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我国仅有一个省份基金会超过一千家
“十四五”规划《纲要》问计求策活动启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我国仅有一个省份基金会超过一千家

    ■ 本报记者 王勇

    民政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我国共有社会组织88.8517万家,其中社会团体37.2868万家,民办非企业单位50.3391万家,基金会8258家。

    在民政部注册的社会组织共2295家,其中社团1981家,民非99家,基金会215家。

    绝大多数的社会组织都是在省级及以下民政部门注册。那么具体到每个省来说,社会组织(基金会、社团、民非)的数量各是多少呢?

    12个省份

    超过平均数2.8588万家

    统计数据显示,31个省份共有社会组织88.6222万家,平均数为2.8588万家,共有12个省份的社会组织总数超过了这一平均数。

    社会组织总数在5万家以上的有4个省份,分别是排第一的江苏省,9.7091万家;排第二的广东省,7.1912万家;排第三的浙江省,7.0337万家;排第四的山东省,5.9279万家。

    社会组织总数在1万至5万的有21个省份,分别是超过4万家的河南省、四川省;超过3万家的湖南省、安徽省、福建省、河北省、湖北省、陕西省;超过2万家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江西省、辽宁省、云南省、甘肃省、黑龙江省;超过1万家的重庆市、山西省、上海市、内蒙古自治区、贵州省、吉林省、北京市。

    社会组织总数在1万家以下的共6个省份,分别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海南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天津市、西藏自治区。

    仅一个省份

    基金会超过1000个

    具体到社团、民非、基金会又是怎样呢?

    基金会方面,相对于社团、民非,各省的数量显得都不多,其中只有广东省的基金会超过了1000家,达到1267家。

    紧随其后的是浙江省的795家,北京市的791家,江苏省的757家,河北省的533家,上海市的476家,福建省的409家,湖南省的371家,山东省的223家。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市的社会组织总数排在第25位,而基金会的数量却排到了第三位;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上海,上海的社会组织总数排在第21位,而基金会的数量却排在了第6位。

    这一现象的出现,从某种角度说明了,北京、上海的慈善资源十分丰富。而同样是直辖市的天津市只有103家基金会,重庆市只有88家基金会。

    基金会数量在100-200家的省份共14个,分别是四川省、湖北省、安徽省、陕西省、河南省、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黑龙江省、吉林省、海南省、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辽宁省、天津市。

    重庆市、江西省、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贵州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海省、西藏自治区等8个省份的基金会不足100家。

    31个省份的基金会共8043家,平均数为259家,超过平均数的只有广东省、浙江省、北京市、江苏省、河北省、上海市、福建省、湖南省8个省份。

    过半省份民非、社团

    均过万家

    相对于基金会数量的稀少,各省的社团和民非数量要多得多,数据显示,社团超万家的省份有16个,民非超万家的省份有17个。

    三类社会组织中,民非是最多的,31个省份共有50.3292万家,平均每省1.6235万家,有11个省份超过这一平均数,分别是:

    江苏省5.8404万家、浙江省4.3894万家、山东省4.0778万家、广东省3.8775万家、河南省3.3604万家、四川省2.4342万家、河北省2.1610万家、湖南省2.0585万家、辽宁省1.8953万家、湖北省1.8939万家、安徽省1.8642万家。

    此外,广西壮族自治区、江西省、福建省、陕西省、黑龙江省、上海市等6个省份的民非也超过了1万家。

    民非数量少于1万家的有14个省份,分别是重庆市、山西省、云南省、内蒙古自治区、北京市、吉林省、甘肃省、贵州省、海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津市、宁夏回族自治区、青海省、西藏自治区。

    社团的总量略少于民非,31个省份共有社团37.0887万家。其中社团最多的是江苏省和广东省,均超过了3万家,分别是3.7930家、3.1870万家。

    超过2万家的也只有2个省份,分别是浙江省2.5648万家、四川省2.0880万家。

    12个省份的社团数量在1万-2万之间,分别是福建省、山东省、陕西省、甘肃省、湖南省、安徽省、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河南省、湖北省、江西省、河北省。

    重庆市、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贵州省、黑龙江省、辽宁省、吉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京市、青海省、上海市、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南省、天津市、西藏自治区等15个省份的社团不足1万家。(本文所有数据截止时间为2020年第三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