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际
   第16版:中国公益年会
一周慈善捐赠
超四成网友表示
应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垃圾分类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中国公益年会

新闻内容
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超四成网友表示
应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垃圾分类

    1.你如何看待商家推出的代扔垃圾服务?

    A.可以接受,解决了部分群体没有时间扔垃圾的问题;52.99%

    B.值得鼓励,尝试用商业模式解决社会问题;37.12%

    C.意义不大,违背了推广垃圾分类的初衷。9.89%

    2.在你看来,商家或社会人士推出代扔垃圾服务有没有市场?

    A.花钱购买服务可以节约时间成本,有一定的市场潜力;45.94%

    B.商家应完善相关环节,使扔垃圾服务更加专业;37.81%

    C.从环境保护角度来说意义不大,甚至有可能导致更多乱扔垃圾的行为。16.25%

    3.你觉得如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垃圾处理问题?

    A.政府应出台更为详尽的管理措施,加大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36.63%

    B.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比如通过积分兑换奖品等方式,鼓励更多人积极实施垃圾分类;43.29%

    C.提升公众环境保护意识,让垃圾分类成为共识和自发行为。20.08%

    ■ 本报记者 皮磊

    11月3日,北京市召开《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半年情况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相比条例实施前,家庭厨余垃圾分出量增长11.7倍,其他垃圾量同比下降32%。进入到末端处理设施的生活垃圾处理量即其他垃圾量1.6万吨/日,同比去年下降32%。

    垃圾分类已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种共识,并且越来越多的地方逐渐出台并完善了垃圾分类相关管理办法。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在社区层面垃圾分类设施相对完善,在垃圾转运和后期处理环节仍存在很多问题。

    “我们按照要求将生活垃圾分类装好,但垃圾车一来还是将所有垃圾放到一起装走了”,“垃圾处理能力跟不上,前期的努力都白费了”……关于垃圾后期转运及处理是人们意见最为集中的地方。另外,很多居民表示,繁琐的分类方法也占用了很多时间,扔垃圾反而成了“令人头疼的事情”。在此情况下,甚至出现了因偷扔偷倒垃圾而被处罚的现象。

    那么,如何才能解决这一问题?如何让扔垃圾变得简单?

    目前有个人及商家推出了“代扔垃圾服务”。比如在南京,某小区保洁员在业主群内发广告称可代业主扔垃圾,50元包月。该保洁员表示,代扔垃圾服务在业主群里反响不错,甚至有“扩张业务的想法”。

    饿了么也推出了代扔垃圾新业务,一单12元,跑腿范围不超过三公里。但有网友下单后发现“漏洞百出”:对于垃圾怎么分类,跑腿小哥一问三不知;有的虽然在现场进行了分类,但离开后就直接将垃圾扔进了垃圾桶里。

    有专家建议,在城市推行垃圾分类过程中,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能起到积极的效果,因为目前我国有大量环保公益机构存在。另外,要在根本上解决垃圾问题,需要所有人都参与进来。

    究竟应如何处理扔垃圾的问题?《公益时报》联合问卷网推出益调查——商家推出代扔垃圾服务,你怎么看?

    调查自11月20日10时发布,截至11月23日10时,共有1021名网友参与。对于如何看待代扔垃圾服务,52.99%的网友表示可以接受,认为这项服务能够解决部分群体没有时间扔垃圾的问题;37.12%的网友表示值得鼓励,因其尝试用商业模式解决社会问题;另有9.89%的网友认为此举意义不大,觉得这么做反而违背了政府推广垃圾分类的初衷。

    对于代扔垃圾未来有没有市场的问题,45.94%的网友表示花钱购买服务可以节约自己的时间成本,未来肯定有一定的市场潜力;37.81%的网友表示商家层面应尽快完善相关环节,使代扔垃圾服务更加专业;16.26%的网友觉得从环境保护角度来说意义不大,甚至有可能导致更多乱扔垃圾行为。

    那么,如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垃圾处理的问题?36.63%的网友认为政府应出台更为详尽的管理措施,加大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43.29%的人认为应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比如通过积分兑换奖品等方式鼓励更多人积极实施垃圾分类;20.08%的网友表示,解决垃圾问题最重要的是提升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让垃圾分类成为共识和自发行为。

    网友留言:

    凤梨521:

    这样既可以将垃圾合理分类,又可以增加就业,一举两得。

    流失的角落:

    垃圾分类是全民的事,那么收垃圾的时间应该充分考虑,据说有些地方收垃圾的时间很尴尬……

    小米粒老妈:

    垃圾分类是大趋势,以后肯定会全国实行,有必要人人掌握,现在幼儿园也在教垃圾分类,我们不能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