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自述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佳核万事兴
疫情当前,开学在即
青少年健康“手”当其冲
“土家妹子”邓超予发起“予乐童行”公益项目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自述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9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佳核万事兴
——互联网时代的助农梦

    由趣头条和云南省武定县白路镇中沟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共同发起的“”公益助农项目,使山东市民“杨霞”无意间成为了一场公益活动的践行者。

    在趣头条平台一款名为“趣种菜”的互联网小游戏中,通过不断给虚拟的核桃树浇水施肥,用赚取的“爱心”带货销售薄皮核桃,杨霞和其他平台用户一起为武定县农户卖出了13000斤核桃。

    武定县曾经是云南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在今年5月正式脱贫摘帽。核桃作为武定县重要的经济作物和林特产品,对武定产业扶贫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趣头条“佳核万事兴”项目负责人表示,趣头条作为上海在线新经济企业、网络文化平台代表之一,创新性提出“游戏+电商”扶贫的新模式,把武定县的核桃融入平台的小游戏“趣种菜”中,极大降低了用户参与门槛,同时通过裂变的方式让更多人知道武定核桃,并加入到公益行动中来。

    通过“趣种菜”的小游戏,武定的薄皮核桃在合作社、平台、用户之间良性循环。据了解,“佳核万事兴”项目已帮助武定核桃实现近1亿次曝光,卖出了超过13000斤核桃。

    武定县白路中沟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刘翠林是当地村民口中的“励志大叔”。多年前,他因为一场意外落下残疾,成了村里的贫困户。在加入合作社后,刘大叔凭借专业的核桃种植技术,种出了品质优良的核桃,成为村里脱贫致富的带头人。这次“佳核万事兴”项目帮助刘翠林每公斤核桃增收2元,合作社中47户种植户实现助农增收16万多元。

    对此,武定县白路镇中沟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鲁绍荣表示:“趣头条今年4月来武定进行了实地调研和商谈,我们双方在现场达成了结对帮扶的意向,迅速制定公益项目计划,充分利用‘互联网+合作社+种植户’模式拓宽核桃销路,促进传统商贸流通模式转型升级,营造出消费扶贫的浓厚氛围,这一切为武定核桃种植农户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注入了新的动力。”

    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上海对云南的定点帮扶也将进入新时期。上海援滇干部、武定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伟表示,今年武定县在沪滇扶贫协作方面主要有三大块工作: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而趣头条作为上海市嘉定区的互联网企业代表,通过互联网平台帮助贫困地区,在疫情影响下拓宽滞销产品的销路,减少损失、增加收入,切实地为乡村产业发展起到助推作用。

    扶贫工作需要形成长效机制,扶贫项目要做到精准、关注成效。趣头条公益负责人表示,趣头条将持续开展“趣助农”项目,为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互联网新力量。(苏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