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会议综述
   第03版:会议综述
   第04版:致辞
   第05版:年度关注
   第06版:年度关注
   第07版:嘉宾观点
   第08版:嘉宾观点
   第09版:嘉宾观点
   第10版:嘉宾观点
   第11版:嘉宾观点
   第12版:嘉宾观点
   第13版:嘉宾观点
   第14版:嘉宾观点
   第15版:嘉宾观点
   第16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17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18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19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20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21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22版:年度公益人物
   第23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4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5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6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7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8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29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30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31版:年度公益企业
   第32版:2020中国公益年会
2020中国公益领域年度十大关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会议综述

第03版
会议综述

第04版
致辞

第05版
年度关注

第06版
年度关注

第07版
嘉宾观点

第08版
嘉宾观点

第09版
嘉宾观点

第10版
嘉宾观点

第11版
嘉宾观点

第12版
嘉宾观点

第13版
嘉宾观点

第14版
嘉宾观点

第15版
嘉宾观点

第16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17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18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19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20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21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22版
年度公益人物

第23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4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5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6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7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8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29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30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31版
年度公益企业

第32版
2020中国公益年会

新闻内容
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20中国公益领域年度十大关注

    对于中国社会公益事业而言,即将过去的2020年是一个新时代的开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在创新社会治理与第三次分配的大潮中,公益事业的重要作用被一次次证明。

    为了铭记2020年的公益历程,展望未来发展趋势,2020中国公益年会现场发布了2020中国公益领域年度十大关注:

    1.慈善事业成为基本经济制度组成部分——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

    2020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建议》提出,“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慈善事业将在实现共同富裕中发挥重要作用,新的发展机遇期到来。

    2.慈善事业法治进程提速——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慈善法执法检查

    2020年7月至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了慈善法执法检查。10月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慈善法实施促进慈善事业稳步发展,但目前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建议反思短板不足,有针对性加以改进。这将促进《慈善法》的进一步完善,为慈善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3.非营利法人法律地位系统确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通过

    2020年5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我国民事权利保护进入法典时代。《民法典》系统确立非营利法人的法律地位,将对健全社会组织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对社会组织法人的引导和规范,促进社会治理创新产生重要影响,为公益事业发展规划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4.公益力量全面参与突发应急事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捐赠呈现喷涌之势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社会力量迅速行动起来,广泛参与到抗疫工作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显示,城乡居民、企业、社会组织等纷纷捐款捐物、献出爱心。截至5月31日,累计接受社会捐赠资金约389.3亿元、物资约9.9亿件,累计拨付捐款资金约328.3亿元、物资约9.4亿件。

    5.社会力量积极响应国家重大战略——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

    2020年11月,贵州省政府宣布,省内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

    在脱贫攻坚战中,社会力量通过“万企帮万村”、扶贫捐赠、志愿服务、社会工作等不同方式,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