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34所乡村学校的阅读故事
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的使命与突破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34所乡村学校的阅读故事
——“悦读换糖果”项目周年展在北京三里屯举办

    爱心观众在互动区合影留念

    2020年9月8日至9月13日,由北京丰盛公益基金会主办的“”——悦读换糖果项目主题展在北京市朝阳城市书屋·春风习习馆顺利举办。本次展览将视角对准了来自河北、新疆、云南三地34所乡村学校的10506名孩子,将他们过去一年中参加“悦读换糖果”的所读所想通过文字、照片和视频等多样化形式进行展出。

    本次主题展览是北京丰盛公益基金会特别策划的“悦读换糖果”项目一周年成果展示。展览共设置了“甜蜜的阅读之旅”、“我喜欢的书,你读过吗”及“未完成的阅读梦想”三大主题展区,集中展出了34所乡村学校孩子们的读书手抄报、悦读存折、亲子阅读视频、推荐图书及梦想书单等。观众们不仅可以参观展出内容,还可以通过捐款、捐书、为孩子写下祝福寄语等多种形式为乡村孩子献出一份爱心。

    为了解乡村孩子们的阅读现状,北京丰盛公益基金会从2019年开始进行了多次全国范围的深入调研,并于2019年和2020年的世界读书日,先后发布了《乡村中小学生阅读现状》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调研报告,报告显示:72%的学校反馈孩子们没有养成良好阅读习惯,有39.5%的学生每学期阅读课外书籍不足5本,未达到全国未成年人均阅读量;超过六成乡村学生平均每天阅读时间不高于30分钟,而城市学生工作日读书大于1小时的学生占比75%,由此可见,城乡孩子在阅读量及阅读时长方面仍存在很大差距。

    因此,“悦读换糖果”项目的目标就是为激发更多乡村中小学生的阅读兴趣,让更多的孩子通过阅读建立自信、快乐成长。项目通过为乡村中小学生发放悦读存折,鼓励孩子坚持每天阅读30分钟并将阅读时间计入悦读存折,每学期孩子们可以通过支取阅读时间获得糖果奖励。

    项目自落地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多家爱心企业的认可和支持,其中马大姐食品为项目捐赠了价值180万元的糖果。迄今为止,已有北京、河北、新疆、云南、安徽、珠海、江西、青岛的11649名孩子参与到“悦读换糖果”项目中。在展览现场,一封来自河北滦平县王家沟回族小学六年级孩子的感谢信感染了很多观众:“‘悦读换糖果’你听过吗?就是我们每天读书、按时读书、好好读书就会有糖吃,但是你也别觉得我们读书就单单的只是为糖,一开始是这样,但后面就不是了。因为这个糖果悦读让我越来越喜欢读书了。每一次收到糖,我都很自豪,因为这是我自己‘赚’的!”

    “悦读换糖果”项目运行一年以来,不仅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也得到了很多乡村教师、校长和教育部门的肯定,云南省宁洱县教育局副局长刘欣容表示:悦读换糖果活动大大促进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增添了阅读空间,开拓了视野。活动的意义远远不只在糖果和图书的援助上,更重要的在于精神的鼓励和鞭策,宁洱的孩子们虽然身处大山深处,生活艰苦,但一定会在一次次有意义的活动中学习知识,爱上阅读,改变命运。

    北京丰盛公益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始终聚焦6-16周岁青少年群体,探索改善这一阶段孩子心理健康的可行性路径。而本次“34所乡村学校的阅读故事”主题展览生动地呈现出了乡村孩子们通过“悦读换糖果”项目所获得的改变和成长。2020年新学期开学伊始,“悦读换糖果”项目组又收到了多所乡村学校的申请,希望让更多的乡村孩子加入,我们期待与更多的爱心伙伴一起携手守护童心,实现更多乡村孩子的阅读梦想。(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