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留守儿童”的公益学堂
这对跨国夫妻让200个留守儿童飞往全国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9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留守儿童”的公益学堂

    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东三教村,有一间公益学堂,学堂开办于2014年,六年间,教了三百余名学生,其中大部分是留守儿童。33岁的李涛是学堂的负责人,他也曾是一名留守儿童,李涛说,他只是想通过自己的力量,让留守儿童过上和城里孩子一样的生活。

    村里的公益学堂

    李涛的学堂在距离济阳县城20余公里的小村子内,朱红大门,一方“家和万事兴”的牌匾,让这个院落和其他住宅并无二致。

    学堂不大,分为大大小小的三个房间,百余平方米。房间里,墙皮掉了,挂着浓淡多变的书法作品。这里没有讲台,只有一块小小的老式黑板,下方摆了不少书桌。

    记者到达学堂时,孩子们正在上剪纸课,张本河是李涛特意请来的剪纸老师,他在讲台上把红纸简单地对折,再对折,孩子们看着,手里也跟着摆弄。

    一墙之隔,便又是另一间教室,另一番场面。小小的房间似乎被一分为二了,一边是堆满衣服书包的大桌子,另一边是低年级小朋友的学习场所。

    志愿者老师问:“五五多少啊?”下面,孩子的小手们极快地举了起来。

    李涛说,目前求知堂里有46名孩子,年龄由6岁到13岁不等,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孩子是留守儿童。

    昔日的留守儿童

    村口尘土飞扬的小公路,和一望无际的秸秆场,占据了李涛童年的不少回忆。小时候,李涛也是一名留守儿童,太阳落山了,他就拉着弟弟在村口向外张望,等妈妈回家。

    李涛说,他依稀记得小时候,清早,妈妈就会外出赶大集,卖点家里的农产品,父亲在外工作,每月能回来一次。白天在家,他就照顾弟弟,年幼的小孩走一步哭一步。

    “小时候,家里支持我读书,我成绩也挺好的。”李涛说,初中时,他意识到“书有点不够读”,但他一直认为,自己的眼界还算开阔,直到升入县城里的高中,他才发现“别人好像超越了我很多年”。

    首先是学习成绩,李涛告诉记者,他认真读书,但成绩却只能勉强与同学们持平,“但他们看起来并不是很努力”。

    李涛说,他还有点自卑,每当同学们聊起上网、百度、QQ时,他是插不上话的,他不知道那到底是什么东西。

    “这个差距到了大学也还在。”李涛说,他大学读的是社会工作专业,结合自身的经历,就一直想为留守儿童做点什么。

    带着学生跳出“课本”

    李涛毕业后,留在深圳农村,从事社区管理和协助弱势群体的工作,主要关注外来务工子女,给孩子们提供辅导等。“深圳这个城市太大了,我找不到归属感。”三年后,李涛决定回到家乡,目前他是济南市先行区太平街道的一名乡村振兴专员。

    2014年1月,李涛在太平镇邝家村一所学校附近,租了一间门头房,成立了济阳县求知堂公益服务中心。他联系返乡的大学生和爱心人士,辅导孩子学习。

    不过,李涛告诉记者,他不喜欢别人称呼学堂为“辅导班”,而且学堂确实不是以学习为主,学习仅占成绩的30%,“我们会给孩子们准备其他课程,比如绘画、蛋雕、书法、器乐、朗诵等。”李涛说,毕竟他想要的是孩子们的内心和眼界得到长足的发展。

    李涛说,他不想让孩子困在这小小的土地上。他给记者打了一个比方,“学堂里买了一个架子鼓,就放在讲台上,我跟孩子们说,你们去打去玩,弄坏了都不要紧。”李涛说,说了好几遍,也没有孩子敢上,“最后是一个调皮的小男孩,敲了一下,大家才玩了起来。”

    “以前家里人不太同意,后来也逐渐理解了。”李涛说,做这份公益事业,他听见过不少流言蜚语,不过是说他傻,“现在什么年代了,不好好赚钱,整这个干什么。”

    李涛说,笑一笑也就过去了。

    六年教300多名学生

    去年,求知堂的原址拆迁了,李涛才将学堂搬到了现在的地方。学堂如今也有了好声誉,得到附近家长的好评。

    “孩子们的心是很脆弱、纯真的。”李涛说,除了学习,他也会尽可能关注孩子们的内心健康,这些孩子们,不乏有单亲家庭的,他们可能会被歧视。对此,他已将单亲家庭的孩子们聚集在一起,慢慢开导。

    李庆龙是返乡的一位大学生,目前在学堂里做志愿教师,他说:“以前在这听课,现在回来做志愿者,挺有意义的。”记者了解到,六年来,李涛在太平街道党工委和团工委以及冯井管区的支持下,教授了300余名孩子。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以“求知堂”为平台的志愿服务组织中来,给孩子们购书、资助上学、筹款购买学习用品、为残障女孩众筹电动轮椅等等。在李涛的沟通帮扶下,有十多名孩子接受到社会各界的长期帮扶。暑假快要结束了,李涛有一个遗憾,他一直想带孩子们去博物馆看看,“可是碍于没有车,就搁置了。”

    下午四点半,33岁的李涛坐在圆桌上,正在给孩子们授课,不大的教室里,回荡着他的声音……

    (据《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