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青少年儿童健康安全食品活动在京启动
“暖阳在XIAN”
打通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12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青少年儿童健康安全食品活动在京启动

    12月13日下午,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在北京举行中国青少年儿童健康安全食品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同期启动“中国校园健康行动——中国青少年儿童健康安全食品活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等相关协作部门领导、专家学者、新闻单位及食品行业代表两百多人参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主任郝锐表示,健康体育发展中心发起设立“中国青少年儿童健康安全食品管理委员会”并推进系列专项工作,这既是对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部等十二部委联合发起的“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大型活动的深化推进,更是应对新时代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新形势和食品行业发展新需求的工作创新。

    据介绍,中国青少年儿童健康安全食品管理委员会将联合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等协作单位建设大数据追溯采集中心、安全食品检测中心、食品安全认证中心、溯源防伪标识制作中心、新闻媒体宣传中心,致力构建青少年安全食品大数据平台应用体系及安全标准的溯源体系。

    管委会以建立儿童安全食品大数据中心、建立中国青少年儿童安全食品标识管理机制、落实儿童安全食品检验检测工作要求、研究推荐和宣传推广中国青少年儿童安全食品标准规范为四项基本任务,并将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中国校园健康行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持续推动建设青少儿童健康安全食品产业基地、开展健康食品法规制度研究、建立青少儿童安全食品大数据中心、开展青少儿童健康安全食品检验和认证、组织安全食品推广进校园和共建食品安全教育基地等专项工作。

    管理委员会将重点开展七个版块的专项工作:

    一是在全国各重点城市建立“中国青少年儿童安全食品产业基地”,编织一个中国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网;二是加强对青少年儿童健康食品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研究,制定执行细则;三是建立国家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大数据中心,建成溯源追溯系统和防伪大数据互动平台;四是建立儿童食品检验中心,对涉及儿童食品安全的食品及相关产品包括饮料、糖果、罐头及食品包装材料等进行分类检验,所有入库备案产品均须通过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验合格;五是加强安全食品验证,通过检验的产品获得中国青少年儿童健康安全食品管理委员会颁发食品安全认证书,并由国家密码局编程的密码生成的防伪标识;六是加强安全食品推广,通过全国各级关工委与学校的工作网络,将“健康中国行动”“中国校园健康行动”相关活动走进校园;七是建立食品安全教育基地,作为“中国校园健康行动”的青少年儿童安全食品教育基地,将举办“食品安全,健康成长”的关爱工程活动,组织学生参观国家级食品安全检测与认证中心,了解食品加工和运输流通领域的食品安全产业链,掌握辨别真伪优质食品的能力,养成良好的食品安全习惯,为健康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