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自述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阿里巴巴发布2020年度正能量报告
八千多位普通人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会好的”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自述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9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在变化中坚守不变,在平凡中寻找不凡
阿里巴巴发布2020年度正能量报告

    这个世界会好吗?阿里巴巴用七年时间写了一本书,给这个问题带来了自己的答案。近日,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编撰、全国百家主流媒体总编联合推荐的《这个世界会好的》一书推出后,引起各界热议。

    如果说这本书描绘了七年间中国社会美好一面的全景图,今天,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布的《2020年度正能量报告》,则是用数据的角度,解读中国民间爱与美好的变与不变。

    这是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第三次发布年度正能量报告。除了备受关注的正能量省份、正能量城市等数据,此次报告也展示了更为丰富、立体的民间正能量群像。截止2020年7月,由马云倡议成立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项目刚好7岁。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负责人说,这份‘丰富’也给了项目组下一个7年的信心,‘7年了,正能量,正年轻。’

    80后90后首超越70后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7月31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共投入公益金近7000万,用于褒奖社会正能量人物及开展创新公益活动,奖励中外获奖者8253人,平均每天,都有3笔以上正能量奖励从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发出。

    报告里最大的变化来自于正能量获奖者的年龄构成。

    80后获奖者占比出现大幅增长,占所有获奖者中近30%,正如他们承担的家庭角色一样,也成长为社会正能量中坚。80后、90后首次超越70后,撑起一片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追求自我、成就自我的同时,选择温暖世界。

    与这份“年轻”对应的,是获奖者的丰富。

    这份丰富,体现在获奖者的年龄跨度里。年度最低龄的获奖者,是内蒙古包头7岁女孩张羽彤,她在雨后独自搬砖,积水中为陌生人“搭桥”的事迹,温暖了一座城。年度最高龄的获奖者,是江苏南京101岁老人黄良淑,担心高空坠物,吃不香睡不好,百岁老人催八旬儿子拆自家雨棚。从7龄童到百岁老人,每个年龄段的人都能找到自己践行正能量的方式。

    这份丰富,还体现在获奖者的身份标签里。·越来越多的获奖者,难以用职业或者年龄来定义,“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正成为越来越多人“斜杠”的方式之一。而在获奖者的自我标签里,除疫情中慷慨逆行、生活里岗位上时刻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者外,退伍军人成为年度热门标签。

    他们中,有倒四次火车支援江西的山东德州退伍军人王心龙,有偶遇持刀抢劫一招制敌的吉林白山退伍军人张吉林,有在洪水中背着高考生游泳赶考的湖北黄梅县城管队员、退伍海军罗超良……据天天正能量统计,近一年来,奖励的退伍军人近百名。曾经,他们一身戎装满腔热血保家卫国,如今,他们身处各行各业继续传递大爱与温情。

    变与不变,平凡与不凡

    有数据就有排名,排名一直在变化。

    7年正能量省份总榜,河南依然稳居第一。其次为浙江、山东、湖北、四川、江苏、辽宁、陕西、黑龙江、湖南。而据天天正能量2019-2020年度奖励数据,湖北、浙江、山东、河南、江苏、辽宁、四川、陕西、湖南、河北十省年度获奖数据名列前茅,成为年度十大正能量省份。其中湖南、河北首次出现在年度榜单中,而湖北的首次登顶,也成为2020年春天“全民战疫”的最美注脚。

    与湖北相关的,还有这样一组数据。全民战疫期间,为了向每一位挺身而出的英雄致敬,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全国媒体推出战疫英雄榜,褒奖奋战在一线的凡人英雄,截至2020年3月累计奖励130多组战疫英雄,发放奖金近200万元。公务员、快递员、环卫工、网格员、餐饮店主、超市老板、理发师、教师、学生、农民……来自全国各地、身处不同行业的他们,为了一个目标挺身逆行,汇成一张全民抗疫的最美脸谱。这些数据,也记录了正能量获奖者的不凡。

    与这份“不凡”对应的,是获奖者们的职业身份。

    《这个世界会好的》一书中提到,8000多位正能量人物中,民工、学生、医护、教师、警察成为最具正能量的五大人群。而这份最新的年度正能量数据显示,,2019-2020年度,学生、医护、司机、教师、外卖哥/快递员群体成为年度最具正能量的几大群体。“他们每一个,都是来自你我身边的普通人。”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有了官方名称“网约配送员”的外卖哥们,因为抢眼的增幅,成为年度最受关注的正能量群体。2019-2020年度,天天正能量奖励的外卖哥达到60余名。风里来雨里去的他们,送达着便利也常常守护着陌生人的安危。

    在获奖者的分布上,更贴近每一个人。2019-2020年度,获奖者覆盖地市数据增长近30%,省会城市获奖者占比降低,获奖者更贴近每一个人。从山野乡间到热闹都市,正能量的火炬在广袤中国的各个角落点燃、传递。

    “正能量”目光坚定,跑步前进

    七年,近7000万元,褒奖8000多例凡人善举……怎么做到的?

    这份报告里,给我们揭示了理想与现实之间,这群阿里人的坚守与突围。从2019到2020,上线正能量合伙人机制、搭建更为立体开放的公益平台、疫情期间7x24小时联动……他们越跑越快,从闹市到山野,都留下正能量的足迹。

    这份“奔跑”,也得到了回应。“好人就应该有好报”正成为整个社会的共识,而超过四分之一的获奖者,选择用自己的方式将正能量奖励回馈给社会。“这些奖励像一颗颗种子,激发了很多获奖者对社会改善的参与感,从而改变了他们的人生。”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负责人说。

    这份报告里,也书写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继续“跑步前进”的决心:“七年一瞬,步履不停。你怎样,世界就怎样。天天正能量,一直在路上。这个世界会好吗?也许每个人心里会有不同的答案。这个世界会好的,这是我们始终如一的答案。”

    坚定,因为初心始终如一。阿里巴巴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在《这个世界会好的》一书序言中写道:“我们做的所有的初心和方向就在于此。让美好的事情让更多人知道。让感动,让爱传递。”

    (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