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11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看中国未来发展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面向未来,全会及其通过的建议擘画了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宣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坚定决心。

    迈向新奋斗目标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翻开五中全会公报,一个提法引人关注——

    在“十四五”战略布局的表述中,明确提出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昭示我国即将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描绘出一幅壮阔蓝图:

    “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并提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说,这体现了远景目标和5年目标相结合的发展思路。我们党对发展的规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把握发展的方向也更加从容。全会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擘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中国“十四五”发展指向更加清晰。

    坚持新发展理念 勾勒发展路径图

    “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全会公报中,“新发展理念”得到鲜明彰显。

    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12个方面的部署。

    “这12个方面结合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体现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内涵。”董煜说。

    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鹏说,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必须加快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科技强国。

    “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一系列重要提法标注发展新动向。

    坚持人民至上 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细读公报,“人民”二字贯穿始终,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发展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针对收入、就业、教育、养老等百姓高度关注的民生课题,全会进行了系统性部署。

    瞻望二〇三五年,全会提出“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令人振奋。

    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中,全会明确提出,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第二研究室副主任李承健注意到,全会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针对人口老龄化积极应对,彰显党中央对我国人口形势的精准研判和中长期发展的深谋远虑。”

    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围绕以人民为中心,一系列具体任务精准发力。

    “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张燕生说,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统筹发展和安全 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

    在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中,“统筹发展和安全”引人关注。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全会作出重要判断。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

    “在对机遇和挑战的发展变化进行充分认识的基础上,全会强调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凸显党中央实现发展的底气。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张燕生说。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全会指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我们党一贯强调忧患意识,全会部署体现了党对新发展阶段的更深刻认识。”李承健说,要坚持底线思维,提高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