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自述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彭绍升:他与他的家族开启“月捐”创举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自述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9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彭绍升:他与他的家族开启“月捐”创举

    彭绍升故居

    彭氏家族创办的文星阁

    ■ 陈雁雁

    行善劝善的望族传统

    乾隆五年(1740),有清代“苏州第一望族”之称的长洲县彭氏家族再添新丁,他就是彭绍升。其曾祖父彭定求、父亲彭启丰皆是状元及第。明清两代,彭氏一族共出14名进士、22名举人。彭氏家族自江西迁至苏州已有十多代人,逐渐成为苏州著名的科宦世家,族中有为高官多清廉,族人多不擅长经商,最富不过中产。

    行善劝善是彭氏家族的传统。自曾祖父彭定求起,“世代诵读及撰著善书,所编印的劝善文字内容是多方面的,举凡劝孝、敬字、劝止溺女、戒斗遏欲、戒杀、放生等都有涉及”。彭氏八世祖彭德先在明朝天启年间“念农田苦旱,耕不得食”,遂“创为水利之法,倡行其事,万众赖之”,并捐赀雇人捡拾字纸;彭定求回乡后组织惜字会、放生会,积极参与地方慈善救济活动。因此,彭氏家族素有“科举世家”“积善世家”之美誉。

    晚清著名慈善家余治在善书《得一录》记道:“苏郡世德首推彭氏,其家累代戒杀,故科第绵绵,至今犹盛。”彭氏科举仕宦上的成功正是其家族累世行善的福报所致,又进一步坚定了彭氏子孙行善的信心,如此数代,彭氏家族成为善书中用来劝人为善的绝好范例。

    融合儒释道的慈善观

    彭绍升自幼聪慧,继承并弘扬家族的文运与善业。他生长在官宦之家,衣食无忧,潜心向学。16岁考中秀才,18岁与兄长同时考中进士。他举官而不就,韬隐于家乡。34岁受戒,取法名“际清”,以知归子自称。又因其敬慕刘遗民在庐山东林寺修净土及高攀龙建东林书院、设同善会的事迹,故彭绍升又以“二林居主人”自号。

    彭绍升传承“以儒学为宗,兼修佛、道”的家学,把儒家的“仁民爱物”、佛家的“慈悲喜舍”、道家的“积善得福”思想融汇贯通,化成家族的价值观和文化,而且他在日常生活中数十年如一日实实在在地践行。彭绍升青年以儒立名,继而皈依佛门,其学问出入佛、儒之间。

    彭绍升曾作《蓼语示诸兄子》劝告子侄行善:“家之所由兴,名之所由立,一言以蔽之曰‘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尔矣。家之所以替,名之所由堕,一言以蔽之曰‘以小善为无益而弗为,以小恶为无伤而弗去’尔矣。”他在为友人撰写墓志铭时,曾经给“善人”下过这样的定义:“夫善人者,天地之心,生民所藉以立命者也。”

    彭绍升做慈善自13岁开始,受家族影响放生。在他30多岁时,接连创办了放生会、近取堂等多个慈善组织,造福一方,并开启家族慈善事业——润族田。晚年专心修佛的他依然不忘众生,水灾来临,平价卖米赈灾。

    彭绍升以一种出世的姿态入世行善,“开近取堂以周穷乏,置润族田以赡贫族,举恤嫠会以济孀居,立放生会以全物命”。他重整并完善祖父创办的文星阁放生会;首创专门救助名门寡妇的恤嫠会;以月捐的方式筹款设立施棺会;创新平粜之法,在饥荒之年救济更多人。善举不限于此,彭绍升经常从事创建佛寺、刊印佛经、斋僧供佛、修桥筑路等善举,随时而为,不胜枚举。因着他的影响,慈善精神与事业在彭氏家族中传承百年,造福桑梓,泽被后世。

    数十年来,彭绍升心怀兼善之义,遵修礼法,化导乡党,慈悲喜舍,成为清朝江南地区著名的慈善家,将彭氏家族“积善世家”之美誉推向高峰。他所创立的慈善事业延续上百年,他的慈善精神影响了苏州多个大家族,江南好善之风自此愈盛。

    彭氏慈善的影响力

    在彭绍升去世80年后,至清光绪年间,他创办的润族田经族人代代努力,如他所愿发展成为带有义学的彭氏谊庄。他创办的综合性慈善组织——近取堂在后代的精心运营下持续上百年,是清朝中期有开创性、有影响力的慈善组织。

