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全国参与洪涝灾害抢险救援
社会应急力量累计超过500支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8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全国参与洪涝灾害抢险救援
社会应急力量累计超过500支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焦非/摄)

    綦江、渝中蓝天救援队转移受困群众

    ■ 本报记者 王勇

    ‘到目前为止,全国参与洪涝灾害抢险救援的社会应急力量累计有500多支,14000多人,出动车辆640余辆,舰艇400余艘,协助转移群众4万余人。’

    8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就防汛救灾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了社会救援力量参加抢险救援的具体情况。

    周学文表示,应急管理部正在跟有关部门协调,出台一个规范性的文件,将社会应急力量纳入到整个应急救援体系里面去,鼓励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和志愿者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开展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工作,把这支力量进一步的用好。

    汛情灾情

    “两超、一多、一少”

    6月份以来,我国的长江、淮河、太湖流域发生了严重的汛情,防汛救灾工作面临严峻考验。据周学文介绍,今年的汛情灾情主要有“两超、一多、一少”四个特点:

    一是江淮流域梅雨超历史。江淮流域梅雨季降水量759.2毫米,持续时间62天,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一位。

    二是长江淮河太湖水位超保证。长江中游莲花塘江段及洞庭湖、鄱阳湖区超保证水位,巢湖超历史水位;淮河上中游干流部分河段超保证水位;太湖超保证水位。全国634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的洪水。

    三是蓄洪圩垸运用多。长江、淮河流域防洪工程出险5237处,主要集中在支流和圩堤,有892个圩垸运用蓄洪;安徽省共运用行蓄洪区11个。

    四是灾害损失重人员伤亡少。洪涝灾害造成6346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789.6亿元,比前5年均值偏多12.7%和15.5%。因灾死亡失踪219人,倒塌房屋5.4万间,比前5年均值分别减少54.8%和65.3%。

    坚持生命至上

    为应对灾情,周学文介绍,国家防总、各有关部门和各地全力以赴防汛救灾,主要工作可概括为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生命至上,强化提前避险和高效救援。国家防总和各级防指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工作目标,始终把人员提前转移避险放在最突出位置,要求转移避险更加坚决果断,各地紧急转移安置群众400.6万人,为近年来最多。这也是今年死亡、失踪人员少的重要原因,及时转移的人比较多。组织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出动17.5万人次,直升机飞行救援122架次,营救、疏散群众15万余人。

    二是坚持科学防控,强化会商研判和指挥调度。国家防总组织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不间断联合会商研判雨情汛情,针对江河洪水、堤防巡查防守、山洪地质灾害、台风登陆影响等具体安排部署。会同淮河防总、安徽省防指依法依规果断决策,启用淮河蒙洼蓄洪区,淮河干流先后启用8个行蓄洪区,水利部调度长江三峡等上中游30余座水库拦洪约300亿立方米,减轻了中下游防洪压力。

    三是坚持快速响应,强化精准指导和应急保障。针对长江、淮河、太湖流域洪水,台风和北方强降雨,国家防总先后8次启动应急响应,维持Ⅱ级响应19天,指导帮助灾区防汛救灾。跨区域调度2500名消防指战员和30多台大型专业排涝装备驰援安徽、江西等重灾区,调拨23个批次1.34亿元中央防汛抢险和救灾物资,会同财政部下达了中央救灾资金20.85亿元,支援11个省份抢险救灾,有效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支持地方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重点关注各类特殊贫困群体,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四是坚持统筹协调,强化部门联动和综合优势。国家防总、应急部坚持统分结合、部门联动,防救协同。累计派出48个工作组赴重灾区,关键时期协调派出水利、公安、自然资源、应急、气象等部门负责同志带领6个国家防总工作组到抗洪抢险一线,指导开展防汛救灾。及时提请中央军委批准出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5.2万余人、民兵1.6万余人,协调社会应急力量1.1万余人参与抢险救灾。

