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仅11%的企业增加了CSR预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1年01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20年CSR职业经理人调查报告》发布
仅11%的企业增加了CSR预算

    ■ 本报记者 高文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和蔓延、“十四五”规划的发布、2060碳中和目标的建立等推动着社会各界越来越关注可持续发展,同时企业也越来越重视在企业实践中加强CSR和可持续发展。在这一年中,面对如此复杂的全球形势,企业CSR经理人的工作情况有什么变化呢?

    自2014年起,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连续6年开展“CSR经理人职业发展调研”,倾听CSR经理人的职业理想与困惑,帮助CSR从业者了解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为企业CSR工作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信息支持。2020年年末,思盟联合商道纵横通过问卷发放的形式展开调查,在调查结果上发布了《2020年CSR职业经理人调查报告》。

    北上广活跃度最高

    2020年参与调查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北京(36%)、上海(23%)与广东(23%)等地区,这与社会责任配套政策完善、企业总部设岗、公益伙伴资源丰富以及相关平台发展息息相关。

    参与调查的CSR职业经理人以女性为主,占比68%。而男性CSR经理人占比32%,与上一年调查数据相比,男性CSR经理人提高了5%。从年龄方面来看,参与调查的CSR经理人的平均年龄与上一年相比有所增加,为35岁。大部分CSR经理人的年龄在36~40岁之间,共占27%。

    根据调查发现,CSR职业经理人的学历背景中等偏上。受调查的CSR职业经理人中,硕士学历所占比例最大,高达48%,其次是本科学历,占比例46%。本次参与调研的CSR经理人中有33%为企业部门经理,有21%担任部门助理,有28%担任企业部门高级经理,11%为部门总监/子公司总经理,4%CSR经理人担任企业副总经理及副总裁职务,4%CSR经理人担任企业总经理及总裁职务。调研对象的职位实现全覆盖,相关数据更有代表性。

    在参与此次调研中,具有1~3年、5~10年工作经验的CSR经理人所占比例最大,占比25%。其次是参加工作时间为3~5年的CSR经理人。据调查,25%的CSR经理人在从事CSR工作之前,曾从事NGO/公益慈善方面的工作,比上一年相比,下降了9%。其次是20%的CSR经理人曾从事本企业公关或市场部门工作,后转向CSR工作。与上一年相比,来自公关或咨询公司的CSR经理人比例有所上升。

    调查发现,工作年限与CSR经理人的职位级别有一定关系。从工作年限上看,工作时间在0~3年的CSR经理人大多担任中低层职位,而担任副总经理/副总裁、总经理/总裁的职位常常需要CSR经理人具有10年以上的工作经验。

    调查发现,年收入在15万~30万元的CSR经理人最多,占比39%,与2019年相比,增加了8%。而年收入在15万元以上的所有CSR经理人为76%,相比于2019年,下降了3%。

    本次参与调查的行业分布广泛,除24%的企业属于其它非统计行业外,主要以金融业(13%)、制造业(13%)和零售业(11%)为主。与2019年相比,制造业、零售业、互联网行业的CSR经理人参与有所下降,而金融、ICT、文化体育娱乐行业的CSR经理人参与比例有所上升。

    企业内发展空间极大

    根据企业性质划分,调查发现,跨国公司更加倾向于建立了CSR/可持续发展专职部门,所占比例55%,而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合资企业中设立CSR专职部门的比例分别为:25%、33%和38%。合资企业在由公关部门/市场部门/人力资源部门兼管CSR工作方面所占比例较高,占比高达50%。

    根据调查统计,40%的企业建立了CSR/可持续发展的专职部门,比上一年相比下降了9%。而12%的企业目前还没有任何负责CSR事务的部门,相较于全年增加了4%。从CSR专职工作人员方面来看,2020年有76%的企业设有CSR专职工作人员,其中大部分规模在1~10人之间,占比56%,与上一年相比减少了7%。而21%的企业则没有专职CSR工作人员,与上一年相比增加了6%。

    调查发现,只有34.8%的CSR职业经理人在工作中CSR相关工作占工作时长100%。从企业CSR职能部门角度来看,建立了CSR/可持续发展专职部门的企业CSR经理人进行工作时,其CSR相关工作更倾向于占工作时长100%,占比58%。

    CSR经理人的工作涉及沟通、策划、评估、传播等各个方面,据调查,CSR职业经理人更关注CSR或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制定与执行、CSR项目设计与执行、CSR项目传播这三方面的工作。

    在对从事CSR工作所需的技能的调查中发现,“熟悉企业战略、业主”“跨部门沟通能力”“跨界整合能力”这三项是CSR职业经理人最为看重的素质技能。与上一年相比,“解决问题能力”的比例有所下降。

    此次调研根据对标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对企业公益捐赠流向领域的调查中发现,企业公益捐赠更多倾向于“优质教育”(53%)、“良好健康与福祉”(39%)与“消除贫困”(47%)领域。

    根据调查结果发现,企业公益项目落地模式更多是采用“针对某一社会议题,发挥企业优势自主策划品牌公益项目,联合多家公益机构进行落地”的模式,所占比例高达53%。其次,是采用“成立员工志愿者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的模式,所占比例50%。

