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23家社会组织
被民政部降低评估等级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3家社会组织
被民政部降低评估等级

    社会组织评估结果分为5个等级,由高至低依次为5A级、4A级、3A级)、2A级、1A级

    中国中药协会向公众发布致歉函

    ■ 本报记者 王勇

    9  月9日,民政部发布《关于降低23家社会组织评估等级的公告》。《公告》表示,决定对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等23家社会组织降低评估等级。

    那么,这23家究竟是哪些社会组织,他们为什么会被降低评估等级,降低评估等级对社会组织会有哪些影响呢?

    哪些社会组织

    被降低评估等级

    《公告》显示,被降低评估等级的23家社会组织中既有社团、基金会,也有民非,他们分别是:

    1.鉴于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等13家社会组织连续2年年度检查基本合格,现决定将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中国饭店协会、中国快递协会的评估等级由4A级降为3A级,将中国工作犬管理协会、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中国电子企业协会、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中国检察官文学艺术联合会、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中国冶金教育学会的评估等级由3A级降为2A级。

    2.鉴于中华出版促进会等4家社会组织年度检查不合格,现决定将中华出版促进会、中国保健协会、中国兽药协会、仲和视觉康复发展中心的评估等级由3A级降为2A级。

    3.鉴于新时代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中心、历道证券博物馆2家社会组织未参加2018年度检查,现决定将新时代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中心、历道证券博物馆的评估等级由4A级降为3A级。

    4.鉴于中国建筑业协会、中国烹饪协会2家社会组织受到民政部作出的警告并处没收违法所得的行政处罚,现决定将中国建筑业协会的评估等级由5A级降为4A级,中国烹饪协会的评估等级由4A级降为3A级。鉴于增爱公益基金会受到民政部作出的警告行政处罚,现决定将增爱公益基金会的评估等级由3A级降为2A级。

    5.鉴于中国中药协会连续2年年度检查基本合格,同时受到民政部作出的警告并处没收违法所得的行政处罚,现决定将中国中药协会的评估等级由4A级降为2A级。

    为什么会被降低评估等级

    这23家社会组织被降低评估等级的依据是《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管理办法》规定,社会组织评估结果分为5个等级,由高至低依次为5A级(AAAAA)、4A级(AAAA)、3A级(AAA)、2A级(AA)、1A级(A)。民政部门会向获得3A以上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颁发证书和牌匾。

    社会组织评估等级有效期为5年,但评估等级不是一次评定后就不变的。

    《管理办法》规定,获得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民政部门作出降低评估等级的处理,情节严重的,作出取消评估等级的处理:

    1.评估中提供虚假情况和资料,或者与评估人员串通作弊,致使评估情况失实的;

    2.涂改、伪造、出租、出借评估等级证书,或者伪造、出租、出借评估等级牌匾的;

    3.连续2年年度检查基本合格的;

    4.上年度年度检查不合格或者上年度未参加年度检查的;

    5.受相关政府部门警告、罚款、没收非法所得、限期停止活动等行政处罚的;

    6.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情形的。

    对照这一规定可以看到,此次被降低评估等级的23家社会组织涉及的主要是第三四五条:连续2年年度检查基本合格的;上年度年度检查不合格或者上年度未参加年度检查的;受相关政府部门警告、罚款、没收非法所得、限期停止活动等行政处罚的。

    其中最严重的的是中国中药协会,不仅连续2年年度检查基本合格,而且受到民政部作出的警告并处没收违法所得的行政处罚。

    2020年1月,民政部对中国中药协会作出警告并处没收违法所得20.729万元的行政处罚。处罚的原因在于中国中药协会违反了《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暂行规定》:

    2019年3月,中国中药协会与中鸿兴(北京)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鸿兴公司)签订协议,合作开展《中国中药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编撰项目。协会授权中鸿兴公司在中药领域内开展《报告》组稿、招商、设计等工作。2019年10月《报告》(送审稿)编制完成,入编企业29家、入编区域19个。

    2019年12月21日,中国中药协会召开中国中药创新发展论坛暨《报告》发布会。会议期间,协会授予鸿茅药业等20家企业“2018年度中国中药行业社会责任明星企业”荣誉称号,授予19名企业相关负责人“2018中国中药行业履行社会责任年度人物”荣誉称号。此次活动中,共收取费用84.9万元,支出64.171万元,违法所得20.729万元。

    调查反映,此次表彰未设评比标准和评选程序,仅根据《报告》中载明的相关企业情况,由中鸿兴公司提出获奖名单,以中国中药协会名义颁发了获奖证书和牌匾。2019年12月26日,协会在其网站向公众发布致歉函,宣布撤销本次表彰,收回颁发的所有荣誉证书和牌匾。

    评估等级降低

    会有怎样的影响?

    《公告》要求,上述23家社会组织须在收到通知书之日起15日内将原评估等级证书、牌匾退回民政部,换发相应的评估等级证书、牌匾。拒不退回(换)的,由民政部公告作废。

    那么,评估等级被降低后会对社会组织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规定,获得3A以上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可以优先接受政府职能转移,可以优先获得政府购买服务,可以优先获得政府奖励。

    获得3A以上评估等级的基金会、慈善组织等公益性社会团体可以按照规定申请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

    获得4A以上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在年度检查时,可以简化年度检查程序。

    《公告》中的23家社会组织中,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中国饭店协会、中国快递协会、新时代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中心、历道证券博物馆、中国烹饪协会等8家被将为3A级,这就意味着他们不再享有“在年度检查时可以简化年度检查程序”的待遇。

    中国工作犬管理协会、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中国电子企业协会、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中国检察官文学艺术联合会、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中国冶金教育学会、中华出版促进会、中国保健协会、中国兽药协会、仲和视觉康复发展中心、增爱公益基金会、中国中药协会等14家的评估登记被将为2A级。

    这就意味着他们不再享有“优先接受政府职能转移,优先获得政府购买服务,优先获得政府奖励;按照规定申请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简化年度检查程序”等待遇。这将对机构的运作产生重大影响。

    这一影响会持续不短的时间。《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规定:被降低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在2年内不得提出评估申请,被取消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在3年内不得提出评估申请。

    并非第一次实施

    此次社会组织评估等级被降低并不是民政部第一次实施。查阅民政部网站公布的信息可以发现,2015年、2017年、2018年,民政部都曾发布降低社会组织评估等级的公告。

    2015年,民政部发布公告,决定将中国玻璃纤维工业协会、中国烹饪协会、中国消防协会评估等级由4A等级降为3A等级,中国朝鲜族音乐研究会、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中国防伪技术协会、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中国复合材料工业协会、中国根艺美术学会、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中国家庭教育学会、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中国鸵鸟养殖开发协会、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评估等级由3A等级降为2A等级。

    2017年,民政部发布公告,决定对东方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中国爆破行业协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中国圆明园学会、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中国投资协会等7家社会组织降低评估等级。

    2018年,民政部发布公告,决定对中国兽药协会、中国实验灵长类养殖开发协会、中国诗歌学会、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中和亚健康服务中心、中广文博电视节目服务中心、中国建筑学会等7家社会组织降低评估等级。

    对社会组织评估等级的动态监管已经成为一种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