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会议综述
   第03版:会议综述
   第04版:致辞
   第05版:年度关注
   第06版:年度关注
   第07版:嘉宾观点
   第08版:嘉宾观点
   第09版:嘉宾观点
   第10版:嘉宾观点
   第11版:嘉宾观点
   第12版:嘉宾观点
   第13版:嘉宾观点
   第14版:嘉宾观点
   第15版:嘉宾观点
   第16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17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18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19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20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21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22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23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4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5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6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7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8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9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30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31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32版:2020中国公益年会
陈浩武:公益精神与社会责任
全球大变局及疫情后的公益与社会责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会议综述

第03版
会议综述

第04版
致辞

第05版
年度关注

第06版
年度关注

第07版
嘉宾观点

第08版
嘉宾观点

第09版
嘉宾观点

第10版
嘉宾观点

第11版
嘉宾观点

第12版
嘉宾观点

第13版
嘉宾观点

第14版
嘉宾观点

第15版
嘉宾观点

第16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17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18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19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20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21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22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23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4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5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6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7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8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9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30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31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32版
2020中国公益年会

新闻内容
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长江证券公司创始人、深圳市石门坎教育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陈浩武:公益精神与社会责任

    我一直认为,中国社会的根本问题是公共精神的匮乏。中国人是比较缺乏公共精神、公共关怀的民族。这个判断是否正确,大家可以讨论。我认为目前来讲,中国的公益事业应该确定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就是去推动社会公共精神的发展。什么是公共精神?就是普遍的利他主义,普遍的公共关怀,普遍的向善意志和所谓的“金规则”,即中国古人所强调的一种价值观念: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国在轴心时代所形成的文明最重要的就是普遍向善意志,从孔孟开始,这种向善意志就非常鲜明,到明代、宋代的时候,王阳明所综合的新学核心就是三个字:致良知,这就是一种向善意志。

    怎么建立这个公共精神?有三个方面:第一发展教育,第二是建设社会共同体。我们的社会共同体太少,它是以分散为主体的,其实人的公共关怀是基于对共同体的认同,所以建立更多的共同体是建立公共精神非常重要的环节。第三是要发展公益事业,这是当前的主要话题。

    在中国来讲,新时代的公共精神天然的承担者是谁?是企业家。中国的企业家在努力推动建设公共精神,但是相对发达国家来讲,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企业家应该是天然的公益人,因为企业家热心公益,有着共同的情怀和使命感。企业家必须成为热衷于推动公共精神建立的承担者,因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在设计改革开放的时候,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原则,就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是打破了共同贫穷的一声惊雷。但是小平同志也说,先富起来是一种策略,先富起来不是目的,先富起来的目的是为了带动后富者。如果先富不能带动后富,改革开放的先富政策就等于是失败了。首先打破共同贫困,让一部分人富起来,但是又给这部分人提出一项道义责任,就是必须要推动社会的公平。所以先富一代在当下来讲应该有一种更加悲悯情怀,先富一代应该具有更高的道德水准,应该具有更多的公共关怀,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应该践行“金规则”的带头者。西方有一种价值观是清教精神,清教精神说了三句话:拼命地挣钱,拼命地节省和拼命地捐赠。他能够挣钱,证明他有能力,证明他有更高的社会责任,但他挣钱的目的不是把它换成银子埋在自己床底下,而是对社会完成他们的义务。中国的企业家现在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是提高学习能力,我认为清教精神也好,公益精神也好,并不是西方企业家的专利,中国商人社会传统的责任正在随着中国企业家群体的崛起而崛起。

    我认为中国的当下是中国企业家推动建立公共精神的最佳时机,这个最佳时机不仅仅为了实现第三次的财富分配,而是在这个社会形成一种更高的、更加和谐的、更加公平的、更加平等的一种社会,我们大家都要为此来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