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831万名注册志愿者
活跃荆楚
广州超万名初老志愿者
投入社区服务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10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广州超万名初老志愿者
投入社区服务

    退休前,他是部队的电影放映员,是电视台的新闻记者;退休后,他是老旧电器的“救生员”,是街坊们的好帮手。67岁的专才志愿者张朝广,用技术与热心服务大众,让自己的老年生活更加充实有意义。

    初老“不服老”

    维修爱好成志愿服务

    2011年,张朝广退休后,作为一名年轻的长者,希望自己退休后的生活能更精彩。于是重拾了维修电器的爱好,把从网上、市场淘回来的旧电器拆修研究,乐此不疲。渐渐地,他觉得这样消费人生太奢侈了,于是决定把兴趣爱好与帮助他人结合起来,开始走出家门参与志愿服务。

    2013年4月21日,张朝广一大早就背着沉甸甸的工具包,穿过大半个广州,来参加荔湾区中南街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那是张朝广第一次参加义修活动,当时义修组只有他一个人。在那之前,他并不知道什么是义修,也没有意识到未来会因此发生变化。

    活动现场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对第一次参加义修服务的张朝广来说是多么新鲜。面对拿着各种老旧电器排队等候修理的居民们,张朝广顾不得休息,赶紧摆好工具开工。那次他帮助一位老人维修收音机,当他装回电池打开开关,放出电台的播报声的那一刻,现场随即响起一片掌声。

    第一次义修活动给了张朝广很大的震动,“那一刻是我老年生活发生变化的起点,让我觉得去帮助别人是一件多么光荣的事情。”至此义修成为了他生活的重要部分。张朝广把义修带进了广州各个社区,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结识志同道合的老伙伴。这一年在张朝广的带领下,广州第一支由退休人员组成的义修队——广州粤晖家电义修队成立了。

    组建义修服务队

    齐聚发挥专长

    7年来,由最初只有张朝广一个人,发展到现在有31名成员的义修队,年纪最大的张炳发师傅已有73岁。这支队伍里大部分都是年轻的长者,都是初老,他们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用自己的专长去服务社区居民。

    每当张朝广介绍团队的时候,就会说“我们全部都是业余的。”所以只要对电器维修感兴趣,有服务大众的热心,就能加入张朝广的义修队。队里一位女队员,是在广东省老干部大学活动时加入的。当时她说很喜欢电器维修,但是不会技术,询问能不能加入。张朝广当即回应:“没关系啊,你来了以后边干边学,我们有很多师傅可以教你。”她就这样就加入了团队。从最开始完全不会维修技术,通过义修队的培训,到现在这位女队员已经成为团队里的“电蚊拍维修专家”。张朝广说:“喜欢玩电器,志同道合有共同话题,是我们最后走到一起的最根本的原因。”

    后来这支因为爱好聚齐在一起的团队,创下了17名队员一天修好120多件电器的维修纪录。

    保持良好心态

    热情服务长者

    与张朝广一样,团队里多数成员退休前的工作是行政领导或企业管理人员,有几名队员工作的时候是领导干部,还有的是在企业里面是当老总。他觉得:“做志愿者以后就要放下架子、调整心理,以服务大众的心态面对,平等和互相尊重很重要。”

    有一次在白云街做义修活动,当时帮助一位老人修电蚊拍,更换电池和其他零件的总费用约6元。因为没有事先征求老人的意见,等到老人来拿修好的电蚊拍的时候一听要收费,立马就不高兴了,说“你们不是义务服务吗?怎么还要收费?”队员们耐心详细地向他解释清楚,老人还是不愉快,不愿意出钱维修,要求义修队把零件拆了。当时遇到这种情况,队员们都没有经验,但还是尽量理解服务对象,耐心地向服务对象解释情况,尽量避免发生争执。

    张朝广解释道:“我们收费最高的也就是电池5元,其他都是一两元钱,因为有些零件是我们队员自己出钱采购回来的,又考虑到大部分来维修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不是很好,所以我们希望把对服务对象的负担减到最低。”后来积累了经验,更换零件前一定要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如果遇到一些年纪非常大的困难老人,义修队会完全免费维修。

    当然,拿到修好的电器,居民们更多是感激。

    “你们怎么只收这点钱,多收一点吧。”

    “我这个东西拿到外面维修店去,人家都不给我修,你们给修。”

    “我在外面修了好几次都修不好,你们都是老师傅了,一定技术很高明,我很放心。”

    为了感谢师傅们的辛勤付出,有的居民还会买来水果点心相赠,甚至现场作诗、写表扬信。“看到他们高兴,我们也高兴,感觉挺光荣的,这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张朝广说。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义修队主要为在生活上、经济上条件比较困难的独居老人和残疾人,提供上门维修服务。

    加入广州公益“时间银行”

    提升专业服务能力

    义修服务队作为一支初老服务队,队员都是年轻的长者,他们期望用自己的专业能更好服务老老。但在服务过程中也遇到队伍功能定位、经费资源、队员能力提升等问题。为此,从2017起,义修队连续三年申报了广州市志愿者协会“青苗计划”,得到了服务资源、团队培训、督导等支持。解决了部分工具、零配件等问题。2019年开始,义修队通过广州公益“时间银行”平台发布义修活动招募,队员们自行报名参加,活动签到签退以及自动记录服务时数等都大大方便了队伍统计工作,有效提高了队伍工作效率。张朝广非常感慨有了这样的社区志愿服务大平台,像他们这样的队伍就有了更大的舞台。

    据悉,截至目前,广州公益“时间银行”平台注册志愿者111928名,志愿服务队773支,注册初老志愿者11984名。张朝广队伍成员就是这众多初老志愿者中的一员。目前,该平台重点推进“初老服务老老”志愿服务工作,一是开展初老志愿者注册总动员活动,凡是50岁以上长者新注册时间银行成为志愿者,即可获得兴安超市价值10元消费券;二是培育100支社区初老志愿服务队伍,通过“资金+物资+培训+督导”四大助推器,培育队伍开展助老志愿服务;三是开展“耆望成真”长者微心愿公益服务,为市内2000户困境长者实现微心愿。通过这一系列行动,希望能有更多像张朝广这样的初老志愿者,继续发挥余热,为老老、为社区有需要的困难群众提供各种类型的志愿服务。(据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