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自述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腾讯:将实施“小黑屋”策略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自述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9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99公益日如何避免违规操作?
腾讯:将实施“小黑屋”策略

    ■ 本报记者 李庆

    9月3日下午,2020年99公益日在武汉宣布启动。

    与往届相比,本届99公益日参与方式有哪些不同?针对‘刷单’、‘套捐’、金融诈骗等不合规操作,腾讯有哪些应对?在这场‘99大战’中,随着全国各地慈善总会的加入,民间公益组织‘争夺’资源的优势被逐渐削弱,腾讯对民间组织是否有激励或扶持?针对以上问题,《公益时报》记者对腾讯公益进行了专访。

    腾讯实施“小黑屋”策略

    在启动仪式上,腾讯方面透露了以下几方面重要信息:

    一、对于“刷单”、“套捐”、金融诈骗等违规操作,腾讯将推出“小黑屋”策略;

    二、玩法升级,多渠道破圈。今年的“小红花”玩法更侧重用户的体验感,将推出公益消费券、订制接龙、伯乐码、直播公益、“自媒体合伙人计划”……将公益融进战疫、消费、文创、社交等日常场景。此外,30家爱心企业将参与深度联动;

    三、腾讯将投入2.9999亿元的项目配捐和1亿元非定向配捐;

    四、加大激励,助力线上线下互动。今年99公益日将提供1000万元非限定性激励金、7亿曝光人次的线上广告金激励、超100万件线下小红花物料,支持直播、微信公众号、爱豆公益等;

    五、将通过区块链技术提高筹款项目的透明度。

    从首届活动至今,99公益日在前行的过程中不断面临挑战,“刷单”、“套捐”等质疑声不断,针对这些违规操作,新上任的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葛燄表示,“我们的态度是‘零容忍’”。

    做业务出身的葛燄于今年疫情期间加入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她对数据的观察既敏感又重视。据葛燄透露,腾讯内部成立了防刷单、防金融诈骗的安全和内控团队,将在99公益日三天全程盯数据。

    葛燄告诉记者,针对今年的违规操作,腾讯将实施“小黑屋”策略。“如果我们的安全和内控团队在系统上发现有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将立即取消其参与99公益日资格,并计入失信黑名单,将其机构及项目关进‘小黑屋’。”

    为避免违规操作,在今年99公益日捐款过程中将增加验证码的输入,用手机号获取验证码这一操作将进一步提升违规难度。

    今年,所有在99公益日期间参与筹款项目的进展披露都将应用区块链技术,在加大透明力度的同时,还将实现可溯源、可回查、不可随意更改、数据信息全程可追踪。葛燄表示:“区块链可以让公益更透明,可以有效规避‘数据有篡改’这类情况发生。”

    为了营造更加良好的99公益日捐赠秩序,9月5日,腾讯公益还紧急发布了“关于维护99公益日良好捐赠秩序的声明”,声明中强调:

    1. 对于挪用公益机构自有资金,为项目捐款并套取配捐;

    2. 通过第三方机构找水军,将大笔金额“化整为零”后发放,进行多人多次捐赠,谋求配捐“收益”的最大化;

    3. 利用黑科技手段,通过机器刷单的形式套取配捐;

    4. 通过金融借贷平台借款,为项目捐款并套取配捐。

    一旦发现以上任一情况,腾讯将取消公益机构在腾讯公益平台的筹款资格、99公益日参与资格,并计入失信黑名单;并撤回公益项目本次在腾讯公益平台所获得的所有配捐与激励。

    除了运用各种防范技术去应对违规操作外,腾讯集团市场公关部总经理、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军坦言:“我们必须要认识到大机构确实具有很强的线下动员能力,即使没有‘刷单’的情况出现,他们获取资源的能力也比很多小型机构强,这是我们必须要去认知的。因此,我们正在尝试让公益具有公平性。”

    “规模大、动员能力强的这部分机构,即使没有配捐就已经可以获得资源。如何将资源平均分配给更多‘毛细血管式’的机构,是我们正在尝试的。”张军说。

    葛燄表示,今年99公益日将有上千场公益直播,公众可以在直播过程中直接参与捐款或进行爱心回礼等互动,这些直播将全部给到那些小而美的项目,让更多人了解并支持这些小而美的项目。

    此外,在葛燄看来,很多机构可能还是将获取配捐作为唯一的目的,而非将传播项目、传播爱心作为重点,这也是腾讯一直在考虑并努力改进的方面。

    因此,在今年的小红花翻倍活动中,除了基础配捐,更加鼓励将捐助的项目推荐至朋友圈,链接更多朋友助力捐献小红花,并参与到项目中来。“我们希望有更多1元、2元助力捐献小红花的人,这样项目才能得到更多人的关注。今年大家可能会觉得拿到配捐不再那么容易,但这是我们不断在改进的尝试。”葛燄说。