    进行内外部沟通是CSR经理人工作的重要部分。据调查结果显示,在内部沟通中,CSR经理人沟通较为频繁的是“品牌部”、“市场部”和“人力资源部”。而在外部沟通中,CSR经理人沟通较为频繁的机构是“政府”、“NGO”和“媒体”。

    NGO缺乏了解企业需求

    企业高层对CSR工作的关注程度对CSR经理人工作和发展有着较大的影响。本次调查显示,企业高层对CSR工作关注度有所上升,“非常高”和“比较高”的比例高达57%,与上一年相比,增长了4%。

    在CSR经理人工作满意度上,CSR经理人对从事CSR工作有较好的满意度,其中“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比例高达60%。但表示“一般”的CSR经理人占比38%。

    企业高层对CSR工作的关注程度对CSR经理人工作和发展有着较大的影响,根据调查显示,企业高层对CSR关注程度影响着CSR经理人的工作满意度。企业高层对CSR关注度越高,CSR经理人工作满意度也会随之提升。其中,企业高层对CSR关注度在“非常高”,CSR经理人工作满意度在“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比例高达79%。

    “缺乏公司高管的认可与支持”“没有清晰的职业发展路径”“CSR项目相关预算不足”是CSR经理人发展的瓶颈。在工作障碍调查中,43%的CSR经理人表示“缺乏公司高管的认可与支持”,有42%的CSR经理人表示,“缺乏清晰的职业发展路径”,有38%的CSR经理人表示“CSR项目相关预算不足”。

    企业与NGO是公益慈善领域不可或缺的推动力量,而NGO与企业合作共同推动公益项目的实现也是一种常见的方式。而根据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在于NGO合作中最常面临NGO缺乏对企业需求的深入了解的问题,占比高达62%;其次是面临着NGO缺乏商业思维的问题,占比高达50%;而双方沟通存在障碍也是企业与NGO合作面临的挑战之一,所占比例达32%。

    关于企业优先想要获得的第三方机构的支持:调查结果显示,“CSR战略规划与管理”的支持需求所占比例较高,高达54%。其次是“CSR项目服务”和“CSR传播服务”,所占比例分别为46%和32%。

    为了更好地帮助CSR经理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障碍与挑战,该报告对CSR经理人希望获得的帮助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CSR经理人最希望获得的帮助是“扩展CSR领域的人脉”、“同行业内的CSR相关信息”和“CSR领域前沿信息”。

    拓展CSR领域人脉是推动跨界合作、优势资源协作的重要方式之一。“正式的论坛、沙龙、研讨会等”是CSR经理人更青睐的拓展人脉的方式。“CSR/可持续发展方向的求学”位居第二,而“关于CSR主题的出游或机构访问”“休闲的晚餐、聚会”形式也是CSR经理人会考虑拓展人脉的形式。但总体来看,CSR经理人更倾向于以专业知识交流分享的形式进行人脉拓展。

    疫情使CSR预算减少

    随着疫情的迅速变化,国家的各项政策也在迅速变化更新,给企业带来一定时期的影响。据调查,41%的CSR经理人表示疫情将在一年内持续对企业发展产生影响;20%的CSR经理人表示疫情将持续影响企业半年及两年以上。

    受疫情的影响,企业的生产运营受到冲击,CSR方面的预算也会受到影响。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企业CSR预算有所减少。其中,28%的企业由于疫情对业务的冲击,削减了全年CSR预算;26%的企业由于疫情影响,已经使用了一部分预算,全年能用的CSR预算减少;只有11%的企业追加了CSR预算。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公益项目实施”“员工志愿者活动”“CSR传播”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CSR工作,所占比例分别为71%、50%以及22%。“公益项目实施”“员工志愿者活动”受到较大影响与疫情期间各地防疫措施相关,影响公益项目实际落地,员工志愿者活动线下开展受到限制。

    在疫情较为严重的期间,企业在自身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维持正常经营秩序的同时,也积极通过捐款捐物、跨界合作、与商家和消费者共渡难关等方式助力抗击疫情。调查结果显示,74%的CSR经理人表示保护员工是疫情期间采取较好的CSR行动,其次是跨界合作,所占比例高达54%,38%的CSR经理人表示,与商家携手共渡难关也是疫情期间采取的效果较好的行动之一。

    受疫情影响,企业也会对自身CSR工作方向进行调整。26%的CSR经理人表示,企业CSR工作未来将更关注疫情对利益相关方的影响;25%的CSR经理人表示,将会更加关注突发公共事件的应对;而17%的CSR经理人则表示,会更加关注健康或保健消费领域方面的CSR工作。

    报告指出,2020年,CSR在受到关注的同时,依然面临着企业内部工作认可与支持等挑战。因此,CSR经理人需要提升企业内部对CSR的认识,并积极将CSR工作融入企业日常运营中,与企业内部各部门合作,增强内部的CSR参与感,加深对CSR的认知,CSR也能够为企业增加经营效益作出贡献。同时积极与外部进行交流,与第三方专业机构合作,构筑社会价值同盟,共同推动企业CSR发展。此外,CSR经理人不仅需要增强关于CSR领域的知识,也要全面掌握企业经营信息,系统提升专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