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会议综述
   第03版:会议综述
   第04版:致辞
   第05版:年度关注
   第06版:年度关注
   第07版:嘉宾观点
   第08版:嘉宾观点
   第09版:嘉宾观点
   第10版:嘉宾观点
   第11版:嘉宾观点
   第12版:嘉宾观点
   第13版:嘉宾观点
   第14版:嘉宾观点
   第15版:嘉宾观点
   第16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17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18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19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20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21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22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23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4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5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6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7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8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9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30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31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32版:2020中国公益年会
重大社会事件中的责任担当和品牌塑造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会议综述

第03版
会议综述

第04版
致辞

第05版
年度关注

第06版
年度关注

第07版
嘉宾观点

第08版
嘉宾观点

第09版
嘉宾观点

第10版
嘉宾观点

第11版
嘉宾观点

第12版
嘉宾观点

第13版
嘉宾观点

第14版
嘉宾观点

第15版
嘉宾观点

第16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17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18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19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20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21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22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23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4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5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6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7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8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9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30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31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32版
2020中国公益年会

新闻内容
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石化党组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吕大鹏
重大社会事件中的责任担当和品牌塑造

    今年是公益绽放的年头,企业在特殊时期履行社会责任就是最大的公益。在重大社会公共事件中,企业的所作所为,是外部评价企业形象、衡量企业声誉的重要标准,也是企业塑造良好品牌的关键时机。今年以来,面对重大社会公共事件,中国石化闻令而动,挺身而出,将社会责任置于经济责任之上,体现了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一、抗疫积极有为,生产熔喷布,提供便民服务,塑造负责任的品牌形象

    一个企业,在日常经营中,更多地肩负着经济责任,以生产经营为主,兼顾履行社会责任。尤其,当社会重大公共事件发生时,公众对企业有着特定期待,赢得社会广泛赞誉的标准,已经不是盈利能力,而是在关键时刻,企业是否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众所周知,疫情初期,口罩供应极度短缺。2月5日,国资委召开紧急会议,要求所有能生产口罩的央企迅速转产口罩。于是,中国石化率先发起跨界驰援。

    然而,转产口罩不是容易的事情。中石化旗下一家贸易商易派客库存有几十吨熔喷布资源,但并没有口罩机和生产商。为了尽快找到合作伙伴,中国石化通过官微发布“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的合作信息。两小时内,2千万人点击,2.6万人转发。3天之内成功对接11条口罩合作生产线,迅速连结了供产销。我们这样打比方,从生产聚丙烯原料、熔喷料,再到熔喷布,最后到口罩,中国石化打通产业链,跨界生产口罩,这相当于一个种麦子的开始自己磨面粉、擀面皮、蒸花卷了。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深刻体会企业的经济责任跟社会责任的关系。就是当市场“供大于求”的时候,企业应把“经济责任”放第一位;当市场“供不应求”的时候,则把“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因此,在重大社会事件发生时,企业应协调两者之间的关系,在经济能力可承受的情况下,把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切不可发“国难财”。中国石化在新冠疫情暴发时,始终践行责任当先,以熔喷布生产等为先导,树立了责任标杆。

    中国石化还信守承诺熔喷布等医卫原料一律不涨价。物资紧缺,1万多元1吨的熔喷布,有些情况下涨到60万元每吨。中国石化发挥易派客平台优势,协同政府相关部门,统筹配置熔喷布资源,全部平价定向供应口罩生产企业用于制作口罩。又用76天时间,从零产量到万吨产量,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熔喷布生产基地,有效平抑物价,并且大大缓解了防疫物资供给紧张局面。

    抗疫期间,我们还发现了一个需求,即大家在疫情期间不敢到菜市场买菜。而中国石化有三万多个加油站,有两万七千多个便利店。于是为了提供便民服务,中国石化通过加油站、便利店来跨界卖菜,不下车,不开窗,一键送到后备厢。顾客在手机上下单,由我们的员工装好以后往后备厢放。加油不用下车,买菜也不用下车,这项服务迅速在全国的加油站铺开,并得到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二、“有所不为”践行责任,推升公共关系的崇高境界

    当经济效益与社会需求发生冲突、矛盾的时候,在社会危机时刻,企业还是要以大局为重、顾全大局。而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选择,要因时而异。

    再次不得不提的是一个中国石化没有公开的秘密,是关于公司内部的一个关键决策过程:生产不生产“中国石化”牌口罩?当时“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一举成名,跨界生产口罩熔喷布等举措,给中国石化带来了很高的外部声誉,名声很大,社会对我们有很高的期待,中国石化完全可以顺理成章地,把熔喷布转产、保障口罩供应等无形的声誉,固化升级为有形的“中国石化”牌的口罩。很多声音建议应该生产带中国石化商标的口罩,中国石化做口罩得天独厚,很有竞争力。但是,我们领导并没有同意,非常坚定地告诉我,如果我们进军了口罩市场,会直接给30万个下游的口罩生产商带来压力,挤压他们的生存空间,他们的处境将更加艰难,企业生存如何得到保障?他们员工和家庭的生活,又如何得到保障?这有悖于国家要求的“六稳”“六保”。所以我们做熔喷布是履行社会责任,不做中国石化牌口罩实际上也是在履行社会责任,在做公益。

    三、让公益作为纽带连接企业和社会,进一步丰富品牌内涵

    疫情期间大家开车少了,汽油柴油的销量低了,加油站的销量反而还提升了。我们开始有点纳闷,后来想通了,老百姓觉得中国石化上半年做了不少,就支持它一下,加油就到中石化加油站加油。所以这就体现了之前有位嘉宾发言时提到的观点,慈善是一种循环,也是一种轮回。

    总的来说,一个企业在平常一定要积极履行经济责任。但是到了关键时刻,比如有战争、疫情的时候,还是务必要把履行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

    这就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故事,公益会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于社会、于企业都是大有裨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