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重庆社会组织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新时尚
河北景县村民称抗疫捐款未公示去向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9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重庆社会组织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新时尚

    8月24日至25日,一场由从重庆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和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志愿服务组织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交流培训会在重庆举行。来自27个区县的志愿服务组织为主的社会组织负责人,以及来自党政机关相关部门、街道社区、学校等单位的垃圾分类市级示范岗相关人员共约80人参加了此次交流培训会。

    加强能力培训

    提升志愿服务组织能力

    在24日举行的专题培训会上,来自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办公室和市“无废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专家分别就重庆市垃圾分类及“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背景、意义、现状和展望。专题培训还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邀请到零废弃联盟政策主任分享全国的垃圾分类政策及现状,并以全国各地志愿服务组织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为例,介绍了社会组织参与垃圾分类的现状和价值。

    一名参会的志愿服务组织的负责人说:“之前一直在网上搜集资料或者拿份宣传资料,学了一点知识就去做宣传,对为什么做没有做过多的思考,视野较窄,这次培训,拓展了视野,对提升我们专业化提供服务有帮助。”

    加强交流合作

    推动垃圾分类多元化参与

    据悉,参加本次会议的除了三分之二的是社会组织外,还有三分之一的参会代表来自党政机关、街道社区、学校等单位,他们也是2019年8月份市委宣传部等13个部门授予的市级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岗。在25日举行的经验交流会上,通过实践案例分享了自重庆本地以及四川成都、广东广州等地的近10个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城市社区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经验,进一步为志愿服务组织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奠定了基础。这次会议参会人员来源较多,通过交流,了解到其他的还有这么多的单位和志愿服务组织都在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并且有的组织有探索了一些经验,会后会联系志愿服务组织一起探讨如何携手推动学校的垃圾分类。

    推动“无废”会议

    践行“无废城市”理念

    在会议现场,没有见到传统会议上的大型主题喷绘和相关内容的展板;会议桌上没有摆放瓶装水,都是参会人员自带的纸杯;茶歇区提供了开水、桶装水,和大包装茶叶,没有见到小包装的袋装茶;在会场门口,还看到有一个四分类的垃圾分类桶和垃圾分类的常识。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我们不仅仅要做垃圾分类,在做垃圾分类的过程中有一些必要的资源消耗,但是,我们要打破传统会议提供大量纸质资料、使用一次性用品的惯例,更加注意从源头减少垃圾的产生,通过‘无废会’的行动,减少会议资料的印刷、减少一次性纸杯、瓶装水的使用,根据需求提供笔记本和笔,不做大型喷绘和宣传展板,编制电子会议手册介绍会议安排,分享志愿服务组织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案例,同时还在会前通知参会人员自带洗漱用品,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从每一个细节践行‘无废城市’的理念。”

    联合发出倡议

    推动垃圾分类新时尚

    重庆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与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联合40余个志愿服务组织和垃圾分类市级志愿服务岗发出倡议,引导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岗位积极“文明新时尚”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志愿服务行动,组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伍、提高志愿者专业服务能力、科学设置志愿服务岗位、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深刻认识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切实掌握生活垃圾分类的有效办法,真正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行为自觉,争做生活垃圾分类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广者,推动重庆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和“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中发挥示范作用。(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