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青少年儿童健康安全食品活动在京启动
“暖阳在XIAN”
打通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12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暖阳在XIAN”
打通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

    “‘暖阳在XIAN’怎么读?是在线,还是在西安?”

    “这是一语双关的解读:既可以理解为暖阳在线,志愿服务即时响应,也可以理解为暖阳在西安,我们积极打造西安市志愿服务品牌。”11月30日,西安市委宣传部志愿服务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桥梓口社区共享餐厅最近成了网红打卡地,每到饭点,除了前来就餐的老年人,还有很多来拍视频的自媒体。餐厅负责人康梅说,我们为社区的空巢老人提供营养丰富、物美价廉的午餐晚餐,没想到就“火”了。

    这个餐厅位于西安市莲湖区琉璃街北口,不到60平方米,摆着9张餐桌。由于人多,餐厅里经常坐不下,不得不在隔壁临时借了一间。在这里,65岁以上的社区老人就餐,四菜一汤只需7元。如果老人行动不便或不想下楼了,餐厅还提供免费的送餐上门服务。当天没有卖完的饭菜会赠给附近的困难群体。

    社区共享餐厅是西安市创新志愿服务工作,在全市开展“暖阳在XIAN”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的一部分。西安市委宣传部志愿服务处工作人员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我们通过‘暖阳在XIAN’志愿服务行动,不仅温暖了空巢老人的世界,更从制度上将关心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推向常态化。”

    打通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

    老人,特别是空巢老人,属于社会弱势群体。今年初疫情暴发,老人因免疫力较差,成为易感群体,尤其是居住在社区的空巢老人,缺乏家人的照料,日常生活受到极大影响,身体健康面临威胁,更需要关心关怀。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关爱老人身心健康。疫情初期,省委文明办下发《关于在防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积极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西安市积极响应,由市委文明办牵总,联合民政、财政两部门共同启动“暖阳在XIAN”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

    经志愿者走街入户摸排调查,确定了需关爱帮扶的孤寡、残疾、失能空巢老人6300人,由社区统一建立需求记录,明确志愿者专人实时对接,打通为老人提供志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西安市委宣传部志愿服务处工作人员介绍,为确保“暖阳在XIAN”志愿服务常态化,西安市从两个方面予以硬核保障:一方面,市级层面建立关爱空巢老人生活照料志愿服务先锋队、日常护理志愿服务先锋队等9支志愿服务队伍,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支撑;另一方面,建立市、区(县)财政两级财政项目经费支持、福彩公益金支持、慈善基金支持的经费保障形式,确保“暖阳在XIAN”推进。每年西安市福彩公益金要拿出不少于55%的比例用于支持养老服务事业发展。今年全市将投入4000余万元建设养老机构、幸福院等,帮助空巢老人实现有居有养。

    共享餐厅有“暖阳”

    原西生今年92岁,是莲湖区桥梓口社区的空巢老人。每天早上9点多,他就下楼散步,然后慢慢走到社区共享餐厅就餐。四菜一汤有时候吃不完,原西生就打包带回家,晚上再热一下当晚餐。

    桥梓口社区有1.2万人,其中65岁以上的老人2000多人。桥梓口社区共享餐厅负责人康梅说,今年6月,他们利用公益创投项目资金启动了共享餐厅项目。目前共享餐厅有10名志愿者,每天为170余名老人提供用餐服务。如果固定来吃饭的老人今天没来,志愿者会立即打电话回访询问,排除不安全因素。

    桥梓口社区党支部书记贺西红说,作为“暖阳在XIAN”志愿服务行动的一部分,社区以不断满足空巢老人的实际生活需求以及日益增长的幸福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即时化在线(响应)、专业化帮扶、网格化管理”的运行方式,在社区建立“快速、联动、长效”帮扶机制。

    “比如我们的网格化管理,就是建立‘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志愿者’联动机制,以社区为依托、社工为核心、志愿者为补充,建立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定向结对形式,分片包干,网格化管理,提供精准、个性化服务。”贺西红说。

    天气越来越冷,原西生老人腿脚不便。于是,社区共享餐厅采取一对多定向结对形式,派出志愿者免费为老人送餐。同时,社区利用多种形式收集空巢老人的即时需求,办起了邻里美食节等各种活动,让共享餐厅和社区充满暖阳。一位老人告诉记者:“‘暖阳在XIAN’就像冬日暖阳,照进了我们空巢老人的心里。”

    虚拟养老院的“时间银行”

    11月30日,莲湖区虚拟养老院呼叫中心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老人定位和活动情况。虚拟养老院负责人李刚毅介绍,虚拟养老院将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与养老服务相结合,以“手机APP+呼叫中心+虚拟养老院网络平台”为载体,整合养老服务机构、家政服务机构等资源,为辖区老人提供便捷、安全的居家养老服务。

    63岁的惠生祥家住西瓷小区21号楼。2018年11月25日,虚拟养老院的客服人员给老人打电话时,发现老人说话不太清楚。客服察觉到危险,立即通知就近的工作人员上门,将脑梗复发的老人紧急送往医院。老人后来激动地说:“多亏了虚拟养老院,我这条命算是捡回来了。”

    虚拟养老院也是西安市开展“暖阳在XIAN”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的一部分。李刚毅说:“‘暖阳在XIAN’聚焦空巢老人需求,开展生活照料、心理关爱、应急救助、健康保健、法律援助、文体娱乐6大主题服务。我们根据这6大主题服务,向老人提供健康医疗、家政服务、生活便民服务等16大类186项服务。”

    此外,虚拟养老院通过中国志愿者服务网、社区、学校、老党员等进行志愿者招募。根据志愿者本身的技术特长安排适当的服务项目,对志愿者进行系统多元化服务培训,为志愿者赋能并投入养老服务中去。志愿者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进“银行”,当自己或家人遭遇困难时就可以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获得他人提供的志愿服务,或者将服务时间兑换积分领取服务奖励。通过“时间币”抵扣的形式,帮助老人制定科学的养老规划,建立居民自我“付出、积累、回报”服务机制。

    目前,“虚拟养老院”注册登记老人6212人,登记注册服务人员3217人,提供入户服务1.35万余人次,电话敬老慰问服务3.5万余人次。(据《陕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