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广告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2020中国公益年会
(上接03版)
“十三五”以来养老服务质量稳步提升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广告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2020中国公益年会

新闻内容
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上接03版)

    (上接03版)

    推进基本养老服务,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这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做到老有所养的重要基础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养老服务快速发展,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20.4万个,总床位775万张。但与人口老龄化形势和人民群众需求相比,我国养老服务还存在不少短板。《建议》提出,要“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为搭建养老服务体系的“四梁八柱”明确了任务要求。落实《建议》要求,必须针对老年人最迫切的需求,逐步建立以失能照护为主要内容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健全面向特困人员的救助供养制度,探索建立面向社会大众的成本可负担、方便可及、质量可靠的普惠型养老服务,推动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要鼓励出入相友、守望相助,加强邻里互助、农村互助幸福院、“时间银行”等互助性养老探索;要拓展服务形态,大力推进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协调配合、融合发展;要丰富服务内容,大力推进医养康养相结合,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和医疗健康服务的综合需求;要强化服务保障,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发挥家庭养老基础作用。这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力量源泉,也是适应我国实际、顺应广大老年人意愿的必然选择。“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在家中养老是绝大多数老年人的基本意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家和万事兴、天伦之乐、尊老爱幼、贤妻良母、相夫教子、勤俭持家等,都体现了中国人的这种观念”。家庭支持是我国老年人养老保障和生活照料的重要来源,但在家庭结构小型化、社会观念转变等影响下,我国家庭养老受到冲击。《建议》提出,“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为新时代更好发挥家庭养老基础作用提供了行动指南。落实《建议》要求,应当加强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弘扬“百善孝为先”“养亲”“敬亲”和“送亲”(送终)等传统美德,引导人们自觉承担家庭责任、树立良好家风、促进家庭老少和顺;要贯彻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健全老年监护制度,依法打击欺老虐老行为;要探索推进家庭照护者培训、赡养老年人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照料假、喘息服务、住房和环境适老化改造等政策措施,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共同生活或者就近居住,减轻家庭照顾老年人的负担和压力;要健全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建立城乡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社区探访制度;要打造老年宜居环境,健全老年优待制度,提倡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行业为老年人提供优先、优惠服务,积极支持老年人融入社会。(据《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