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为救鸟儿让盗猎者的枪口对准自己
红树林保护有了“路线图”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9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为救鸟儿让盗猎者的枪口对准自己

    “‘鸟爸爸’又去看鸟啊!”乡亲们纷纷和王林远打着招呼。应着呼声,四川省隆昌县爱鸟养鸟协会会长、环保志愿者王林远如往常一样踏入山林里。从2002年他投身鸟类救助开始,在过去的6000多天里,鸟儿悦耳的啼鸣成了他生活的背景音乐。

    王林远不是鸟类学家出身,也没有受过专门的生物学教育,刚开始救助鸟类时,他甚至分不清不同品种间的差别。但他却将救鸟护鸟当作一生的事业,十八年如一日地坚持,从单独行动到成立起在当地有一定影响力的组织,迄今为止,仅救助放生的鸟类达3000多只。

    远近闻名的“鸟爸爸”

    “只听‘砰’的一声,一只小鸟掉落在我眼前。”1997年,还在上小学的王林远在上学途中亲眼看见了有人射杀小鸟,让他心疼不已。

    几个月后,他在菜市场看到4只毛茸茸的小鸟,立即救了下来。拿给当地林业局的工作人员一看,发现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猫头鹰。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救鸟。”此后,王林远开始了他与鸟类的不解之缘。

    仅有热情,没有方法是不够的。有一次,他救下了一只小鸟。“放飞之前,我在它脚上套了一个脚环,方便下次相认。”没过多久,他意外地又见到这只小鸟,但小鸟被鸟网捕住,刚解救下来就死去了。王林远很自责。他总觉得,只有他做得更多,才能让受伤的鸟类有机会重获生机,重新振翅于山林之间。从那时起,他便潜心研究如何救治鸟类。

    研究愈深入,他愈认识到鸟类之于人类的重要性。“麻雀是益鸟,它们吃的更多的是农作物上的虫子。”王林远告诉记者,小鸟吃掉植物上的虫子,能减少农药喷洒,保护食品安全。

    “还有些鸟类可以间接减少疾病的传播。”蚊虫叮咬是传播疾病的主要途径之一,尤其在流感季节,影响甚广。有些鸟类比如燕子、林夜鹰,爱吃蚊子和苍蝇,能有效减少病毒传播。“鸟类对我们人类的贡献如此之大,遗憾的是很少有人知道。”

    这些年来,他一直专注于鸟类研究和保护,渐渐有了影响力,成都、重庆、山西、江西、贵州还有云南……越来越多的人不远万里专门把鸟送到他这里救助。“很多人看到受伤的鸟,或者有人违法架设捕鸟网,都会联系我。”

    后来,鸟越来越多,以至于他自家房子根本住不下这么多可爱的生灵,“有关部门就为我提供了一个小房子专门救助鸟类,我成了鸟类福利院院长。”

    因为王林远对鸟的关心出了名,大家给他起了个亲切的外号——“鸟爸爸”。他很喜欢这个称呼,“虽然为了救鸟付出了很多时间、精力、财力,但只要看到鸟儿自由地飞翔,我就觉得快乐,特别值得。”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这条路上,并不总是喜悦的。困难与艰辛时刻伴随着,甚至还有危险潜伏。

    “他直接把枪对准了我的脑袋。”2010年的冬天,王林远在古宇湖巡逻的时候,发现盗猎者拿着一把猎枪对准了田里的野鸭。“我快速地跑了过去,对那个人说,不能射杀野鸭,这是野生动物,我们要保护。”但盗猎者非常强势,根本不把王林远的劝告放在心上。“在我和盗猎者理论的过程中,他拿起了枪,我快速把枪管向旁边一推,枪响了,也惊飞了田里的野鸭。”

    这样的事偶有发生,但保护鸟类的决心还是战胜了恐惧。“我也怕遇到盗猎的人,可是我必须阻止他们,拆掉他们的捕鸟装置。”王林远说。

    “更多时候,是盗猎者蹲我。”王林远说,“就算再危险,我还是会去的。”

    就这样,他一直奋斗在保护鸟类的最前线上。但一人独行,总有力不从心之处。后来,他在电视和网络上,看到有地方的爱鸟人士自发形成了爱鸟协会。王林远下定决心,要发动更多人一起参与进这项事业中来,把救助鸟类变成一个专门性、组织性的活动。

    2015年,王林远成立了四川省隆昌市爱鸟养鸟协会。“我基本上把所有积蓄都投入其中了。”随着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健全完善,对生态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大,加入协会的人也越来越多,医生、工人、农民、警察、教师、公务员……现在,协会会员已达351人。

    人多了,能做的事也多了。“我们组织了一支志愿队,到每个村庄去宣讲保护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的重要性。还加大了巡逻范围,加强了捕鸟网的拆除力度,加深了对执法部门的协助。”

    保护生态环境,惠及子孙后代,这是“王林远们”所努力的方向。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在打击违法猎鸟过程中,王林远被车撞过、被蛇咬过、身体受过伤,脸上挂过彩。身为厨师的他,还因拒绝烹饪野生动物而屡次被餐馆炒鱿鱼,但他从未放弃过爱鸟护鸟的信念。他仍热爱着这份慈善事业,并将它作为一生的目标。

    王林远的坚持逐渐有了回音。“以前我们一年要拆除几千张捕鸟网,但现在一年只需要拆100多张。在古宇湖栖息的鸟,从最初零星几只野鸭到现在数以万计;从只有一个品种到14个品种。今年初还发现了野生白天鹅。上一次在这儿见到白天鹅还是10年前呢。”

    “以前有人觉得我是多管闲事,现在却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王林远说,疫情之后,人们更加意识到了保护野生动物的必要性,也更理解他为何执着于这项“不实在”的工作。“现在我走在路上,会有陌生人竖起大拇指给我点赞,以前曾嫌弃我的人,还主动问我鸟的品种和生活习性。”

    为仍执着于保护生态环境?王林远给出他的答案:“人的生命很短暂,活着时一定要做些有意义的事情。为了保护生态环境而努力,让我的人生更有意义,我会在这条路上继续前行。”

    (据《瞭望》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