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际
   第16版:中国公益年会
学而思·爱智康1对1精准帮扶
助推甘肃临洮因材施教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中国公益年会

新闻内容
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学而思·爱智康1对1精准帮扶
助推甘肃临洮因材施教

    椒山小学校长宋芸(左)和爱智康品牌负责人陆晨晨(右)完成智慧教室揭牌

    爱智康所捐赠智慧教室全貌

    为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让贫困地区的师生享受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让更多的师生享受到智能、高效的学习生态环境,近日,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好未来公益基金会、好未来旗下1对1学习领航品牌学而思·爱智康,共同发起“因爱连接 一起发光”1对1教育帮扶计划,创新开展定制化教育帮扶,改善贫困地区教学现状和学习条件,助推教育均衡发展。与此同时,项目还为临洮县上营乡1000多名小学生发放了价值10万余元的爱心包裹,含各种学习用品及文具等。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近年来大力实施教育追赶战略,加大教育投入,着力夯实教育发展基础,积极推进学校布局结构调整。为此,“因爱连接 一起发光”教育帮扶计划选择落地甘肃临洮的新建学校——椒山小学。

    爱智康本次公益项目在99公益日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好未来公益基金会一起发起,希望通过精准的一对一教学帮扶,将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智能化设备带到偏远贫困地区,促进教育资源的均衡化,为贫困地区的孩子插上飞向未来的翅膀,加快缩小城乡教育水平的差距,为推进教育公平贡献一份力量。从根本上帮助全县师生共享“教”与“学”之乐,实现长效进步。

    智慧教育

    为新建校发展助力

    临洮县椒山小学是2019年动工新建的小学,是为解决临洮县北边城区大班课问题所建的学校,该校是临洮县委县政府、县教育局高度关注的试点学校。

    据椒山小学校长宋芸介绍,该校规划占地48亩,截至2020年秋季已建成二号综合楼,一号主教学楼已进入收尾阶段。一至六年级现已正常开课,所有的教学办公、学习用品等已全部到位。自8月份招生以来,学校已招收学生975名,教师到位54名。

    谈及椒山小学当前面临的教育现状,宋芸告诉《公益时报》记者,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公选的师资力量参差不齐,老师们在教学理念、方法等方面有待提高,以及教师专业化成长路径方面需要花大力气去解决;另一方面是学校的生源,招生的学生来自不同的乡镇、不同的学校,学习、生活、卫生等习惯都不相同,基础知识、阅读等储备也存在很大差异,所以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去磨合。

    老师的成长可以慢慢来,但是学生的成长却是一刻也无法耽误。为解决椒山小学的难题,爱智康对椒山小学实施了1对1教育帮扶计划,并捐赠了智慧教室。

    宋芸表示:“这次帮扶就是一场及时雨,科学测评、模块课程、双周教研、智慧教室、学习礼盒等全套的帮扶动作从根本上缓解了新学校师资不足、教研落后和学生多元的教育短板。”

    科学测评

    精准定位学生薄弱环节

    据介绍,爱智康对椒山小学的帮扶自9月份就已启动。在完成智慧教室的搭建后,爱智康运用独有的“学而思测评体系”对学员进行诊断并生成学情报告,爱智康师资团队通过分析报告精准定位孩子的学习问题和薄弱板块,为学生定制适合他们的精品模块课,目前已上传到“共享好未来”希望在线平台供孩子们学习。

    在宋芸看来,爱智康的科学测评真正做到了一对一的精准测评,能够有效帮助教师准确把握每个学生掌握知识的状况,其生成的学情报告可精准定位孩子的薄弱环节,实现对学生的个性化学习能力的评估,使老师对每一位学生的认知度更加清晰,有针对性地制定教学方案和实施策略。

    9月底,爱智康对椒山小学各年级的数学学科统一做了科学测评,老师们根据测评结果对孩子们的教学包括作业做了统一调整。“短期反馈的效果很好,未来时间长了后效果会更加显著。”宋芸说。 

    对于有着11年教龄的老教师姜桂萍而言,爱智康的科学测评让作为数学老师的她,能够精准判断学生的认知水平,并且能够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设计,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爱智康的思维导图是我以前从未接触过的,通过思维导图可以让我在教学过程中给学生整理出一个框架,然后再让学生进行一定的梳理、总结和反思,这可以培养学生们勤于思考、勤于反思的能力,非常好。”姜桂萍说。

    双周教研

    提升教师教育理念

    在1对1教育帮扶计划中,爱智康还对椒山小学的老师进行一学期的双周云教研,教研团队会针对教学中集中反馈的问题,与当地老师探讨教学方法,多维度帮助孩子学习进步。

    宋芸强调,优秀的教师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来,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是椒山小学当下面临的现状和困境。爱智康双周教研的帮扶,将线上的专家名师团队通过远程的方式进行一对一辅导,不仅可以提升和更新教师的教育理念,还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区域的界限,让老师可以定期学习新知识。

    在姜桂萍看来,以前的教研虽然有,但并不像双周教研这么模式化,通过云上教研,可以提出自己在教学上遇到的问题,通过大家一起讨论来寻求方法并及时进行改进,这样的模式对教师的帮助是很大的。

    智慧教室

    让教学变得更加形象化

    爱智康为椒山小学建立的智慧教室,在宋芸看来非常实用。“孩子们在上课时,通过一体机可以更加形象直观地感知课程中的各个知识点。从根本上也缓解了新学校的师资参差不齐,教研等方面相对滞后的教育短板问题,最重要的是孩子们非常喜欢。”宋芸说。

    据宋芸介绍,椒山小学目前一、二年级各5个班,三到六年级各2个班,共计18个班,对智慧教室的使用率非常高。比如一些组内公开课,校内公开课等都是在智慧教室里上,孩子们的兴趣也非常高。借助媒介的课堂相较传统的课堂让孩子们更乐于接受。“我们的老师在开展校本研修活动时,在智慧教室里开展非常方便。对于教学也好,对于老师个人的成长也罢,都有很大的助推作用。”

    在老师和学生对智慧教室的反馈方面,姜桂萍告诉《公益时报》记者,在智慧教室开展的每堂课孩子们都是非常开心的,这些新的高效的教学方法,不仅满足了老师的诉求,同时也满足了学生。智慧教室让老师的教学变得更加形象化,以前只能在黑板上用粉笔去画或者写,现在不仅节省了时间,而且更加形象。以前用粉笔画不出来的东西,现在的屏幕就可以直接展示。

    “爱智康智慧教室的一大优点就是加强了师生的互动。以前一节课很少跟学生有互动,但现在一节课会有很多次的互动。更重要的一点是对学生的表扬、赞赏变多了,增加了对孩子的赏识教育,这种赏识教育让孩子变得更自信,由原来上课不敢主动回答问题到现在可以自信地主动回答问题,并且,在一定程度上让老师跟学生之间的关系拉近许多。”姜桂萍总结道。

    此外,针对县里老师最关注的教学教研问题,爱智康三位专家级明星讲师任卫军、蔡佳君和李敬敬分别在临洮中学和实验二小,就相关问题进行专题讲座,临洮县近700名教师代表参加培训。

    爱智康此次教育援助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教育人的初心与使命。爱智康将以此次援助为起点,通过长期帮扶,实现从“输血”向“造血”的华丽转变,展示脱贫攻坚中的教育力量。

    (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