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扬善计划走进“长三角”
把脉企业公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11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扬善计划走进“长三角”
把脉企业公益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慈  善与公益的关系如何?公益能够给社会带来什么?企业基金会的公益项目怎样才能与时俱进?新型的社会慈善关系如何关联

    继9月‘扬善计划’走进深圳、珠海后,10月19日至21日,‘扬善计划’再次起航走进长三角地区,探访机构,问道慈善,把脉企业公益。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率队出访上海、江苏等地,走进大型企业,共商合作模式、共建协作机制、共享发展成果。

    扬帆中的“扬善计划”

    “扬善计划”由《公益时报》社于2020年9月发起,旨在为活动所在地树立当地的慈善标杆,并以榜样传播、数据分析、论坛交流、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对所在地城市的公益慈善潜力进行深挖,进一步助推城市公益行业发展。

    秉承着“旗帜鲜明地扬善”这一精神,《公益时报》社自2004年起编制与发布记录中国大额捐赠的年度榜单——中国慈善榜。17年来,中国慈善榜完整展现了我国当代大额捐赠的详尽数据和发展趋势,2963位慈善家和7828家慈善企业曾榜上有名,收录大额捐赠总金额超2100亿元。

    通过17年不间断地对大额捐赠的观察和推动,中国慈善榜在公益行业和全社会起到了显著的“羊群效应”。在《公益时报》创刊的第20个年头,期望将这种“羊群效应”在每个地区最大化,并且扩展至公益行业的各个层面。

    长江三角洲地区(简称“长三角”),包括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截至2019年底,长江三角洲地区人口2.27亿人,区域面积35.8万平方千米,地区地区生产总值23.72万亿元。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慈善公益发展也一路领跑。

    目前,长三角区域的社会组织呈现出高速发展的态势,部分地级市社会组织每年增长数甚至超过千家。2020年6月19日于南京召开的“2019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钟山慈善行动暨首届江苏慈善论坛”上,苏、浙、皖、沪三省一市慈善总会(基金会)等部门签署联合行动计划,携手实行精准扶贫。

    走进亨通集团

    10月19日,“扬善计划”团队首先走进亨通集团。这家创立于1991年的民营企业在经历28年发展后,已在中国光纤光网、智能电网、大数据物联网、新能源新材料、金融投资等领域的国家创新型企业,拥有全资及控股公司70余家(其中三家在境内外上市),是全球光通信与能源互联系统集成商与网络服务商,全球光纤通信前三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企百强。

    诚信经营、依法纳税、提供就业、为社会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是亨通的第一责任。饮水思源、知恩图报是每个人的良知,慈善已成为亨通的终生事业。

    2011年,由亨通集团及崔根良主席个人发起,捐资5000万元,经民政部批准注册成立“亨通慈善基金会”。该基金会是江苏省首家由民营企业发起成立的由民政部直管非公募慈善基金会。

    2020年初,亨通集团发挥自身的全球资源优势,向江苏省光彩事业基金会、湖北省慈善总会等捐赠款物近千万元,驰援疫区防控,积极投身肺炎疫情阻击战。

    亨通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吴如其对“扬善计划”团队到访表示感谢,就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方面结合企业自身实践进行了交流分享。

    亨通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徐飞华就基金会自身运营、挑战、发展做了介绍。亨通公益慈善事业立足苏州吴江,辐射全省,心系全国,截至2018年底,亨通公益慈善的足迹已经遍及江苏、云南、贵州、四川等全国2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关注慈善机构、助残恤病、精准扶贫、敬幼扶老、抗险救灾、科教文卫体、其他公益等慈善方向。

    截至2019年底,亨通在慈善公益事业上已累计捐赠超6.5亿元。

    座谈中,吴如其对基金会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如何让基金会变得更加专业,公益项目更具持续性、常态化?第二,基金会不仅从传播角度,更多从理念推广、项目执行、受益面等方面如何发挥出更大社会效应?第三,企业慈善不仅是企业行为,更是员工行为。如何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中打造出有善心、有温度、有服务意识的志愿服务队伍?希望“扬善计划”能够在以上方面帮助亨通集团出主意、想办法。

