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举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举行
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慈善组织处等受表彰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 申宏/摄)

    习近平等为受表彰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代表颁奖(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摄)

    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慈善组织处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 本报记者 王勇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提及慈善机构在防疫工作中积极出力,慈善机构的作用受到国家层面的肯定。同时,志愿者的作用多次被提及,志愿者的力量得到充分展现。

    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慈善组织处等还在大会上受到了表彰。

    致敬抗疫英雄

    大会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进行了表彰。

    钟南山,我国呼吸疾病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敢医敢言、勇于担当,提出的防控策略和防治措施挽救了无数生命,在非典型肺炎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作出巨大贡献,被授予“共和国勋章”。

    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女)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张伯礼,指导中医药全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主持研究制定的中西医结合疗法成为中国方案的亮点,为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张定宇,扎根医疗一线的杰出代表,作为渐冻症患者,疫情期间仍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救死扶伤,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出重大贡献。

    陈薇,长期从事生物危害防控研究,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闻令即动,在基础研究、疫苗、防护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

    为大力弘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充分激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广泛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授予童朝晖等1499名同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授予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等500个集体“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为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往无前、不懈奋斗,党中央决定,授予蒋荣猛等186名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追授单玉厚等14名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授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党委等150个基层党组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慈善力量的作用受到肯定

    “各行各业扛起责任,国有企业、公立医院勇挑重担,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日夜值守,各类民营企业、民办医院、慈善机构、养老院、福利院等积极出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拼搏,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民警奋勇当先,广大科研人员奋力攻关,数百万快递员冒疫奔忙,180万名环卫工人起早贪黑,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千千万万志愿者和普通人默默奉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讲话中肯定了慈善机构的作用,同时受到肯定的还有志愿者:

    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向为这次抗疫斗争作出重大贡献的广大医务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科技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应急救援人员、新闻工作者、企事业单位职工、工程建设者、下沉干部、志愿者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向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广大党员、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

    千千万万志愿者和普通人默默奉献……

    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誓言铿锵,丹心闪耀。

    志愿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确实发挥了重要作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显示,许多普通人投入一线志愿服务,社区值守、排查患者、清洁消杀、买药送菜,缓解居民燃眉之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31日,全国参与疫情防控的注册志愿者达到881万人,志愿服务项目超过46万个,记录志愿服务时间超过2.9亿小时。

    慈善组织处等受到表彰

    对慈善力量的肯定还体现在表彰上。9月8日晚间,新华社对外发布了表彰名单,受表彰者中有出现了不少来自公益慈善领域(社工、志愿者、公益组织、主管部门等)的身影。

    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慈善组织处、安徽萧县蓝天救援队党支部、湖北省楚商联合会、青海省红十字会赴武汉救护转运队临时党支部、招商局集团“灾急送”应急物流志愿服务队等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其中青海省红十字会赴武汉救护转运队临时党支部还同时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1499名“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有12名先进个人来自公益慈善领域。其中湖北3人,北京、山西、吉林、黑龙江、浙江、广西、重庆、青海、宁夏各1人。主要涉及社会工作、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红十字事业等领域。包括:

    北京市红十字雷锋车队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队长、中建三局北京公司通州分公司员工李峰威,山西天龙救援队队长陆玫(女),北华大学学生艾泽铭,黑龙江北安市铁南党员爱心志愿服务总队队长尚玉山,浙江省金华市兰溪市心舞工作室理事长,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分部经理汪勇,武汉爱熙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汪洋,湖北省荆门市益动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王丽莉(女),广西壮族自治区红十字会监事会副监事长李红(女),重庆市大渡口区希望心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青海蓝天公益事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王楷博,共青团银川市委员会西部计划志愿者脱继龙。

    其中,尚玉山还同时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能够被表彰,源于慈善力量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疫情发生以来,民政部发布公告广泛动员社会慈善力量依法有序支持疫情防控,印发加强慈善捐赠款物管理使用等政策文件,召开全国视频会议对慈善捐赠监管进行专门部署。

    1月26日,民政部发布《关于动员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倡导各级慈善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动员社会力量、汇聚人民群众爱心,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对湖北省武汉市等疫情严重地区提供支持,协助党和政府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并做好后续相关工作,为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公告》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引导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在党委和政府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下,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要做好捐赠款物数据的统计和汇总工作,并及时回应社会对捐赠工作的关切;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指导有关组织按照募捐方案使用捐赠款物,保障社会爱心切实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2月14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联合发布《慈善组织、红十字会依法规范开展疫情防控慈善募捐等活动指引》,要求慈善组织、红十字会要加快工作节奏,建立快速便捷的分配通道,按照各地联防联控机制的要求,与疫情防控定点诊疗医院等接收单位有效对接,做到“快进快出、物走账清”,第一时间将捐赠款物送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防止捐赠款物积压。

    3月6日,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慈善募捐秩序,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发布了《关于谨防不法分子假借疫情慈善募捐名义进行诈骗的提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积极响应中央号召,踊跃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成为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3月17日,民政部办公厅印发了《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指引》,要求结合实际引导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继续投身疫情防控,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5月12日,民政部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慈善捐赠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在巩固疫情防控慈善捐赠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指导督促慈善组织、红十字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做好慈善捐赠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等服务,更好发挥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相关统计显示,疫情防控中,各级慈善组织和红十字会累计筹集捐赠资金396.27亿元,捐赠物资10.9亿件,对湖北省、武汉市等疫情严重地区给予了重点支持,对全国各地抗疫工作进行了广泛支援,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