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新闻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一周慈善捐赠
过半网友认为高校没有必要设立公益慈善专业教育课程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新闻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9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过半网友认为高校没有必要设立公益慈善专业教育课程

    1.公益慈善专业教育停招怎么看?

    A.好。52.91%

    B.不好。28.97%

    C.不知道。18.12%

    2.是否有必要在高校开设公益慈善专业教育课程?

    A.无。更多应该普及知识,而非形成专业。52.41%

    B.有。慈善已经形成体系,可以进行专业教育。33.5%

    C.无所谓。需要慈善知识,但不一定要形成专业。14.09%

    3.公益慈善专业教育短板在哪?

    A.教育行政相关部门认识还有待提升。39.51%

    B.开设专业教育的高校数量偏少。26.7%

    C.公众认识有限,报考热情不高。25.41%

    D.专业教育成本偏高,无资金支持。8.38%

    4.怎样办好公益慈善专业教育?

    A.政府出台相应支持政策。40.2%

    B.学校积极研发,学有所教。36.65%

    C.企业积极捐赠建立培养模式。15.17%

    D.公益组织大力呼吁,吸引公众关注。7.98%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8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即将正式升级为珠海校区,该校于2012年创办的国内首个公益慈善管理本科专业自今年起不再招生。

    从最初开设到如今停办时隔8年,此举引发了公益业界对于慈善类专业教育如何办的不同声音与思考。

    “1.0”“2.0”“3.0”……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这些代表互联网技术更新的数字,是每届“公益慈善班”的自我戏称。

    年复一年,一个个阿拉伯数字在师生口中顺延得颇为尽兴,以至于没人能想到,在念至“8.0”时戛然而止。

    北师大珠海分校“公益慈善班”从2020年开始停止招收新生。停招的部分原因来自该校自身调整,公益慈善事业管理方向依托的教育学专业不再招生,无法继续招收辅修。

    2022年,“公益慈善班”将送走最后一届毕业生,距离其最初创办刚好10年。

    随着北师大珠海分校的办学历史即将翻开新篇章,“公益慈善班”面临遗憾落幕。获知这一消息,往届校友情感上不舍且难掩失落。

    首届毕业生陈孚现供职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在他的认知里,“公益慈善班”这些年来可谓供需两旺,“捐赠人满意,用人单位满意,班里走出的学生在公益行业已有一些阶段性成果”。

    首批80%的毕业生进入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等专业机构或企业的社会责任部门,也有的继续出国留学,进行公益慈善相关领域的深造。

    人才,一直是公益行业的切肤之痛。《公益时报》联合问卷网推出本期益调查——公益慈善专业教育停招,你怎么看?本期调查从8月24至29日,共有3540名网友参与。

    调查结果与公益行业的认知并不一致,52.91%的网友公益慈善专业教育停招是好事,只有28.97%的网友认为不好。

    在被问及是否有必要在高校开设公益慈善专业教育课程?有52.41%的网友选择无,认为慈善是个广义概念,无学,更多应该普及知识,而非形成专业。33.5%的网友选择有,认为慈善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一套体系,可以进行专业教育。14.09%的网友选择无所谓,认为社会发展需要慈善知识个体赋能,但不一定要形成专业。

    对于目前公益慈善专业教育的短板,39.51%的网友认为是教育行政相关部门对专业教育认识还有待提升。26.7%的网友认为是开设专业教育的高校数量偏少,教学安排不足,不具备复制模式。25.41%的网友认为是公众对公益慈善认识有限,导致学生报考热情不高。8.38%的网友认为推行专业教育成本偏高,无资金支持。

    被问及怎样办好公益慈善专业教育时,40.2%的网友认为政府应出台支持政策,为专业教育护航。36.65%的网友认为学校应积极研发相关教学材料,使学有所教,吸引学生报读。15.17%的网友认为爱心企业可以向校方积极捐赠建立培养模式。7.98%的网友认为公益组织应大力呼吁倡导,吸引公众关注。

    网友留言:

    凤梨521:

    阿姆拉图:中国慈善逐步发展,行业建设人才需求旺盛。未来,专业教育应是一种趋势。

    @流光溢彩:

    学习慈善更多让我们普及一种知识,观念一种更新,谈不上专门教育。

    ZAERK:

    自己是非慈善专业,期望今后学有所用也能为慈善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