    “不仅希望企业经营好,更希望员工有爱心。”吴如其表示。

    刘京表示,亨通集团一路走来发展有目共睹,企业在做好自身经营同时注重社会责任建设,通过设立基金会等专业方式践行公益,形成了很好的榜样示范效应。我国有着重农抑商的历史,企业及企业家发展之路并不平坦,如何走出一条符合企业自身特色发展之路,这彰显着企业决策者的智慧。

    刘京表示,公益对社会目标是什么,贡献是什么,为何要做公益?公益是社会的三大动力之一,通过预防、救助、发展这一链条能很好诠释公益的意义。

    走进青山实业

    10月20日上午,“扬善计划”参访团来到位于上海的世界规模最大的不锈钢企业青山实业总部,青山实业旗下拥有青拓集团、永青集团、青山控股集团、上海鼎信集团、永青股份等五大集团,下辖300余家子公司,2019年销售额达到2626亿元,荣列2020世界500强第329位。

    青山实业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把公益慈善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2014年4月14日,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捐赠5000万元人民币在民政部注册成立青山慈善基金会。截至目前,基金会在慈善事业方面共支出1.4亿元。项目集中于人才培育、孤儿救助、教育医疗扶贫、重灾救助等方面开展业务。

    青山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阎健、张炳钩与“扬善计划”代表团一行进行了沟通。阎健表示,近几年,青山实业效益稳步增长,年增幅达20%至30%。2017年,企业在温州开始进军锂电池市场,未来市场前景可期。

    阎健表示,如今慈善与过去已经有了很大变化,不再一捐了之。一个公益项目的发展需要策划、行动、跟踪、反馈一以贯之,这已成为现代慈善关注重点,专业慈善时代已经到来。未来,国家扶贫的形式也正发生着变化,慈善公益也会变化,基金会需要多学习、多分享、多交流。

    2019年8月9日,第9号台风“利奇马”过境浙江,对永嘉、乐清等地造成严重影响,8月10日,青山慈善基金会理事长董玲敏受董事局主席项光达的委托,连夜赶赴永嘉,捐赠600万元用于灾后重建。

    今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青山慈善基金会共捐赠1866万元,全球采购物资支援温州市及印尼、印度、津巴布韦等国家。同时,1000多名志愿者组成青山抗疫志愿者服务队,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阎健说,对于善款的使用,我们一直都在跟踪,让慈善更规范。

    “爱心伞”项目是青山慈善基金会推出的最新公益项目,给烈日下的环卫工人送一份清凉。截至9月,此次活动得到了全国192个县域社会的响应,项目共筹款近百万元,计划为20万环卫工人送去一份清凉。

    刘京听完后十分赞赏。

    刘京表示,时代在发展,国家在进步,公益项目需要与时俱进,不同时期所做事情不一。

    企业基金会怎样设计一个好的公益项目?“爱心伞”为何会有这么多人参与,项目定位很重要,关注环卫工人群体俨然已经成为的社会共识,成为这个项目“火爆”的基础。

    刘京指出,再比如助学项目应是解决学生上学问题,跟踪服务学生就学中遇到问题以及成长的烦恼,这个发展空间很大。救助项目现阶段孤儿已全部纳入国家政策,公益项目如果还继续向着这个方向使劲定位则有偏差,怎样去更好的设计公益项目,让社会资源使用更加优化,企业基金会应该积极探讨,转变战略发展方式。

    走进金光集团APP(中国)

    10月20日下午,“扬善计划”团队走进金光集团APP(中国)。金光集团(Sinar Mas Group)由印尼知名华人黄奕聪先生于1962年创立,现已拥有数百家法人公司,曾被世界著名财经杂志《福布斯》评为印尼第一大财团。

    金光集团投资范围远及亚洲、北美、欧洲、澳洲等地,已发展形成七大核心产业:制浆造纸业、金融业、农业及食品加工业、房地产业、能源与基础设施、移动通讯以及健康医疗。1992年起,金光集团开始在中国投资。

    (下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