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为救鸟儿让盗猎者的枪口对准自己
红树林保护有了“路线图”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9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到2025年,我国将营造和修复红树林18800公顷
红树林保护有了“路线图”

    ,其中,营造红树林9050公顷,修复现有红树林9750公顷……近日,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旨在严格保护现有红树林,科学开展红树林生态修复,扩大红树林面积,提高生物多样性,整体改善红树林生态系统质量。

    生态状况有所改善

    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红树林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和珊瑚礁、盐沼、海草床等并列为重要的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在净化海水、防风消浪、固碳储碳、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被誉为“海岸卫士”“海洋绿肺”。涨潮时,大片红树林会被海水淹没,成为鱼、虾、蟹、贝类等生长繁殖的庇护所;等到海水退去,红树林又会成为各种鸟类觅食的天堂。

    目前,我国红树植物有37种,分布在广东、广西、海南、福建、浙江等省区。国家林草局湿地管理司司长吴志民说,在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近20年来,我国红树林面积稳中有升,2019年增加到约2.9万公顷,红树林生态状况有所改善,“但也应该看到,我国红树林生态系统还存在一些问题、面临着不少威胁”,这些问题和威胁,在《行动计划》中都给予了重点考虑,将采取具体行动逐步解决。

    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司长周远波介绍,《行动计划》以2020—2025年为实施周期,明确了预期的工作目标;针对红树林保护修复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了7项重点行动任务。

    将纳入国土空间规划

    “一张图”严格监管

    自然保护地是红树林保护的重要渠道。我国现有红树林分布的自然保护地共52处(不包括港澳台),在这些保护地中,红树林面积为15944公顷,占全国55%以上。如何更好发挥自然保护地的作用?

    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副司长袁继明说,我国红树林保护地主要分布在东南部滨海地带或海岛上,所在区域人口密集,经济发展迅速,“一些保护地还存在管理机构不健全、监管力量薄弱、外来物种入侵等问题,划而不管、管而不力的情况还不同程度存在。我们计划在当前正开展的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中,严格控制将保护地内适宜红树林生长的地块调出保护地;并建立红树林资源动态监测技术体系,开展专项执法督察行动,加强红树林保护地的监管”。

    《行动计划》提出将红树林全部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并明确了相关管控要求。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副局长孙雪东说,红树林根据生态系统功能,分别属自然保护地核心保护区和一般控制区,将全部划入生态保护红线严格管理,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严格监管。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将会同相关部门开展督察,确保红树林面积不减少、功能不降低、性质不改变。

    科学修复、重点保护

    保障生态修复有序推进

    在我国红树林栽植的北界——浙江,得益于近些年的滨海湿地保护和海岸线整治修复,在全球红树林递减的趋势下,当地红树林面积却在逐年递增,如今累计种植面积达到2万多亩。

    红树林种植成活率和保存率,是影响红树林修复成效的关键问题。以前,一些地方因不注重科学性,出现“年年种树不见树”的情况。《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营造和修复红树林的目标,那么,如何在实施过程中保证生态修复的科学性?

    “要解决优良品种培育、病虫害防治、外来有害物种防控、珍稀树种保护等难题,并要建立健全相关的技术、规范、标准体系,通过科学技术的突破来带动和推进红树林保护修复工作。另外,还要加强红树林的后期管控,使红树林前期有人栽、后期有人管。”周远波说,要全力保证红树林科学保护修复,采取自然恢复和适度人工修复相结合的方式,对红树林进行整体保护和系统修复。

    按照《行动计划》,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沿海5省区负责具体组织实施红树林修复项目。为在资金上给予支持,自然资源部将利用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方面的中央财政资金渠道,支持地方开展红树林营造和退化红树林的抚育、提质改造等修复工作;在今年“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安排上,自然资源部和财政部投入6亿元,用于支持相关省区开展以红树林保护修复为主体的项目。

    (据《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