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会议综述
   第03版:会议综述
   第04版:致辞
   第05版:年度关注
   第06版:年度关注
   第07版:嘉宾观点
   第08版:嘉宾观点
   第09版:嘉宾观点
   第10版:嘉宾观点
   第11版:嘉宾观点
   第12版:嘉宾观点
   第13版:嘉宾观点
   第14版:嘉宾观点
   第15版:嘉宾观点
   第16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17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18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19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20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21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22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23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4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5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6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7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8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9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30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31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32版:2020中国公益年会
义利统一是企业最好的社会责任
数字化时代商业向善的经济逻辑
导语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会议综述

第03版
会议综述

第04版
致辞

第05版
年度关注

第06版
年度关注

第07版
嘉宾观点

第08版
嘉宾观点

第09版
嘉宾观点

第10版
嘉宾观点

第11版
嘉宾观点

第12版
嘉宾观点

第13版
嘉宾观点

第14版
嘉宾观点

第15版
嘉宾观点

第16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17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18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19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20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21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22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23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4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5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6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7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8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9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30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31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32版
2020中国公益年会

新闻内容
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北京大学王宽城讲席教授、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
义利统一是企业最好的社会责任

    在疫情中

    感受到数字技术的温暖

    2020年的疫情当中,给我们感受最深的其实是数字技术的温暖。

    在那样一个信息爆炸,真假难辨的时候,数字技术给了我们很好的帮助,让我们能够平定下来,清晰下来。

    在物理距离隔离的情况下,我们因为数字技术有了很好的解决方案:我们对病毒渐渐了解,我们能够实时看到雷神山、火神山的建设,都是借助于数字技术。

    在很多人无法正常工作的情况下,也正是因为数字技术,让我们都可以在线展开自己的工作,让生活恢复正常。我自己是从事教育的,在那个时间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学”,也恰恰是因为数字技术,让几乎所有的同学能够很好地在线学习,获得应有的知识。

    在这个时间,我们所有人都有一个健康码,帮助整个社会努力去正常地运转。

    这些就是数字技术给我们带来的巨大帮助,每个人感同身受。

    很多企业所展示的魅力和能力更值得我们去敬仰。就在武汉“封城”的时刻,无论是腾讯、阿里巴巴、华为还是新希望,都在当天就展开一系列驰援武汉的动作。我们也有非常多的医务工作者成为“最美的逆行者”。

    在数字技术背后,这所有的一切,其实都是我们每个人在承担责任。

    企业的商业价值

    和社会价值缺一不可

    我自己在企业的研究中,有一个方向是特别关注的,那就是“企业社会责任”。这个主题在今天显现得更加重要。

    我们会发现,由于数字技术,企业内外责任的关联性更加凸显,没有一个企业可以仅仅限于企业内部;更重要的是,你能不能在外部被检验,其中很重要的是道德因素。

    在讨论企业价值的时候,我们今天不仅仅只讨论它的商业价值,还要特别强调它的社会价值。如果它不能够真正解决商业价值,这个企业就没有能力存活;如果这个企业不能够创造社会价值,它就没有办法持续发展。

    所以,今天在评估一家公司的时候,实际上是两个维度都需要展开:

    一个维度就是它有没有业务发展的能力、客户喜欢的持续创新产品的能力、为股东提供最好回报的能力;

    另外一个维度是它还需要承担对世界的贡献,帮助改善每一个人,而且长期可持续。

    我参与提升腾讯的企业使命和价值观时就曾思考,当腾讯成为影响十几亿人日常生活、社交和工作的公司时,其技术到底应用于什么方向?可不可以旗帜鲜明地对自己提出要求?能不能帮助改善每一个人?能不能对整个世界做出贡献?腾讯的“科技向善”就在这个背景下被我们确定下来。

    我们在今天讨论企业社会价值的时候,更关注的是你的总价值曲线:你能否真正承担商业的价值,提供好的产品;能否真正盈利,帮助更多人就业;能否为股东提供回报。同时,我们还特别在意你能否帮助所在行业发展,能否真正与行业共生。更重要的是,我们今天又对企业提一个新的期待,你能否以与社会共生。

    如果我们能够把这些总的价值确定下来,这个企业在今天才拥有持续发展的可能性。

    我自己作为一个研究企业的人,在今年2月份接到无数电话,很多企业不知道怎么办,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去面对这样一场危机。我在最短的时间写了一本书,叫做《危机自救:企业逆境生存之道》。

    在快速写就这本书的时候,我访问了很多在逆境当中仍然生存的企业,发现他们得以存活下来,完全都是基于最朴素的责任和担当。

    比如他们希望员工有工资,希望企业不要倒闭,让顾客能够持续获得服务,希望能够真正通过捐赠帮助到身处疫情困境中的人和组织战胜挑战。所有这些都是基于他们对于社会责任的理解,而这也让他们在危机当中反而活了下来。

    成为有社会责任的企业

    需要做好四件事

    如果我们要构建企业社会责任的新模式,我认为至少有四个关键要素。

    (下转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