    自彭绍升始,只要遇到饥荒年头或每逢米贵之年,彭氏家族继承他的新平粜法,大行善举,救济乡民。平粜,是起源于战国的一种救荒方法,就是丰年由官府平价收购农民的余粟(平籴);荒年用平价出售积粟(平粜)。在民间平粜救灾过程中,彭绍升采取划界给票的新办法,规避以往平粜的弊端,比如排队很长,有能力者买很多米,弱势人群多半空手而去。划界给票的做法是划出东南西北四界,统计岀五百家,每家按人口数量给票,凭票买米,每日不超过三升。这样就免去排长队、买不到米等问题,在饥荒之年救济更多人。

    彭绍升的影响不只是在家族内部,在苏州乃至江浙多地都能看到彭氏慈善的模仿者和追随者。晚清苏州大善人潘曾沂在灾荒之年实行平粜,就是采用彭绍升的方法。

    彭绍升首创恤嫠会,之后有近60个类似的机构模仿其做法。此外,龚自珍、魏源私淑的学佛导师即为彭绍升,他们开启近代维新一派之思想端绪,且彭绍升对近代居士佛教的运动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正是有了儒释道传统文化作为慈善的深厚根基,彭绍升无论在学问思想上还是行为实践中,做到极高的成就,将彭氏家族慈善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推至高峰。

    两百多年前的月捐创举

    彭绍升在创办施棺会、恤嫠会筹集善款时,采取按月分募的方式,这个小小的创举,使得月捐的历史推到了两百多年前。据不完全考据,彭绍升可以说是发起月捐的先行者。今天的慈善公益人或许能从中获得一些启发。

    乾隆三十七年(1772),同乡人创办帮助穷人下葬的善堂——施棺局,邀请彭绍升做监事。彭绍升考虑到此事不易持续,于是设立施棺会,以月捐的方式筹款,每人捐十金至百金,共得一千八百多两,以十年为期,取什一之利息作为运营费用,用本金买田,收租帮助贫困之人按照儒家礼仪安葬亲人,并收拾路边无主枯骨施棺代葬。

    乾隆三十九年(1774),34岁的彭绍升创设专门救助嫠妇(寡妇)的慈善组织——恤嫠会。自古以来,主要有四类穷苦无助之人——鳏寡孤独,孤儿、寡妇尤其如此。据学界研究,目前所知,彭绍升创立的恤嫠会是最早专门以嫠妇为救助对象的慈善组织。他维护的是儒家的价值体系。因为恤嫠会重点救助对象是“清门士族”的嫠妇。成立恤嫠会是为了缓解当时儒寡守节难、儒孤求学难的问题,以此维护传统的贞节观,同时解决儒生后代的教育问题。

    彭氏恤嫠会成立初期,经费主要来自募捐,“三年所散者千金,所周者百有30余家,其费之所出,司事者募金充之”。可知民间慈善多以众筹得资金,且采取按月分募的办法。乾隆四十九年(1784),镇江仿行恤嫠会时,曾提到“彭氏(恤嫠会)旧例,先集同志,按月分募”;嘉庆元年(1796),常州仿照苏州恤嫠会成例设立敬节会(堂),主持者也曾提道:“长洲(彭氏)始行时,按月分募,每年出银十二两为一会。”

    彭氏恤嫠会对后世影响深远,据地方志记载,江浙两省类似恤嫠会的组织多达59个。

    月捐对现代公益的启示

    月捐在清朝可以行得通,很大程度是因为那时的传统社会是熟人社会,社会流动不大,同一个地方的人大多知根知底,慈善的基石——信任容易建立起来,也容易监督:善款用到哪里?主事的人做得怎么样?乡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彭绍升是以自己和家族的信誉作为背书。且善书的流行,使得当时的普世价值观重因果,民众做慈善也有了源动力。江南的富裕也给月捐这种筹款方式提供了物质基础。因此当彭绍升多次发起善堂善会的月捐,总能得到支持。

    到了21世纪,在以陌生人为主的社会,信任度不高的情况下,月捐在现代公益时代也在不断发展中。每月一捐,积少成多,对捐赠人来说,是不断加深对公益项目的理解和支持的过程,对公益组织来说,稳定的月捐是一种持续的信任和支持,也是做好项目的动力。

    通过公益组织的持续行动和及时的公示,以及借助互联网平台和技术,打破地域的壁垒,提升透明度,逐步增强捐赠人的信任感。当然,要提高社会整体的信任度不容易,因为在信息时代,公众往往因为一个“诈捐”的负面事件就把对公益行业的信任降到了冰点。除了信任,普世价值观,包括公众对公益慈善的理解和认同也是影响月捐的重要因素。如今,我们处于全民奔小康的时代,每月捐数十元或百元支持公益对很多人来说并不是难事,要紧的是认同和信任。

    对于如今的公益人来说,先贤彭绍升在思想、行动、创新等诸多方面都有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据微信公众号“敦和基金会”,作者系灵山慈善基金会传统公益基金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