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广州慈善: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广州慈善: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市民翻阅广州市慈善会“账单”

    ■ 吴怡杰

    今年“中华慈善日”期间,广州开展了一系列慈善活动。在“中华慈善日”当天,广州市慈善会携手多家公益慈善组织举行第四届“公众开放日”活动,面向媒体、市民“开门迎客”,晒出“阳光账单”;发布广州地区2019年度慈善组织透明度排行榜,推进慈善组织透明度评价体系的标准化建设;发布《广州市慈善资金监管实践与探索》,促进慈善行业公信力发展。

    开门迎客

    “阳光账单”让公众捐得放心

    9月5日上午,由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广州市慈善会、广州市广益联合募捐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广州慈善“公众开放日”活动在民政大厦顺利举行。人大代表、媒体、公益组织代表等到场参与。

    关注公益慈善多年,捐出多笔善款的徐嵩,是广州市人大代表,也是一名律师。平日里,徐嵩不时接触到各类公益慈善活动及项目,也在线上和线下捐过多笔善款。她表示,早年间捐款,特别是线下的,一般“捐了就捐了,也不知道捐到哪里去”。

    但在第四届广州慈善“公众开放日”活动上,徐嵩不仅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她的观念也发生了转变。“作为普通的捐赠人,捐款时我首先会想这个事情是不是真的,我有没有被骗?如果是真的,我钱也捐了,那都用到哪里去了?我会关心善款的用途,想知道它具体起到什么作用。”徐嵩说。

    开放日现场,广州市广益联合募捐发展中心秘书长王梦华向众人介绍,今年“中华慈善日”期间,广益联募平台开设了“阳光账单”专题。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广益联募平台参与“晒账单”的项目达290多个,累计发布项目进展、项目阶段性报告或结项报告等信息达760条,项目涵盖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救灾助难等领域。

    据王梦华介绍,除了在“中华慈善日”期间发布慈善项目“账单”,广益联募平台更注重在日常募捐服务或筹款培训过程中,定期提醒慈善组织做好款物信息公开,逐渐培养慈善组织信息公开的意识。平日里,市民在广益联募上完成捐款后,无论金额多少,均会立刻显示在平台的捐赠记录里。捐赠完成后,广益联募平台也会通过微信或短信实时向捐赠人汇报项目进展。

    “这个体验非常好,能立刻提供一个正向的激励,激励我们继续做善事和捐助。”徐嵩说。在开放日活动上,徐嵩等人还参观了广州市慈善会的办公区域、档案室,其间都整齐地摆放各式各样的“账本”供社会各界代表翻阅。“账本”详细展示了2019年度工作报告、公益捐赠明细、慈善项目审批流程、募捐情况、专项基金运作流程等内容。

    另外,今年广州市慈善会、广州市广益联合募捐发展中心还携手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广州市慈善组织社会监督委员会等约20家公益慈善组织一同“开门迎客”晒账单,进一步弘扬慈善文化,打造“廉洁慈善、阳光慈善”品牌。

    徐嵩等人一边翻阅相关“账本”,一边听市慈善会工作人员解说。“透明度很高,澄清了一些舆论的误解。”徐嵩表示,“慈善透明度的提高有利于维护社会公众的善心,能够增强大众对慈善的信心。”

    透明度榜单

    参评机构翻番

    除了通过广州慈善“公众开放日”提高慈善组织透明度,广州近年来发布的一个榜单也对促进透明度起着关键作用。

    9月3日,广州地区2019年度慈善组织透明度发布会在广州大厦举行,会上发布了广州地区2019年度慈善组织透明度排行榜。该榜单是在广州市民政局指导下,由广州市慈善组织社会监督委员会通过大数据对慈善组织的多项指标信息进行抓取与分析。

    这是广州地区自2017年度、2018年度以来发布的第三个慈善组织透明度榜单。今年,参与透明度评价的广州慈善组织由第一年的58家增长到142家,增长1倍多,参评率达到92%,获得A等级的慈善组织,也从13家增长到42家。三年内,慈善组织对透明度评价的参与度和认可度逐步提升,特别是区级慈善组织的参评数量较2018年度有较大幅度增长。

    广州市慈善组织社会监督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舒认为,慈善组织透明度评价榜单促进了广州慈善组织透明度的提升,提高了慈善组织在社会上的公信力。其参评组织数量的增长,也说明广州慈善事业的发展迈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

    “慈善组织大部分资源来自于捐赠人。只有将项目做专业、做扎实,并公开透明地向捐赠人披露善款的用途和成效,才能提升捐赠人对慈善组织的信任度,这才是慈善组织壮大发展的根本基础。”陈舒说,“从目前情况来看,广州这条路走得很对。”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慈善组织积极动员社会募捐,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捐赠工作,34家慈善组织累计接收款物约3.18亿元,帮扶困难群体和支援一线工作者、医务人员等约170万人。陈舒认为,疫情期间社会公众对广州慈善组织工作的支持和信任,离不开慈善组织透明度的提高。

    2019年度广州地区慈善组织透明度评价榜单分析报告指出,广州慈善组织在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完善信息动态更新机制、建立健全社会公众等利益相关方互动和反馈机制方面要不断检视自身,不断谋求进步。

    同时,报告也提出了对于慈善组织透明度提升的几点发展建议,包括:继续完善广州慈善组织评价制度,推进慈善组织透明度评价体系的标准化建设;夯实透明度评价对于慈善组织的实际监督作用;加强区级慈善组织透明度评价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社区慈善事业的创新发展;主动适应大数据时代信息公开的新趋势,创新慈善组织信息公开模式。

    慈善资金监管

    分享广州经验

    随着创建全国“慈善之城”的深入推进,在慈善组织建设上进行多年探索的广州积累下了自己的一份经验。其中,慈善信息公开和慈善资金监管是其慈善事业发展重要的一部分。

    8月3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广州市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强化行业自律自治,号召慈善组织积极参加“广州慈善公众开放日”活动,全面推动慈善组织参与透明度评价工作,慈善信息公开率达到100%。《方案》同时指出,要加强内部控制和内部审计,提高慈善组织的公信力。充分发挥广州市慈善组织社会监督委员会的第三方作用,加大对慈善组织和项目的审计和监督,同时联动市场监管部门探索企业社会责任年报机制。

    而在9月3日,以“决战脱贫攻坚,助力疫情防控”为主题的广东省暨广州市第五个“中华慈善日”活动启动仪式上,《广州市慈善资金监管实践与探索》一书发布。

    在现代慈善事业中,慈善资金的监管是各方始终关注的重要议题。在创建“慈善之城”过程中,广州在慈善财产监管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一些实践和做法在全国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在此基础上,广州市慈善组织社会监督委员会编辑出版《广州市慈善资金监管实践与探索》一书,对慈善财产监管制度与模式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研究,提高慈善领域的社会风险防范意识,增强慈善行业公信力。

    同时,此书将广州在历年对慈善组织审计监督过程中处置的案列汇编成册,为慈善组织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也为业务主管部门加强对慈善组织的监管提供参考,以期促进慈善组织的健康发展。(据《善城》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