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自述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佳核万事兴
疫情当前,开学在即
青少年健康“手”当其冲
“土家妹子”邓超予发起“予乐童行”公益项目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自述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9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聚焦少数民族贫困女童
“土家妹子”邓超予发起“予乐童行”公益项目

    在第九届国际女童日到来之际,“予乐童行”公益项目于9月3日在北京启动。据悉,该项目隶属于中国福利基金会,由湖北土家族妹子、中国土家族文化传播大使、青年歌唱演员邓超予发起,旨在帮扶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女童解决上学难的现实问题,致力于让每一个少数民族女童都能走进教室,圆梦校园。同时,为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土家织锦西兰卡普的传承和发展,该项目也参与了2020年腾讯99公益日活动。

    中宣部原副部长、中国文联党组书记、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胡振民,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刘芳,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发展中心副秘书长郑永生,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关爱基金执行主任邱中萍,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关爱基金副主任高敏,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总经理王京忠,湖北籍知名歌手李行亮等出席。

    活动现场,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刘芳谈道,“每个孩子都是发光体,关爱女童、助学女童,就是为整个国家社会民族弥补最薄弱却又最关键、最有效、最深远的一环。邓超予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联合发起的‘予乐童行’公益项目,不仅能够解决贫困少数民族女童上不起学的问题,更将堵住新文盲产生的漏洞。”

    邓超予表示,“如果说‘助学’是让孩子们走进教室来,那么予乐童行要做的另外一件事就是传承,让民族文化走到外面去。”作为中国土家族文化推广大使,她不仅演唱了《土家妹子》《跳春光》《新编六口茶》等多首脍炙人口的土家族歌曲,还把土家族非遗西兰卡普亮相戛纳的舞台。2006年起至今,邓超予多次参与长江黄河的环保宣传和公益慈善活动;发起邓超予“予乐为民行”行走百座名城大型公益活动,并在家乡宜昌举行启动仪式和大型公益慈善音乐会,募集爱心款物1352万元。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四面八方的爱汇集到湖北,作为一个地道的湖北土家族妹子,看到全社会都在支援家乡抗疫,邓超予充满感恩,同时也在默默寻找契机贡献力量。期间,一则“免费女中12年助学1600余名贫困女生走出大山”的新闻让邓超予感动不已。她决定专注为少数民族女童争取更多机会,也让更多像她一样有着梦想和才华的少数民族女孩儿能够拥有受教育的机会,从边远大山走出去改变自己的命运,“予乐童行”公益项目由此萌芽。

    活动现场也有不少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支持。在公益宝贝爱心互动环节,众多明星、企业家、爱心人士带来独家私藏的宝贝进行爱心互动。著名歌手李行亮携限量版签名黑胶唱片现身现场,著名设计师熊英带来中国风高定礼服,著名设计师邢永与邓超予联名合作的非遗工艺西兰卡普礼服“土家妹子”以及著名书法大师作品都让人眼前一亮。

    记者了解到,“予乐童行”公益助学项目从开始筹备至今,筹集的善款累计已有100余万元。善款将在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的指导以及全社会的监督下,用于以下公益助学项目:资助少数民族女童上学,捐赠电子图书馆、音乐教室、组织公益夏令营、优秀教师补贴等。

    为感谢社会各界支持、号召更多人参与,活动现场还发布了“予乐童行”公益助学项目的主题曲《爱无冬季》。(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