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自述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无标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自述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9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被捐款、被强制注册志愿者怎么办?上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页面截图

    情况反馈页面截图

    ■ 本报记者 王勇

    7  月16日,广西群众反映贺州某小学由‘家长学校’倡议捐款筹钱安装空调,广西壮族自治区组织核查,贺州市全面排查迅速整改。

    7月27日,贵州群众反映当地消防安全委员会强制推行消防志愿者注册任务,贵州省政府迅速核查并推动整改。

    8月4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对‘互联网+督查’平台曝光景县违规征税摊派捐款等问题积极组织整改并举一反三开展全省排查……

    2020年下半年以来,一系列被捐款、被强制注册志愿者的问题被曝光并得到解决。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个平台——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

    这是一个能够督促有关地方、部门处理问题,甚至可以由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直接派员进行督查的平台。

    这意味着遇到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单位在公益慈善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情况,有了一个全新的、直达中央的问题反映及解决渠道。

    那么,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平台,是如何运作的?目前,又解决了哪些与公益慈善有关的问题呢?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二维码

    社情民意直通车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开通于2019年4月22日,由国务院办公厅在中国政府网开设,并同步开通微信小程序。

    平台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网上实时收集督查线索,查找政策落实中的梗阻问题,听取完善政策的意见建议。

    企业和群众可以登录中国政府网或下载国务院客户端,进入国务院“互联网+督查”专栏,也可以关注中国政府网微信公众号,进入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小程序提供线索、反映问题、提出建议。

    平台主要面向社会征集四个方面问题线索或意见建议: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线索;二是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单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线索;三是因政策措施不协调不配套不完善给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带来困扰的问题线索;四是改进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

    平台刚一上线,就引起高度关注,对于企业和公众来说,遇到问题多了一个可以直达国务院的发生渠道。

    据新华社消息,平台开通一年共收到留言700多万条,通报12批54个典型问题,通过中央媒体曝光典型问题近百个,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督促有关地方、部门处理

    收集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只是第一步,国务院办公厅会对这些内容进行汇总整理,并督促有关地方、部门处理。

    以贺州某小学由家长学校倡议捐款筹钱安装空调一事为例,2020年5月13日,广西的李先生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贺州市八步区八步实验小学没有安排经费安装教室空调,而是由“家长学校”倡议通过捐款方式筹钱安装空调。

    国办督查室对留言初步核实后,转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核查办理。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接到国办督查室转送的问题线索后,组织相关部门对问题进行了核查。

    经核查,贺州市八步区八步实验小学共有81个班级,其中南校区58个班级,已使用学校经费安装了空调;北校区23个班级,学校未安排经费安装空调。5月份开学后,学生反映天气炎热影响学习,由家委会代表组成的“家长学校”向校友和家长发出募捐倡议,为北校区23个班的每个教室安装两台柜式空调。共有4313人捐款324026元(捐款金额从10元到10050元不等),由专人购买并协调安装空调。

    查实相关问题后,贺州市对八步区256所中小学校立即组织开展排查,发现除八步实验小学外,还有2所学校存在由家委会组织为学校购买和安装空调的情况。贺州市八步区教育局已要求3所学校承担购买和安装空调的费用,并将捐款全额退还给家长。

    7月16日,中国政府网正式发布了这一处理结果。

    贵州省黔东南州麻江县强制注册消防志愿者的事情同样是在平台的督促下得到了解决。

    贵州王先生2020年6月9日通过平台反映,贵州省黔东南州麻江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强制下达消防志愿者注册任务数,竟然允许在校学生注册充数。国办督查室收到群众留言后,经初步核实,转贵州省政府核查办理。

    贵州省政府接到国办督查室转办通知后,立即要求省消防救援总队会同有关部门组成督查组,赴黔东南州麻江县实地核查。

    经核查,2020年5月18日,共青团黔东南州委、黔东南州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消防志愿者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县(市)消防志愿者注册人数不低于1500人。5月28日,麻江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转发黔东南州文件,明确此项工作纳入消防考核,并就地加码,全县教师总共1650人,给县教科局分配的初始注册任务数就达2000人,后经反复沟通降为1500人,且同意“中学生可以注册充数”。

    经督办,黔东南州有关单位积极整改,对当地消防志愿者注册人数不再作明确任务要求、不纳入工作考核范围,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提醒。

    麻江县有关单位对注册工作进行纠正,并召开会议进行了警示通报。

    7月6日,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对麻江县整改情况进行了实地暗访核查。

    7月27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这一处理结果。

    直接派员进行督查

    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带有普遍性的重要问题线索,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还会直接派员进行督查。经查证属实、较为典型的问题,将予以公开曝光、严肃处理。

    根据群众在平台反映的问题线索,国办督查室6月就派员赴河北省衡水市景县就当地违规征税等问题进行了明察暗访。

    督查发现,景县政府及有关单位存在不切实际压税收任务、搞税收排名,集中清缴补缴欠税,向企业分解税收任务、征收“过头税”,以扶贫名义摊派捐款,以及不顾财政困难举债搞迎检、办大会等问题。

    6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发布了《关于河北省景县违规征税摊派捐款举债搞迎检办大会等问题的督查情况通报》。

    《情况通报》显示,6月9日,景县扶贫办对16个乡镇“百企帮千户”工作进行排名通报,广川镇在企业参与率、贫困户帮扶覆盖率、帮扶折合金额等三项排名中分列倒数第一、倒数第三、倒数第五。为尽快提升排名,6月15日,广川镇党政领导班子研究决定对未开展帮扶的53家企业动员捐款,并提出小企业捐款不低于500元,大企业捐款不低于1000元。6月16日,该镇主管工业的负责同志召集有关企业开会,要求企业现场捐款,只收现金且不提供收据。对现场未捐款的企业,工作人员多次以电话、微信等方式催捐,并明确6月19日为截止期限。截至6月19日,53家到会企业中,共有46家企业捐款,合计金额3.15万元。

    《情况通报》发布后,河北省委、省政府组织了联合调查组开展调查核实,依规依纪依法进行查处和问责。就摊派捐款问题,责成广川镇将摊派募集到的捐款全部退还企业,并处理了相关责任人。

    对照督查发现的问题,河北省委、省政府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减税降费政策不落实、收“过头税费”、擅自增加税收优惠享受条件、巧立名目乱收费、向企业摊派捐款等问题。

    8月4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这一处理结果。

    督查回声引以为戒

    为更好回应企业和群众关切,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从7月起,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开辟了“督查回声”专栏,不定期发布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直接派员核查或各地区各部门反馈的有关问题线索办理结果。

    截至9月1日,“督查回声”专栏已经发布了超过50条问题线索办理结果。

    贺州由“家长学校”倡议捐款筹钱安装空调、贵州麻江强制推行消防志愿者注册任务、景县违规征税摊派捐款等问题的处理结果都在“督查回声”栏目进行了发布。

    一方面显示出强制捐款、摊派捐款、强制注册志愿者等现象带有一定的典型性,企业和群众对此反应强烈,需要进行曝光。

    一方面则说明国务院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单位在公益慈善领域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查处态度是明确的,需要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单位引以为戒,也是对企业和群众通过平台反映此类问题的鼓励。

    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单位在公益慈善领域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可以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