    发挥协作优势

    周学文强调,在新的防汛抗旱体制下,国家防办和应急管理部紧紧抓住“六个环节”,注重发挥“四大优势”。

    紧紧抓住的“六个环节”,一是依法依规压实各方的防汛责任。二是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国家防办不间断组织水利部、气象局、自然资源部进行会商研判,及时发出预警。三是深入排查风险隐患,要求各地各级防指对防汛的薄弱环节和隐患进行深入的排查,要及时进行整改。四是突出抓好人员的转移避险,这是非常关键的一条,凡是有风险的地区,在暴雨来临以前都及时的进行转移。五是要提高抢险救援的效率,在一些薄弱环节,一些可能出险的地方都提前预置了抢险的力量。六是强化督促指导。

    第二方面,注重发挥“四大优势”。

    一是注重发挥好国家防办统筹协调的综合优势。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家防总加强统筹协调,各个有关部门、各个地方通力协作、积极应对,形成了防汛救灾的强大合力。

    二是注重发挥好成员单位的专业优势。比如水利部加强水情的监测预报,科学的调度防洪工程,长江三峡上游的30多座水库拦蓄洪水300多亿立方米,这300多亿的洪水如果没有三峡和上游水库的拦截,下游的防洪压力就更大,水位就更高,减轻了下游的防汛压力。比如自然资源部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警,成功避让了地质灾害274起。中国气象局严密监视灾害性天气过程,各级气象部门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10万多条,其他的成员单位也都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全力做好防汛救灾的各项工作。

    三是注重发挥好各类抢险救援队伍的协作优势,解放军、武警部队汛期共出动了5.2万多人,在重大的险情抢护的时候发挥了突击队和中流砥柱的作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发挥了国家队和主力军的作用,一共营救、转移、疏散群众15万多人次。央企中国安能、中国电建、中国能建等共组织了10.6万多人承担防汛抢险救援任务。还有社会的应急力量有序的参与到防汛抢险救援救灾的各项工作,起到了重要的协同作用。

    四是注重发挥好应急管理部门防汛抢险救灾一体化的优势。应急管理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协调做好防汛抢险工作的同时,同步安排部署受灾群众的安置、救助救灾等工作,根据汛情的发展,会同财政部、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及时下达了防汛抢险救灾资金20.85亿元,向江西、安徽、湖北、湖南等省调拨了14个批次总价将近一个亿的中央防汛物资,以及9批次共19.5万件中央救灾物资,还调集了20支排涝的专业消防救援分队,带了移动的泵站,驰援江西排水排涝,有力支持了地方的防汛救灾工作。

    社会救援力量受到肯定

    社会救援力量作为抗洪救灾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其作用在新闻发布会上受到了肯定。

    据周学文介绍,入汛以来,广大从事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社会组织和城乡社区的应急志愿者在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闻“汛”而动,踊跃参与抢险救援工作,在江西、湖北、重庆这些洪涝灾害较重地区,配合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专业抢险队伍,开展堤坝巡查、群众转移、人员搜救、物资运转以及退水以后清淤等工作。灾区现场都可以看到这些社会应急救援力量活跃的身影。

    周学文强调,社会应急力量具有贴近基层、机动灵活、服务多样、参与热情高等特点。他们都是自筹资金、自带设备,积极受领救援任务,始终战斗在抗洪抢险的一线,在灾情报送、险情排查、抢险救援、后勤保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其中,知名的蓝天救援队、公羊救援队、绿舟救援队、壹基金救援队、红十字救援队等表现非常突出,承担了许多抢险救援任务。

    据应急管理部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国参与洪涝灾害抢险救援的社会应急力量累计有500多支,14000多人,出动车辆640余辆,舰艇400余艘,协助转移群众4万余人。

    周学文表示,应急管理部成立以后,非常注重发挥社会应急力量抗洪抢险作用,今年专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防汛抗旱工作的通知》,动员引导社会应急力量有序参与抗洪抢险救援工作。地方各级应急部门也积极开展培训,落实好保障措施,把社会应急力量纳入到抢险救援整个体系,实施统一调度。

    下一步,应急管理部将进一步推进社会应急力量健康发展。应急管理部正在跟有关部门协调,出台一个规范性的文件,将社会应急力量纳入到整个应急救援体系里面去,鼓励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和志愿者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开展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工作,把这支力量进一步的用好。