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三十二届
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开幕
湖北:
《社会工作低保核查服务与评估》
标准发布
上海:
康复辅具社区租赁明年底实现全覆盖
广东:
进一步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科学抗疫 共塑和平
第三十二届
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开幕

    开幕式现场

    ■ 本报记者 王勇

    11月7日,纪念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三十二周年暨式在京举行。本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的主题是“”,11月7日至15日全国各地举办将围绕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

    1988年,第43届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了“科学与和平”决议,宣布每年11月11日所在周为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各界人士热烈响应联合国的号召,积极在全国范围内坚持开展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今年已是32周年,迄今参与人数将近2亿人次,举办活动逾万项。

    “中国各界人士响应联合国的号召,32年来坚持不懈地开展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向世界表明中国坚定不移地高举科学、和平、发展的旗帜;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顺应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已成为宣传联合国宗旨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及中国关于科学发展、和平发展国策的重要平台。”第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主席顾秀莲在开幕致辞中强调。

    顾秀莲表示,本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将以科技抗疫为重点,展示科学技术对战胜疫情的重要支撑作用和系列成果,展示科学普及在引导人民群众科学识疫、科学防疫发挥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动员全国科技工作者、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科学防疫抗疫的关键决战之中,为实现恢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努力,为促进科学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共筑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美好地球家园做出新的贡献。

    开幕式由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主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马文普主持。

    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主任,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原副主席、党组书记,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胡振民介绍了今年活动的开展情况。他表示,活动将紧紧围绕“科学抗疫 共塑和平”的主题,联合各主办、协办单位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以下各类宣传活动:1.弘扬和平理念,促进国际合作;2.关注改善民生,助力卫生健康;3.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宣传科技抗疫成效;4.弘扬传统中华文化,振奋民族精神;5.开展青少年教育活动,培养一代新人。

    “关爱生命,尊重科学,共塑和平,是充满无上荣光的崇高事业。”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代理事长李小琳强调,“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品质,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开幕式上,主办方还对第三十二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优秀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常务副主任、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宣读了表彰名单。

    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主任、民政部原副部长徐瑞新向荣获第三十二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贡献奖”的单位代表颁奖。

    第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向荣获第三十二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贡献奖”“和平使者荣誉称号”的单位代表颁奖。

    著名书画家娄述德向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捐献书法作品《国泰民安》,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秘书长陈一雄接受捐赠。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于11月7日至15日在全国各地举办。各主办、协办单位围绕主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公众喜闻乐见的各项活动,主要有: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举办系列视频会议,“健康中国·步长致远”心脑健康公益工程,2020中华医学会联合国糖尿病日蓝光行动,“关爱生命 科学抗疫 共塑和平”系列活动,第四届中医药文化大会,第五届军民两用新材料大会,“中华魂”全国青少年主题读书活动,“防控新冠疫情·共护母婴健康”防疫普及宣传公益活动,两弹一星国防文化科技巡展,新时代科普教育创新与思维变革报告会,“弘扬英雄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预防未成年人意外伤害公益活动,我·家乡·冰雪奇缘书画展,北京国际青少年科学影像展评展映活动,全国中小学生“金钥匙”科技知识竞赛,2020上海市“科学小公民”实践展示活动,“大医博爱”志愿者系列公益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宣传系列活动等共33项。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齐全胜,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成员、副总干事李英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书记处书记李贤德,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局级参赞林欐和中国作家协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华医学会、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中国保健协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光明日报社、公益时报社等25个主办单位的领导及北京市科协、中国铁道博物馆、中国农业博物馆等24个协办、承办单位的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科技、文教、新闻、卫生、工商等各界代表2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