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自述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佳核万事兴
疫情当前,开学在即
青少年健康“手”当其冲
“土家妹子”邓超予发起“予乐童行”公益项目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自述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9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疫情当前,开学在即
青少年健康“手”当其冲

    在全民抗疫期间,洗手成为重要防护方式之一,也是预防传染病简便有效的措施之一。

    手卫生对孩子的健康尤为重要。孩子在生活中常接触的扶梯、门把手等藏有很多细菌,手随时有可能接触到被致病微生物污染的物品,如果不能及时正确洗手,病原体有可能通过手接触眼睛、嘴巴、鼻子的黏膜侵入人体。通过洗手可以有效地切断这一传播途径,降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

    很多小朋友还有吃手、啃指甲等不良习惯,给了细菌从口入的机会,进而容易感染疾病,勤洗手还可有效预防腹泻、痢疾、甲型肝炎等消化道传染病。

    洗手对于城市的孩子来说可能是一件寻常不过的事情,但对于偏远地区的孩子们来说,在学校洗手可能并不是一件方便的事情。

    世卫组织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监测规划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有43%的学校缺乏用肥皂和水洗手的基本设施。全球约8.18亿儿童所在学校缺少基本洗手设施,让孩子们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和其他传染性疾病的风险增加。

    疫情发生后,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北京青基会)通过调查问卷收集了中西部地区12个省市区60所县乡级中小学的有效反馈,经统计:44%的学校公共厕所没有洗手设施,57%的学校洗手区完全没有洗手液和肥皂。即便一在些相对发达地区的乡镇学校,问题依然严峻。

    目前我国疫情进入稳定期,全国各地开学在即,北京青基会项目组来到了河北张家口多所乡村学校走访,探访学校在开学前的防疫措施以及需求。

    北京青基会经走访发现,在乡镇一级中小学中心学校,教学区域、宿舍、食堂、厕所鲜有洗手设施,或简陋不堪,或洗手池数量不足,一些村级学校在这方面更是空白,学生在校园没有洗手设施可用。

    为呵护这些有需要的儿童,做好全民抗疫,北京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青少年健康 手先开始”公益项目,计划为有需求的学校建设改善洗手位、捐赠洗手液,为这些孩子们及工作人员的日常清洁、杀菌,减少细菌、病毒传染,带去更多人身健康保障。

    项目计划为20所乡村地区中小学建设完善标准化洗手设施提供助力资金,支持项目学校在教学区、食堂、宿舍、厕所搭建标准洗手池、洗手位,北方地区提供冬季热水接入,为学校学生提供一学年可用的洗手消毒液。河北张家口部分乡村学校,太行山集中联片区域及湖北等地区将成为首批项目落实地。

    据了解,“青少年健康手先开始”公益项目今年4月份在腾讯公益上线,筹款目标40万,已经得到了276位爱心人士的支持。

    改造后的洗手设施将成为公共卫生教育的平台。志愿者及教师可借此培养广大乡村儿童良好卫生习惯,并通过学生的行为去影响学生的家庭,从而促进村文明整体水平提升。(武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