    再投2亿元鼓励合规

    本届99公益日来临前,腾讯公益反复强调要透明合规、诚实守信。

    此前,各地政府“行政动员筹款”的做法,被不少人认为有失公平,更有人指出有“以权谋捐”的嫌疑。

    为此,8月24日腾讯联合190余家主流公益机构联合签署并发布了《99公益日透明守信共建公约》,鼓励所有参与99公益日的伙伴承诺以符合透明合规、诚实守信的方式开展筹款、信息披露等工作。该公约提倡尊重捐赠人自主捐赠的意愿,在筹款过程中不得强迫他人捐赠等不当行为,并制定有效的举报与惩罚机制以规范团队的筹款行为。

    对于这些署名的机构,腾讯希望他们能够以身作则遵守承诺,能够同腾讯一起携手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公益生态。

    为鼓励99公益日期间更多机构能够规范守信、透明合规,9月6日下午,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宣布,从15亿元战疫基金中拿出2亿元专项用于支持公益组织渡过疫情难关,获得长足发展。

    据腾讯公关部工作人员介绍,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将重点关注并优先考虑在2020年99公益日期间,积极进行互联网公益实践、表现优秀、行为规范、遵守《99公益日透明守信共建公约》的公益组织,即积极动员爱心公众、社群、企业等社会力量支持公益、积极探索线上传播方式进行公众倡导传播公益议题与理念、打造创意创新互动激发公众参与公益的热情的公益组织。与此同时,助力公益生态伙伴在遭遇疫情挑战后“重回正轨”。

    尝试多渠道“破圈”

    在葛燄看来,今年的99公益日相较往年有一些显著变化,主要体现在:

    第一,捐赠群体呈年轻化态势,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慈善爱心的队伍中;

    第二,参与99公益日的方式越来越多元化;

    第三,通过区块链技术,让所有筹款项目“上链”,加大透明度的同时,可溯源、可回查、不可随意更改,数据信息全程可追踪;

    第四,企业的参与度越来越高,除了企业参与到配捐外,还有一部分企业将平台进行开放,例如快手、B站、拼多多等。

    相比于往年,今年集小红花的操作似乎更加简单一些。捐赠者在捐赠后会被自动引导到相应界面,不再需要答题、输入评论等手动操作,捐一元或给好友点赞即可获得小红花。

    不同的是,今年小红花配捐的力度将有所提升。用户在基础配捐的基础上,邀请10-25位好友参与集小红花活动、集满299朵,可以获得随机3至10倍的翻倍配捐。

    相较往年,今年99公益日企业的参与度更高,企业除了参与配捐外,腾讯为其设计了公益消费券、定制接龙和伯乐码等工具。企业可以发放公益消费券,当消费者捐款后,领取公益消费券可用于消费时抵扣现金。

    与此同时,腾讯将旗下27条业务线资源进行开放,如微信支付、微信视频号、腾讯新闻、腾讯视频、王者荣耀、和平精英、QQ、看点、腾讯云等。

    除了参与到配捐外,部分企业还将平台进行开放,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阅文集团、南方电网、广汽集团、长隆集团、快手、B站、京东、拼多多、VIPKID等企业将开发具有品牌特色的公益玩法。

    例如阅文集团旗下的网络文学作家给乡村儿童写信,为他们解疑答惑、加油点赞。信件结集成的电子书《写给小朋友的信》将在QQ阅读发行,并开放爱心捐助和和阅读打赏的途径,让读者与作家、平台一块参与到99公益日中来。

    在玩法上,腾讯今年似乎更加注重让99公益日“破圈”。

    在千余场公益直播外,今年99公益日,创作者可以通过公众号与腾讯公益平台联动绑定,结合粉丝的兴趣创作独具特色的公益图文信息。用户在阅读的同时还可以一键捐赠。

    葛燄认为,公益的生命力需要年轻一代的激情。因此,在99公益日期间,将有120多家粉丝团发起专属自家“爱豆”的定制接龙。筹款金额最快和最终筹款最多的粉丝团,将获得腾讯平台的曝光资源。

    “一起捐”是腾讯为99公益日所设计的,是基于社交关系链的募款模式,用户可定制自己的公益任务,在朋友圈完成劝募。此前,腾讯更多地动员企业使用这一筹款工具,发动员工、相关方进行捐赠,而今年,腾讯觉得发动自媒体,并联动各方网友是个更棒的创意。

    于是,在今年的99期间,腾讯公益平台联合几千家各类型公众号,发起了“自媒体合伙人计划”,以一对一的方式认领公益项目。招募百家自媒体大号在99公益日期间以“结对”的方式为公益机构“带货”。

    据腾讯方面反馈,大部分应征的自媒体对帮助公益机构筹款这一新尝试感兴趣,有近百家自媒体同心仪的公益机构对接、采访,并策划“一起捐”的细节。目前,超过100个公益项目参与到“自媒体合伙人计划”中,占比最多的是“儿童、老人、扶贫”相关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