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临沂兰山:“社工+基地”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
上海社工“全链条”
介入未成年人犯罪预防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9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临沂兰山:“社工+基地”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

    “闺女小凡懂事了,她第一次把工资交给了俺!”8月14日,小凡的母亲管大娘在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帮教矫治中心激动地说。就在一年前,得知小凡盗窃他人手机的事,管大娘伤心欲绝。

    2019年6月7日,身无分文的小凡在兰山区一网吧,盗走张某一部手机并转卖他人。经鉴定,该手机价值3200元。6月9日,管大娘得知此事后,心急火燎地从城里赶回家,陪同小凡到公安机关自首。次日,小凡被公安机关以涉嫌盗窃罪取保候审。今年1月,该案移送兰山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据了解,案发后,小凡认真反省了自己的行为,并在母亲协助下,追回涉案手机返还被害人,主动赔偿了被害人损失,向被害人诚恳道歉,取得被害人谅解。被害人表示不再追究小凡的责任。

    办案检察官对本案分析研究后,制定了社会调查方案,委托临沂市山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对小凡进行了广泛的社会调查。调查期间,她的老师、同学、邻居及村干部对小凡都有较好印象,小凡一直都是他们眼中的好孩子。

    今年2月13日,鉴于小凡系未成年人,有悔罪表现,并主动赔偿被害人损失,自愿认罪认罚,兰山区检察院依法对小凡作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察期为6个月。同时,邀请专业社工、人民监督员现场对小凡进行教育训诫,要求小凡在考察期内,每月定期向检察官提交书面思想、工作、生活情况汇报,确保随传随到。

    检察官建议小凡继续读书,但小凡决定找份稳定的工作,为父母分忧。检察官依据帮教计划并征得小凡本人及其父母同意,为小凡选择了一个离家较近的板材厂作为帮教观护基地,由社工对她进行监督教育。

    今年8月14日,小凡的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已过,根据社工中心提交的终结性帮教报告,兰山区检察院对小凡作出不起诉决定。半年来,小凡的工资2万多元,全部交给了母亲管理。

    小凡顺利回归社会,得益于兰山区检察院“蔚蓝”未检社会支持体系的成功运行。2019年6月,该院与团区委共同探索打造“蔚蓝”未检社会支持体系,采取“社工+基地”模式,聘请专业社工,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详细社会调查评估,制定个性化、机动化帮教措施,在辖区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进行“面对面”“一对一”帮教,助力涉罪未成年人成长成才。今年以来,该院采取“社工+基地”模式,先后帮助36名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帮助9名未成年人继续学业。

    (据《检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