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老有所依 老有所乐
老年人的“心病”谁来医、如何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10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老有所依 老有所乐
——天津居家养老服务的“智慧”与“温度”

    河西区马场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这样的嵌入,更大程度方便了老人

    又是一年重阳节。

    在天津市河西区马场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二楼,年近七旬的残疾人艺术团团长穆怀臣,已经为今天的演出精心排练了多日。楼下,69岁的冯书云正在排队买天津人最爱吃的包子,“老年食堂的包子皮薄馅大!”

    随着老龄化的加剧,养老正在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人口老龄化处于较高水平的天津市,正在探索一条“智慧”与“温度”并存的居家养老服务发展之路,力求让老年人感受到更多呵护,颐养天年。

    立体化“智慧”防护

    降低老年人安全隐患

    上个月,家住天津市河西区的独居老人郑静慧突发身体不适,关键时刻,她按下了家中的“一键通”设备应急呼叫按钮。很快,工作人员联系到了她的侄子,社区网格员及时上门将老人送到医院。

    “空巢、独居老人,最怕的就是突发意外。借助新型设备,给他们提供最大的保障,是养老服务最迫切的工作。”天津华夏恒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浥说。

    为了守护像郑静慧一样的独居老人,今年以来,河西区为700多名困难独居老年人免费安装了“一键通”应急呼叫设备,让他们在紧急时刻能够及时发出“求救信号”。

    “此外,我们每天为4000多名老人提供‘智能+人工’电话呼叫服务,如果老人多次没有应答,会及时上门寻访,发现隐患、解决问题。”田浥说,这项服务解除了许多老人子女的后顾之忧。

    智能保障的基础,是平台的支撑。

    在河西区大营门街道南昌路45号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的大屏幕上,河西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精准显示了老年人助餐、家政、助医情况。

    “我们对河西区20多万老年人进行了入户调查,全面掌握了居家养老需求。在此基础上,我们建设了老年人口数据库、养老服务网和养老服务平台。”河西区民政局局长李欣介绍。

    平台搭好了,老人对现代科技接受程度差的问题摆在了面前。

    针对老年人反映的购买餐食需要使用电子卡,但实名认证、网上支付操作难度大的问题,河西区转而灵活采用传统的刷卡消费,及时消除了使用障碍。“智慧养老要充分考虑老年人的实际情况,最大限度方便老年人的生活。”李欣说。

    “健康驿站”守护

    提高老年人健康管理水平

    养老工作好不好,医疗保障是关键。

    刘上上所在的河西区马场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设置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她的大多数病人,都是住在周边小区的老年人。“这样的‘嵌入’,更大程度方便了老人。”刘上上说。

    为探索出一条“可复制”的医养结合之路,河西区充分发挥政府政策保障的作用,将医疗、养老结合,开设了“健康驿站”,让老人在社区就能享受到基本的医疗服务。

    河西区卫健委主任郭金琦介绍,目前,河西区养老机构和街道卫生服务站进行合作,选派医生到“健康驿站”开展健康教育、健康管理、慢性病用药保障等多方面服务。

    “打通服务,让家门口的健康关怀真正落到实处。”郭金琦说。

    不仅如此,今年起,政府还拿出专项财政资金,由河西区卫健委作为项目投保人,为具有河西区户籍、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按照每人30元标准购买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可以免费享受最高保障15000元的意外伤害赔付保额。

    自5月18日保险生效以来,已经接到保险理赔报案584件,总赔款约104万元。

    有“温度”的服务

    让老年生活充满阳光

    在河西区大营门街道南昌路45号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有一间用于老年人心理咨询的工作室。在这里,老人们可以敞开心扉,聊聊“心事”。

    今年77的杜玉琴,因为长期独居,生活显得平淡寡味。她听说45号院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开始咨询。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工作人员热情地带着她上起了肥皂制作体验课。杜玉琴和几位老人在课堂上边做边玩,还与工作人员拉起了家常,渐渐开朗了起来。

    “之前我总觉得日子很难过。多亏了心理咨询和这些课程,找到了晚年生活的乐趣,现在精神状态比以前好多了。”她说。

    为了让更多老年人走出家门享受生活,每当节日来临,河西区桃园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都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

    “通过不同的主题活动,让老年人在我们搭建的平台上开启‘七彩生活’。”桃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卢巨光说。

    河西区委组织部部长穆生军说,接下来,河西区将会把文化旅游嵌入到养老机构的服务职能中,通过开展红色旅游和老字号企业“探店”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让老人们在旅游中找寻儿时的回忆。(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