变成线下的单次活动为主,或者通过社区社群活动,“现在的邻里关系,还是比较淡,通过社区活动,可以增进大家的交流。”陈天亮说,这部分,也是社区现在需要的。

    “最好是临街,有一定人流量。”陈天亮说,需要的面积大约在四五十平方米,最重要是,租金不能太高,最好是可以与社区合作。”(据红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